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淮安 > 要闻 > 正文
如何打造高品质现代化中心城区,淮安这个区发起了一场深度对话
2020/11/11 22:00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夜火连淮水,春风满客帆”,作为一座有着六百年历史的古城,淮安清江浦区承载历史的繁华一路走来。进入新时代,在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长三角一体化的大背景下,清江浦如何抓住机遇,迎接挑战?11月10日,由淮安市清江浦区委、区政府主办,新华日报社新华传媒智库、清江浦区委宣传部联合承办的首期清江浦发展论坛在这里举行,一场区委书记与专家之间的深度对话,为清江浦区指明了“打造高品质现代化中心城区”的前行之路。

  论坛以“对话清江浦”为主题,特邀江苏长江经济带研究院院长、首席专家成长春,南通大学江苏长江经济带研究院博士、副研究员陈长江深入清江浦区进行调研,并与清江浦区委书记朱海波展开面对面交流对话,为清江浦区的发展精准建言。同时,成长春还以《长三角一体化与清江浦区“十四五”高质量发展》为题做了专题讲座。

  “清江浦”是座怎样的“城”?

  清江浦是淮安市的主城区,淮安市清江浦区委书记朱海波用三句话来介绍清江浦:清江浦既是一座富有韵味的“水城”,也是一座历史悠久的“古城”,更是一座充满希望的“新城”。 作为一座因运河而生、因运河而兴的城市,自1415年平江伯陈瑄凿渠开河以来,清江浦至今已有六百年历史。2016年10月,原清河、清浦两区合并成立清江浦区,开启了中心城区的崭新篇章。“我们承载了淮安市集聚度最高、年龄结构最优、知识层次最好的人口,汇聚了全市最优质的教育、医疗、文化等公共服务资源,承担了全市中心城区建设发展的重任,上半年,我们以全市2.47%的土地、14.5%的服务人口,贡献了全市15%的GDP、11%的一般公共财政收入、16%的规上固定资产投资、33.7%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朱海波说。

  【区委书记说】

  建好“三城”

  朱海波在对话中说,清江浦区立足淮安主城区、淮安市域、长三角北部重要中心城市“三个维度”的发展功能定位和主城区的责任担当,按照当好淮安城乡融合发展的实践者,提出了“1+3”的整体发展思路。“1”就是当好淮安城乡融合发展的实践者,“3”就是做精北部主城、做强南部新城、做优活力港城。

  “主城主要是指大运河以北区域,属于淮安的老城;南部新城主要是大运河以南区域,这里是淮安实施‘东扩南联’城市发展战略的重要功能拓展区,具有推进城乡融合发展的独特优势;清江浦拥有‘五水环绕’‘两河穿城’的独特优势,航运资源丰富,活力港城主要利用航运的这一优势。”朱海波说。

  产业支撑

  打造高品质现代化中心城区,离不开高质量的产业支撑。朱海波在对话中说,清江浦区结合全市产业发展布局,在深入分析中心城区产业发展现状的基础上,提出要做优“三次产业”,通过产业赋能来带动产业强区。

  一方面侧重产业赋能,品质化发展现代服务业,重点打造商贸、金融、科教等三大中心;高端化发展都市型先进制造业,重点培育发展生物医药、绿色食品“两大特色产业”;精品化发展城郊农业,重点建设产品供给、休闲观光、农业科技“三个基地”。

  营商环境

  朱海波书记认为,城市的核心是人,失去了人的支撑,城市也就失去了未来。而区域之间的竞争最终也是人的竞争,人的服务的竞争,那么怎么做好营商环境,让优秀人才集聚过来?朱海波认为,首先他们要自我改革,为此他们提出来了两个去行政化,努力往服务保障的方向转变。

  【专家建言】

  江苏长江经济带研究院院长、首席专家成长春,在《长三角一体化与清江浦区“十四五”高质量发展》的专题讲座中建言:淮安要抓住长三角一体化的历史机遇,融入长三角发展。清江浦区要通过“产业强区”这一关键战略,来打造高品质现代化中心城区。

  成长春说,随着连淮扬镇铁路、宁淮高铁的相继建成,淮安将融入“南京1小时都市圈”“上海2小时都市圈”,并与淮安国际机场、淮安港叠加,成为区域性水陆空铁交通综合枢纽,淮安将进入融入长三角的大跨越时期。但同时,淮安也面临巨大挑战——淮安在长三角中发展水平相对较低。

  淮安如何融入长三角?成长春建言,淮安要深入实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和江苏实施方案,围绕长三角北部重要中心城市目标,坚持不懈贯彻“绿色高地、枢纽淮安”战略,加快建设“四个淮安”。“淮安要更深层次接轨上海,通过学习上海,服务南京,联通苏南,加快融入长三角核心区发展,进而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提升城市能级,努力把淮安建设成为长三角北部先进制造业基地、苏北先进制造业重要中心城市,”他说,同时,要打造长三角北部产业高地,精准组织招商活动,在推动长三角一体化上展现新形象。

  不过,淮安要补三个短板。第一,在特色优势产业方面,“十四五”期间,淮安须集中资源打造一个在全省乃至全国有竞争力的主导产业,形成产业集群,产业不在多,关键在精。第二,淮安要提高主城区规划建设管理水平,提升城市发展的品位和特色,彰显历史文化名城和苏北水乡的城市魅力。第三,淮安要加大科技创新力度,推动产业创新发展。

  成长春说,清江浦区是淮安市的核心区,理应在“强富美高”新淮安建设中发挥主阵地、主力军的作用,抓好长三角一体化战略机遇,在培育特色优势产业、提升城市规划建设水平、加大科技创新力度方面,担负起主城区的责任担当。

  他建议,清江浦区以“产业强区”推动该区“十四五”高质量发展。在发展布局上,可根据清江浦现有基础和新的形势,围绕“323”产业发展方向做优“三次产业”,“要高起点发展现代服务业,高端化发展都市型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都市型现代农业”。

  交汇点记者张红/文滕升智/视频

标签:
责编:刘艳元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