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小饰品“玩”出大产业!“没有围墙的工厂”带动近10万妇女从业
2019/06/08 09:28  新华日报  李先昭  

  

  “没有围墙的工厂”随时可以开工。

  “叮铃铃……”上课铃声响起,江苏省睢宁县李集镇复兴路上的李集小学附近路边依然人头攒动。送小孩上学的妈妈、奶奶们三五成群,纷纷拿出工具,一边聊着家长里短,一边串珠子、扎花……放学铃声响起,她们又麻利地收起手中的活儿,接孩子回家。

  这是记者近日在睢宁采访时看到的一个场景。当地群众说,这样的场景每天都在上演。在马路边、广场上、自己家,一个个“没有围墙的工厂”里,当地留守妇女、孤寡老人们随时随地从事着饰品加工业。

  

  妇女们开心找乐边玩边赚钱。

  “啥做工不做工的?就是玩玩儿的。”57岁的一里王村村民杨绪兰笑着说,等孙子放学,闲也是闲着。杨绪兰告诉记者,自己手慢,一天能挣40元左右;手快的,可以挣上百元。

  这个被大家“权当玩”的产业——睢宁县李集镇小饰品加工业,起步于上世纪80年代,经过数十年发展,经营户由当初的4家发展到现在镇内及周边800多家,带动近10万名妇女创业就业,年产值达70多亿元。

  “李集镇加工的小饰品,有发饰、耳饰、腰饰、手饰、挂饰等多个门类200多个品种。”李集镇饰品协会会长赵光文说,小饰品加工方式灵活,不受时间地点限制。由营销老板发料给经纪人(相当于车间主任),由其按“能”或按“需”分配给加工户,并负责最后收集结算。

  

  经纪人正忙着收货结算。

  在一里王村,经纪人许红组织了一个40多人的“移动车间”,这些人大多数是村集中居住区老年公寓里的老年人。她每天来一趟老年公寓,收货的同时再发料,月底统一结算。“老人干这个,纯粹是打发时间、排遣寂寞,平均每人每月能挣600元左右,够他们日常用的了。”许红说。

  在一里王村集中居住区老年房内,70岁的沈兰英正戴着老花镜手拿小胶枪,全神贯注地黏合小挂饰。“两个儿子都成家了,家里剩我一个,与其闲着还不如找点活儿干。”老人说,有事做、不寂寞,一天还能挣20元左右。

  一直以来,李集镇小饰品产业停留在初加工阶段,利润空间小,而要发展成大产业,势必需延长产业链、打造自有品牌。为破解小饰品产业发展瓶颈,2017年,李集镇投资2亿元,建造了占地125亩、总建筑面积为8.6万平方米的李集镇饰品电商产业园,集饰品加工、设计研发、仓储物流、电商培训、商务办公等功能于一体,同时培训了330人开办饰品网店。

  在李集镇饰品电商产业园“岳峰饰品”展区,琳琅满目的头饰摆满了展示柜。据老板岳峰介绍,他店里的产品主要销往非洲、中东、东南亚等地区。目前在李集,像岳峰这样主打外贸生意的已有16家,年销售收入均超1000万元。

  从“没有围墙的工厂”到现代化电商产业园,从“权当玩”的活计发展为70多亿元规模的大产业,睢宁县李集镇饰品加工产业“一不小心”就“玩”进了互联网、“玩”出了国门、“玩”成了大产业,为实现乡村振兴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交汇点记者 李先昭 通讯员 顾士刚 卓祖方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