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淮安 > 资讯 > 正文
江苏淮安:打造农房改善“升级版” 铺展乡村振兴新画卷
2021/07/26 20:13  无线淮安  

  一栋栋漂亮的农家新楼掩映在绿树红花之间。门前,碧波荡漾,瓜果飘香。远方风车、水车高高矗立在美丽的花丛中……地处淮安市淮安区城郊的石塘镇张兴村,如今成了远近闻名的网红村。张兴社区的美丽蝶变是淮安推进农房改善的一个生动缩影。

  盱眙县天泉湖畔

  把时针拨回到2018年,当年9月江苏省委针对苏北实际,作出加快农民群众住房条件改善工作决策部署。淮安闻令而动,奋发有为,与时间赛跑,向品质进军,3年累计改善农户4.9万余户,竣工交付项目126个,省推进办组织的第三方调查农户满意度居全省前列,得到中央1号文落实情况督查组充分肯定,交出一份不俗的农房改善答卷。

  淮安市淮阴区刘老庄镇老区新貌

  民意为本描绘“好蓝图”

  “坚持以人为本、以民为先,积极回应群众诉求,高质量推进农房改善工作,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淮安市委书记陈之常对农房改善十分关注。民之所盼,政之所向。淮安每年都把农房改善作为市委市政府重点重抓的大事要事来抓,今年更是同时作为市政府为民办实事的十件事和党史学习教育的办实事项目。

  在农房改善工作开展之初,淮安把民意调查作为工作的切入点,启动进村入户调查,用时40多天对全市1480个行政村、15510个自然村、87.24万户农户“家家到、户户查”,积累了详实的农房和农户意愿数据,为后续工作开展奠定了基础。坚决不建农户不需要的房;拆不拆、搬不搬,群众说了算;怎么补、补多少,全部公示上墙;房屋建哪里、如何建,交给群众比选……建房选址、户型设计、建设施工、后期管理,“尊重农民意愿”这根主线贯穿于农房改善工作各个环节。

  周忠虎是洪泽区朱坝街道曹庄村村民,一家人常年在南京打工。田园雅居新型农村社区建设之初,他们提出希望拥有一套适合老人和年轻人共同居住的大套型、多居室户型,让他们惊喜的是,这个愿望得到了满足!

  项目建设有着自身规律,淮安坚持三年项目和任务一并编排、一体推进,绘制农房改善工作“一张图”,明确任务书、路线图和进度表。在改善路径上,坚持“鼓励进城、引导入镇、尊重留村”,每年进城、入镇和留村改善比例基本各占三分之一。

  淮安市洪泽区田园雅居农民广场舞

  品质为先建设“好房子”

  为更便于群众生产生活,淮安坚持沿路沿河沿产业布点农房改善项目,每个县区至少着力打造一个农房改善示范带、示范镇和若干个示范点,切实发挥典型引路作用。

  健全规划设计方案市级联合审查、建设过程中第三方不间断技术巡查“双查机制”,在全省率先出台《三类清单》,列出鼓励类、限制类、禁止类30个事项,加强农房改善规划、建设、管理,进一步提升农房改善项目品质。坚持以人为本,按照“七通九有十到位”标准,同步推进衣食住行、水电路讯、医教文保等配套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

  从农房美到农村美,不仅要颜值,更要有气质。“保护特色,才能留住乡愁”,淮安区博里镇党委书记周建华说,该镇博里花苑新型农村社区以“农民画之乡+诗词之乡”的乡村特色,成为淮安农房改善项目中的“颜值+气质”的“明星”。农房改善项目实施之初,他们就邀请设计团队对村庄进行整体规划,以打造“乡邻圈”“文化轴”为方向,对全镇发展空间进行布局。目前,已拥有“风雨轩”“田园诗画苑”“写生林”“大地景观”等多个实境载体,“村、塘、花、田”交相辉映的多彩画卷正在展现。

  淮安在推进农房改善项目时注重挖掘历史、地理和文化特色,尊重自然肌理,彰显本土文化底蕴,最大程度保留乡村印记,让历史文化名村、传统村落、新型农村社区等各美其美、美美与共,展现出“新鱼米之乡”的时代风貌。全市共有21个项目入选省级示范项目创建,数量位居苏北前列。

  淮安市淮安区博里画苑新型农村社区

  产业为要过上“好日子”

  解决了老百姓就业问题,让老百姓实现家门口就业,才能真正住得好、留得下、稳得住。

  金湖县吕良镇湖畔旺屯新型农村社区的550余户农民,如今过上令城里人都羡慕不已的田园生活。社区内,党群服务中心、商业街、电影院、文体广场等一应俱全,高效农业示范带和多家企业就在“家门口”,满足居民“家门口”就业的需求;依托247省道和白马湖湿地公园,兴建漕泽河·杉荷里旅游综合体,这里精品酒店、会议中心、农副产品展销中心、电子商务中心等各类服务设施一应俱全。

  淮安坚持“项目跟着产业走,产业围绕项目布”原则,编制《淮安市农房改善区域产业发展规划》,围绕全市重点打造的特优高效种植、特种绿色水产、特色生态休闲“三特”产业,鼓励县区宜工则工,宜农则农,宜商则商,宜游则游,大力发展农产品加工业、特色园艺、乡村旅游和休闲农业。结合“万企联万村、共走振兴路”行动,强化企村对接,每个新型农村社区同步配套建设1-2个特色产业项目,让农民群众有稳定收入、村级集体能持续增收。

  淮安市淮安区博里画苑新型农村社区

  网格为基构筑“好服务”

  针对农民居住形态由“散”到“聚”的新变化,淮安探索设立中心村党委,深入实施基层党建“五聚焦五落实”三年行动计划,加强村干部专职化专业化建设,建立党员中心户联系服务群众机制,努力把新型社区党组织建设强、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好。

  在涟水县条河村,社区从党员、入党积极分子中筛选出“红色代办员”,当起“红小二”,代办44项涉民生审批事项,把便民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有效打通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这一做法,正在淮安全市推广。

  淮安所有新型农村社区全部配备专职网格员,积极推动城市物业资源下沉、模式下乡,探索社区物业自治管理、专业管理等模式,努力实现建得好、管得住、长受益。

  持续深化移风易俗、爱国卫生运动,“邻里文化节”“红事新办”“白事简办”等做法,推动自治法治德治有机融合,不断提升农民精神风貌。

  涟水县扁担河畔美丽乡村

  “十四五时期,三农工作进入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新阶段。今年是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开局之年,我们将坚持以农房改善为牵引性工程,着力推动农村环境提升、功能完善,努力以乡村建设行动的新成效谱写乡村全面振兴的新篇章。”淮安市委副书记张国梁说。

  今年以来,淮安在精心实施农房改善工作的同时,注重力量集中、资源集聚、政策集成,统筹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集镇环境综合整治提升、路域环境整治、水环境整治提升等“一改善四整治”乡村建设行动工作,着力绘就水韵旖旎、生态宜居、令人向往的江淮水乡画卷。(作者:马乃俊 张天祥 张耀)

标签:
责编:纪树霞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