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淮安 > 要闻 > 正文
立足“杉青水秀” 筑梦“为荷而来”金湖让全域旅游成为全面小康的诗路驿站
2020/11/01 07:01  新华报业网  

  前不久,金湖县尧帝古城上古文化园开园,金湖又多了一个游玩的好去处。每晚7点至9点,市民可随时到上古文化园欣赏云南彝族特有祈福仪式老虎笙、流光溢彩的荷花情水雾灯光秀、杂技、皮影戏、国风中国扇……

  近年来,金湖县始终坚守“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立足“杉青水秀”、筑梦“为荷而来”,实现旅游业态、公共服务从跟跑者到引领者的精彩蝶变,产生了以旅先行、百业兴旺的综合带动效应,走出了一条与传统经济发展历程不同的生态文明之路,让全域旅游成为全面小康的诗路驿站。

  城市魅力彰显 市民获得感更强

  “金湖是越来越美了,白天看景夜晚看灯。你看荷花广场现在多热闹,水映灯光,迷离梦幻,太美了。”晚上7点,金湖荷花广场的灯光亮起,来来往往都是休闲散步的人。

  金湖按照“城市+乡村+景区”统筹发展的思路,以全域旅游理念推进精品主城区、城东片区综合开发、航空产业园等重大项目建设,全面实施城区夜景美化提升工程,完成起点公园、柳树湾湿地公园、荷花广场、衡阳路、高速公路入口雕塑等重要景点亮化美化工程;对滨河风光、重点地段和城市主干道实施夜景美化提升工程,形成环城一夜游,展示湖城处处是景、时时有景特色,初步建成5分钟公园绿地服务圈、体育健身圈、便民生活圈。

  该县先后投入7080万元,对33个老旧小区进行综合改造,改造面积154万平方米,惠及居民13345户;建设金水湾省宜居住区1个。城区建筑扬尘治理基本进入常态化,实现建筑产业绿色转型。扩建二水厂建设水深度处理工程,城乡居民饮用水达到统一调度、一厂一网供应目标;新建工业污水处理厂。建成城南文化艺术中心、市民中心、县委党校、新区学校等关乎民生的公共基础设施,城市政务服务、教育文化等配套功能得到全面增强和完善,城市魅力不断彰显。

  乡村韵味凸显 百姓幸福度更高

  顺着柏油路走到一幢幢联排住宅前,整齐划一的两层楼房,配上精致的小院,白墙黛瓦倒映在清澈的荷塘中,塔集镇荷韵小镇就像荷花一样清新美丽,展示给人们一幅“居养互补、旅游度假、产居融合”的世外桃源景象,让人流连忘返。

  “现在的农村比城里更有乐趣,出门就是景,白天干干农活、晚上散散步跳跳广场舞,可热闹了。”塔集镇闵桥村村民姚月华说。

  金湖县利用淮河入江水道防汛大堤,打造串联核心景区的300公里风景绿道,并沿着绿道建设驿站、打造乡村、布局产业,吸引沿线众多老百姓主动开办农家乐、采摘园。成功打造全域绿道、万亩荷花荡、森林一线天、高空玻璃栈道、向日葵花海、尧想国“沉浸式”演艺等一批旅游项目,300公里绿道成为名副其实的旅游大道、产业大道、富民大道,形成了显著的金湖特色。

  当地居民充分利用生态优势,发展创意农业和休闲旅游,乡村韵味更加凸显。去年,全县接待游客约350.5万人次,同比增长20.1%,旅游收入达42亿元,同比增长28.5%,增幅位列全市第一。金湖把发展全域旅游、生态保护、乡村振兴、脱贫攻坚工作都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彰显了打好生态这个招牌,发展全域旅游,最终让百姓过上幸福美好生活的坚定决心。

  网红景点频出 游客点赞率大增

  “真没想到金湖现在这么多网红景点,各有各的特色。”已在淮安定居多年的陈兆丰特地带着老婆、孩子回老家金湖游玩,提及旅游,他连声说变化太大。

  近年来,金湖县推出“杉青水秀·为荷而来”旅游品牌形象,精心编制《全域旅游三年营销方案》,建成“乡约、荷美、森氧、乐购”四季活动体系。在此基础上,推动产业链条由白天向夜晚延伸。完成城区三条主干道及三河风光带夜景亮化,打造起点公园景观桥、彩虹桥等网红夜游“打卡点”,提档升级黎城大排档等夜间美食街区,让城市亮起来;围绕“荷塘月色”,在荷花荡打造大型荷花主题灯光秀,吸引近10万游客在夜晚走进景区,让景区旺起来;利用传统市民休闲广场,通过“演艺+文旅”“网红+文旅”等手段,打造江苏首个“一千零一YE”童话主题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让广场“燃”起来。

  在全域旅游理念指引下,金湖城乡经济社会发展发生巨大变化,产业支撑愈发有力,旅游业快速发展壮大;城乡面貌愈发精致,城区变成了景区、田园变成了公园、家园变成了花园;富民效应愈发彰显,越来越多的群众吃上了旅游饭、走上了致富路,一条“生态越美丽、发展越兴旺、群众越幸福”的高质量发展道路徐徐呈现。

  通讯员 张宝 李广忠 李军 侯秀松 记者 张莎沙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