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淮安 > 资讯 > 正文
一镇一品留住乡愁 金湖:让百姓住得好能致富
2020/05/10 07:28  新华报业网-新华日报  

  “老了还能住上这么好的房子,心里高兴啊。70多平方米,客厅卧室都有,住得真亮堂!”搬进新家不久的金湖县吕良镇建档立卡户孙荣华老人,面对记者采访掩抑不住高兴。

  今年以来,金湖县委、县政府全力以赴推进农房改善工作,按照“五年目标三年干,打造苏北样板县”目标定位,举全县之力,围绕一镇一品,通过靠前服务、集中开工等有力措施,务求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努力让群众生活更美好。

  一镇一品,特色村庄留得住乡愁

  来到塔集镇荷韵小镇,顺着黑黝黝的柏油路,只见一幢幢整齐划一的两层联排楼房,配上精致的小院,白墙黛瓦倒映在清澈的荷塘中,荷韵小镇就像荷花一样独具特色,清新美丽。

  荷韵小镇是金湖县精心打造以荷韵为主题的市级示范项目,小区规划以“居养互补、旅游度假、产居融合”为目标,采用江淮特色田园乡村风格,设计有133平方米、159平方米和181平方米三种房型供农民选择。建有花香农居、农家乐、商业街、民俗风情街等服务功能设施,方便农民就近在荷花荡旅游景区发展三产服务业,增加家庭收入。同时,小区配套建设了医疗、商业、文体广场、社区服务、公厕等公共服务设施,让搬进来的农民尽享现代幸福生活。

  金湖县按照“优先入城、引导进镇、尊重留村”原则,早在2018年就编制了改善农民群众住房条件5年计划,按照每个镇街都要有示范项目的目标,重点抓好湖畔旺屯、吕良小区、白马湖渔港小镇二期、城东花园、幸福街小区、荷韵小镇、银涂新村、蔚蓝家园等示范项目创建,力争提供高标准的农房示范项目。同时夯实基础工作,推进中采用“一盘棋”规划布局、“一系列”政策保障、“一揽子”平台建设、“一把手”统筹推进的“四个一”工作模式,确保农房改善工作高效有序推进,力争打造苏北农房改善工作“金湖品牌”。

  靠前服务,不用企业跑一次腿

  “没想到,今天沈局长带着住建局公章,协同城建项目推进办的负责同志一起到我们一线建筑工地,现场办理农房改善建设项目复工手续,这是政府最温暖、最高效的服务。”提起2月27日的一幕,金湖县农房改善工程黎东花园项目负责人浦永明心中充满了感激。

  为扎实推进农民住房改善项目工作,该县开启“一线服务法”:一线审核验收、一次办理手续,不用建设企业跑一次腿,被誉为“最暖心、最高效”的政府服务。

  事实上,金湖围绕农房改善“5320”总体目标和“打造苏北样板县”的总体定位,组建了农房项目建设领导小组,提前深入走访调查,及时协调解决问题,对符合条件的建设项目,不用企业跑一次腿,不用企业找任何部门,不用企业准备繁琐材料,带着住建局公章上门现场办理手续,一张验收清单,合格立即签字;一套验收流程,合格立即通过审核,手续办理精准而高效,并全程跟踪指导建筑生产,以最快、最便捷的服务使企业快速投入生产。目前,该县通过新建农房、危房改造、保留村庄提升等改善措施,已经让3748户农村居民享受到了农房改善的惠民政策。

  集中开工,让百姓早日住上新房

  3月31日,金湖县2020年上半年农民群众住房条件改善项目集中开工。当天集中开工的项目有金南镇幸福街小区二期、金南镇卞塘小区、塔集镇金平小区和塔集镇闵桥小区,总占地面积482.35亩,建设住宅907套。

  百姓住得好,还要能致富。县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全县围绕示范项目建设有规模、项目有看点、展示有特色、配套有产业、群众有受益具体目标,按照城镇型、乡村型、保留提升型三种不同类型,对全县示范项目进行目标再定位、规划再提升、内容再优化。比如对金南幸福街小区和银涂新村,依托良好的工业基础,积极引导居民进园区务工;对吕良湖畔旺屯、前锋白马湖古镇毗邻市白马湖景区和荷韵小镇紧靠荷花荡4A级景区,定位于服务全域旅游发展,配套建设生态农庄、民宿酒店、民俗风情体验区等业态,让群众靠旅游致富;将戴楼新塘居住点、金北金港小区纳入高铁新区、航空新城规划,全面实现产业全辐射,确保所有农村新型社区均有一个强大的产业支撑。

  通讯员 李广忠 韦国梅 李军 侯秀松

  交汇点记者 张莎沙

标签:
责编:周莉娜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