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淮安 > 要闻 > 正文
北京冬奥会火炬“淮安造”
2022/01/20 16:53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耐火耐高温,还能抗10级大风和暴雨,外观犹如丝带飘舞,极具动感和活力……本届北京冬奥会火炬“飞扬”设计独具匠心、造型别致,但也给火炬生产带来了挑战。位于淮安经开区南马厂街道的一家复合材料有限公司承担了此次火炬三维编织预成型体、智能化镭雕、机器人喷涂、组装等工作。

  在该企业无尘装配车间,一只只半成品火炬排成一排,企业技术人员正在将带有北京拼音字样的冬奥会logo贴在火炬上。火炬生产企业技术人员单春辉说:“火炬一定要先放在制具上面,要保证它在模具之内,logo贴的时候,一定要保证它贴合,不能有翘起的现象,外表要看上去非常美观。”

  能够承接这个来自奥组委的“特别”委托,项目负责人乔闯倍感荣幸及压力。“这次北京冬奥会火炬的形状非常特殊,是一个多曲面的空间体。为了体现出它优美的曲线,我们准备了国内首创、全球领先的三维编织装备。”乔闯介绍,这层“织”出的外衣仅仅是火炬的“骨架”,还要再向里注入特殊树脂,固化成型后才能成为坚实的外壳。接下来的工序是打磨、喷漆,然后利用激光雕刻,刻出火炬身上1268个图案装饰。“它最下面的祥云是凸起的,但是渐变完之后的雪花是凹下去的。所以从凸到凹,还要在整个复杂的渐变过程上实现一次镭雕,是一个蛮难的挑战。”乔闯说。

  2020年10月,该公司接到奥组委和上海石化的委托,负责加工整个火炬的外飘带,生产任务主要是三维编织预制件,包括打磨、喷涂、镭雕以及整体的总装,如组装logo、贴盲缝条、组装底盖以及整体的内外飘带连接,包括整体包装等。

  目前,该企业已经完成了第一批用于冬奥会传递的1330只火炬的交付工作,火炬现已组装完毕启程赴北京。乔闯表示:“接下来,我们生产的是670只冬残奥会传递火炬,预计在1月底会完成整体的生产和交付,2月份会进行礼品版的火炬生产和交付,预计数量可能在一两千只,后续数量由奥组委最终确定。”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张莎沙

  素材:无线淮安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