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听力考试开始,车辆请绕行” 江苏各地开启“禁噪”模式护航高考
2019/06/08 21:02  新华报业网  王拓 杨频萍 葛灵丹 林元沁  

  2019年6月8日,南京警方“禁噪”护考。本文图片均为交汇点记者 陈俨 摄

  交汇点讯 8日是高考的第二天,下午只考一门外语。30分钟的外语听力考试对考点周围“禁噪”要求很高,相关工作备受家长和社会关注。其实从高考前开始,各地已纷纷开启“禁噪”模式。在高考期间,社会各方更努力为考生营造一个良好的考试环境。

  “禁噪”模式营造良好环境

  8日早上7点半,南京市秦淮公安分局光华路警务工作服务站接到市民报警,称自家楼下有广场舞音乐影响到孩子高考休息。民警迅速赶到现场,找到跳广场舞的大妈,“寒窗苦读十二年,这三天就是最重要的时刻,你们还是要体谅一下考生和家长的艰辛嘛。”听完民警的一番劝解,跳广场舞的大妈们也意识到不妥,当即将音量调至最小。

  “无籽西瓜节假日超低价。” 上午11点,南京市秦淮公安分局大光路派出所民警巡逻至附近的蓝旗街时,发现沿街一家水果店正在用手持音箱播放促销信息。此时距外语考试只有3小时,民警立即赶到店内,用分贝测试仪测试店内的音量值,发现超标了。“我以为考点离这儿有段距离,对不起,我马上就把音响关了。”看到明显超标的音量值,水果店老板积极配合处理。

  南京市第九中学考点地处闹市区且毗邻总统府景区,今年高考恰逢端午假期,客流量较往日增多。为此南京市玄武区警方推出多条举措,加强噪音源头管理。在总统府景区执勤的玄武公安分局梅园新村派出所副所长季俊介绍:“我们安排警力对游客进行分流疏导,提醒游客路过考场周边时尽量避免发出噪音、导游不要使用扩音器,同时引导旅游大巴避开考场方向绕道行驶。”

  听力“护考”加强临时管控

  8日上午,全省各地再次对考点听力设备和广播线路进行逐一检查,督促外语听力播放人员反复进行播放演练,熟练掌握听力播放的程序和工作要求。开考之前,各考点再次试音,检查外语听力的播放效果,确保听力播放设施处于良好状态。

  “听力考试开始,车辆请绕行。”下午2点50分,南京市金陵中学考点和南京人民中学考点之间的道路实行暂时交通管控。在非机动车道上,4名身穿蓝色背心的志愿者站在不同位置,提醒非机动车缓慢通行。“孩子在考听力,不要按喇叭哦。麻烦了,谢谢!”有几位家长自动组成志愿小组,分别在管控路段两端“站岗”。

  考场环境静悄悄,也得益于市民们的理解。一位骑着电动车带着孩子的妈妈特意绕道而行,轻轻地告诉孩子,“这是哥哥姐姐们很重要的一次考试。”市民刘先生则选择缓缓推着电瓶车走过考点,他说:“反正也就一两百米,就推着过吧。我家女儿去年才参加过高考,这40分钟的宁静,也是为人父母的一片心呐。”

  在盐城市区解放路和鹿鸣路交叉口,“前方考试,禁鸣喇叭”的警示牌和路障等非常醒目地立在路上,过往车辆都非常配合交警的工作,绕道而行。“除了禁止机动车通行,禁止鸣喇叭,还要疏导过往的车辆,维护考点周边的交通秩序,确保考点周边保持安静。”在鹿鸣路盐城中学考点,盐城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六大队民警征伟在此护考已是第9个年头了,他告诉记者,“我们这个考点安排了足够的警力,增加了30名城南铁骑队员,确保高考英语听力期间不受干扰。”

  纯艺术、体育生“挥别”高考

  下午5时,随着外语考试结束铃声响起,纯艺术类、纯体育类考生结束了今年的高考。

  纯艺术类、纯体育类考生是指报考艺术类、体育类且不兼报普通类专业的考生。这些考生在完成6门必修科目的学业水平测试后,可以只参加语文、数学和外语科目的考试,并以文化分参与体育艺术类各批次的录取。

  “第一件事是补过一个端午节,烤鸭、苋菜、黄鳝、龙虾,一个都不能少。第二件事就是补觉。第三件事就是跟父母一起周边游。”来自南京市宁海中学的艺术考生小朱刚走出考场,就迫不及待地“挥别”高考,盘算起了假期。小朱的爸爸妈妈和外婆捧着鲜花来祝贺她,外婆拿出来一根棒棒糖奖励她:“祝贺我的外孙女完成了人生第一件大事!”

  但其实艺考之路,也并不轻松。采访中,有家长表示,除了花费高,艺考的录取分数线也越来越高,“每年分数线都要提高5分”。在徐州市第五中学考点外,考生小崔是复读生,谈起两年的艺考之路,小崔的妈妈有些唏嘘,“两年得花了30多万吧,而且为了陪他去外地集训,我的工作完全顾不上了。”

  明天是今年普通高考的最后一天,更多考生还要面对选测科目的考试。在南京市第九中学考点外,有的家长显得没那么“淡定”,开始相互询问孩子考试回来的状态。有位家长面色有点凝重,“昨天儿子考完数学一出来,脸色就不好,他说觉得自己考砸了,我听了心一沉,慌得不行,但还得撑着笑。”

  有老师表示,考生在高考过程中产生的各种担忧非常普遍,自己主观感受也很容易造成压力。高考不仅是考察知识和能力,也是考察学生的心态和耐力,保持充足的休息和平稳的心态,才能发挥自己最大的潜能。

  交汇点记者 王拓 杨频萍 葛灵丹 林元沁/文 陈俨/摄

标签:
责编:周莉娜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