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淮安 > 资讯 > 正文
江苏淮安:稳企业 保就业
2020/07/15 21:16  无线淮安  

  今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江苏省淮安市全面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把“稳企业”“保就业”作为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全力以赴稳住经济基本盘,兜住民生底线。

  分类施策 保障重点群体就业

  旺旺集团是淮安市千亿级食品产业中的龙头企业,今年2月复工复产以来,因疫情防控需要,人员流动受限,企业面临着用工难题。当地人社部门得知这一情况后,立即上门走访,梳理企业面临的困难,并制定了专门的应对方案。“人社部门积极地帮我们在线上线下发布招聘信息,很快就有一批求职者前来应聘,因为我们是食品企业,员工必须要有健康证,他们又主动帮我们沟通协调,缩短办证流程,提高办证效率,让我们新招聘的员工在最短的时间内上岗。”旺旺集团淮安总厂人力资源部招聘专员王幼恒说。

  复工复产以来,淮安市大力推进线上“春风行动”,通过“淮安就业”微信公众号、招聘网站等多种渠道为企业和求职者牵线搭桥,陆续推出重点企业专场招聘会、返乡青年专场招聘会等招聘活动,助力企业复工用工。针对城乡就业困难人员,淮安还组织114个社区与市直单位开展结对就业帮扶,并进一步加大公益性岗位开发力度,通过开发基层协理员、保洁保绿等城乡公益性岗位,对就业困难人员和建档立卡低收入劳动力进行托底安置。今年以来,累计帮扶城乡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4459人,城镇“零就业家庭”和农村“零转移家庭”保持动态清零。

  真金白银 降低企业运行成本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住宿餐饮等服务业企业受到不同程度的冲击。一季度,淮安曙光国际酒店的运营几乎全部停止,二季度整体运营恢复到同期的70%,企业营业收入大幅降低,员工工资甚至需要通过贷款发放。“这个时候,淮安市推出了应急稳岗返还政策,帮助我们提高了员工工作的稳定性,为员工提供更多的培训机会,改善了员工的待遇,也切实减轻了企业用工的成本支出,帮助我们企业渡过了难关。”酒店总经理吴国庆说。

  企业稳,就业才能稳。淮安市各级人社部门坚决贯彻落实国家 “免、减、缓、返、补”五方面政策。截至5月底,共为全市2.02万家企业减免养老保险费8.72亿元、失业保险费5680.37万元、工伤保险费6419.14万元,合计近9.93亿元。累计发放稳岗返还资金5231.65万元,惠及企业7739户,发放就业补助金3200余万元。“我们用好用足援企稳岗政策,做好走访、宣传、鼓励、落实各个环节,以此来加大对企业复工复产的保障力度,坚定企业发展的信心。”淮安市清江浦区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中心主任吴军娴说。

  精准帮扶 激发创新创业活力

  为激发全社会创新创业活力,淮安市持续完善创业就业补贴、担保贷款贴息等优惠政策,出台《淮安市就业补助资金管理办法》,落实一次性创业补贴、创业基地运营补贴等一揽子扶持措施,确保扶持内容不缺项、奖补标准不缩水、政策执行全覆盖。今年以来,淮安市共发放创业补贴421.86万元,惠及创业实体1463个,不断降低创业贷款门槛,全面升级“富民创业担保贷款”,将普惠对象扩大到城乡全体创业者,将个人和企业贷款额度分别提高至50万元和300万元。同时,淮安市积极开展各类就业创业培训,并将建档立卡低收入户家庭子女、本市户籍应届未升学初、高中毕业生等重点群体纳入了免费创业培训范畴,今年上半年,淮安全市范围内实现创业带动就业人数约1.5万人。

  下一阶段,淮安市将于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一着不让稳定现有就业,增加新的就业,促进失业人员再就业,以保促稳、稳中求进,牢牢守住“六稳”“六保”底线,助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作者:刘露 鲁银锁 陈敏东 纪茗瀚 李红云

标签:
责编:周莉娜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