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紫牛新闻】医生连做四台手术瘫坐走廊:老婆刚分娩,孩子在抢救
2019/07/05 15:46  扬子晚报  

  7月3日傍晚5时许,常州二院产科护士郭艳的朋友圈里一张照片格外引人注目:胃肠外科医生曹翔坐在产科病房的走廊上,满身疲惫,口罩和鞋套都没来得及脱,脸上却带着一丝有点苦涩的微笑……

  原来,前一天,曹医生的老婆即将分娩。原本,曹医生计划着做完三台手术后陪老婆一起剖宫产。但就在老婆进手术室前,一位肠穿孔的病人出现了紧急情况,为救人曹医生立马开始给病人进行手术,等手术顺利结束后,他赶到产房手术室,才发现妻子剖宫产生下了一对龙凤胎,但小儿子出生时全身发紫,没有呼吸,正在抢救!

  经过同事们一个多小时的努力,曹医生的小儿子终于被抢救了回来。但生命危险还未完全脱离,瞧着被送进早产儿病房监护的儿子生存下来的希望很大,曹医生才终于露出了那一丝有点苦涩,带着辛酸的微笑……

  计划陪妻子剖宫产诞下宝宝

  突来病人打乱了计划

  7月2日8点,常州二院阳湖院区肠胃病中心主治医师曹翔开始了他一天的工作,当天他是24小时班。就在当晚,他的爱人王老师因为妊娠高血压全身浮肿,住进了他们医院。也就在当晚差不多的时间,曹翔收治了一位肠梗阻的患者顾女士。

  7月3日一早,曹翔登上手术台,做了三台计划手术。想着中午前做完手术可以去陪陪爱人。可是就在他做第一台手术的时候,产科的电话就打来了告知他,王老师情况紧急,需要立即剖宫产。曹翔回忆说:“我当时想着在医院里,同事们会照顾好我爱人,我这边顺利的话,应该手术结束后还能陪她去做做准备,陪着她剖宫产。”

  可是计划永远没有变化快,7月3日中午,三台手术顺利完成后,曹翔准备下班。就在这时,7月2日晚收治的肠梗阻患者顾女士突然出现了紧急情况:CT显示乙状结肠穿孔,需要立即手术!已经有点疲惫的曹翔立即打起了十二分精神,赶紧又回到手术室。这个手术只能是曹翔来做,因为顾女士是他接诊的病人,其他同事都有自己需要对应负责的病人。就这样,原本陪老婆剖宫产的计划被打乱了,错过了陪老婆剖宫产。不过,曹翔的手术很成功,经过4个多小时的努力,顾女士救下来了。

  剖宫产诞下龙凤胎

  弟弟浑身发紫无法呼吸

  下午4点多,曹翔刚刚下手术台,就赶去看望还在产房手术的妻子。一进手术室,曹翔整个人都不好了,虽然产科医生已经取出了两个宝宝,是龙凤胎,可曹翔根本开心不起来!因为曹翔发现小儿子情况很不乐观,同事们都在忙着救他的小儿子。原来,两个宝宝剖宫产出来后,大女儿发育挺好,可小儿子却不好。因为肺泡发育不完全,宝宝很快呼吸就没有了,需要立即插管抢救!

  看着浑身发紫的儿子在被抢救,曹翔的内心五味杂陈。曹翔告诉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我当时只能在边上看着,虽是外科医生,但也不了解新生儿该如何抢救,就只能这么看着儿子,自己却无能为力。再想到之前答应老婆要陪她一起生的,结果却爽约了,我当时那种辛酸,真的很难用言语表达。”

  新生儿抢救难就难在插管,经过医生不断地努力,曹翔的小儿子一点一点地缓过来了!当天傍晚5时许,宝宝终于被推出了手术室,住进了早产儿病房被监护着。这意味着,抢救成功了一大半。

  曹医生的小儿子在早产儿病房被监护着

  此时的宝宝依然存在生命危险,好在之后的一天里,曹翔的同事们丝毫不敢懈怠,悉心呵护着宝宝。直到7月4日下午5点,曹翔的小儿子终于脱离生命危险。

  妻子:开始有小失落

  后来想想救死扶伤更重要

  “我觉得我对得起患者,但是很对不起家人,我想大部分外科手术医生都跟我一样吧。”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见到曹翔时,曹翔真诚地说。

  起初听说自己的照片被发到朋友圈,曹翔还有些不好意思。他觉得作为一名外科医生,连续工作几十个小时是很常态的一件事,没什么值得炫耀的。

  朋友圈转发的曹医生的照片

  而说起当时为什么会坐在地上,曹翔疲惫中不经意间露出一丝苦涩的微笑:“因为辛酸、内疚和孩子被救回来时候的喜悦同时涌上了心头。辛酸是因为前脚救下病人,后脚看着同事救儿子却无能为力;内疚是因为妻子早产住院、儿子肺泡发育不完全这些本来都是可以提前干预,可是作为医生的我却忽视了妻子的一些孕期指标,没有足够重视妊娠高压。结果为了病人为了工作,忽视了对妻子的爱。我深深地感觉到有些对不住妻子、对不住孩子,作为一个丈夫我做的还很不够。”

  对于此事,曹翔的爱人王老师却很理解他。7月4日下午4点半,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见到了躺在病床上的王老师。王老师是一名幼儿园老师,谈吐间能感觉到她的温柔与善良。

  “其实吧,产前我多多少少还是有点失落的,讲好一起看着宝宝诞生的,结果准备进产房了,他却被叫去为别人做手术了。可后来再想想,医生嘛,救死扶伤是他的职责,我还是很能理解的。”王老师如是说。

  患者顾阿姨深表感激

  同事都为曹医生点赞

  7月4日下午5点,紫牛新闻记者见到了躺在病床仍旧特别虚弱的被曹医生救下来的顾阿姨。顾阿姨身子很虚,讲话都很没力,但是她还是表示,曹医生是个好人,她得知曹医生为了救她,自己的老婆孩子都没有顾得上时,真的是非常感激曹医生。简单地和记者对话后,她还给记者做了一个双手合十的手势表示感谢。

  紫牛新闻记者随后采访了曹医生的同事,肠胃中心副主任医师杨豪俊,他说:“曹医生平时工作中非常认真负责,他的事迹通过朋友圈已经传开了,令我们这些同事非常感动。其实,曹医生的事迹在医务人员,尤其是外科医生中是很常见的,他是一个缩影。我们希望通过这件事情,让更多的患者能够感受到、了解到我们医务人员的这种工作状态。从而理解我们的工作,多一些包容。同时,也希望宝宝早日康复、快乐成长。”

  图片来源受访者提供

标签:
责编:刘艳元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