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淮安 > 要闻 > 正文
“新淮”携手,河下金秋美食文化系列活动发布,文化赋能点亮千年古镇
2020/09/27 18:55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以古人之规矩,开自己之生面”,以文化之伟力,赋河下以新生。9月27日,“河您相约·寻味淮安”——河下金秋美食文化系列活动发布会暨新华报业与淮安区政府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在周总理故乡、有着2500年历史的淮安河下古镇精彩开幕。

  本次发布会由新华报业传媒集团、淮安区人民政府联合主办,淮安楚韵文化旅游(集团)有限公司、江苏新华日报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承办。

  淮安是诞生伟大无产阶级革命家周恩来的一方热土,而《新华日报》是由周恩来等老一辈革命家创办的、中国共产党第一张全国性政治机关报。无形的“红线”缔结了两者的缘分,新时代文旅融合的号角又将两者更紧密地联结在了一起。

  淮安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王锐表示,淮安区自古人杰地灵,人才辈出,是全国历史文化名城,也是“全国四大菜系”淮扬菜发源地之一。一直以来,淮安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文化旅游发展,尤其是今年,区委更是高点站位,提出“文旅兴区”发展战略,积极探索“旅游+”和“+旅游”的多元化发展路径,以打造河下示范街区为突破,成功举办“魅力河下夜市嘉年华”等系列活动,进一步提升了淮扬美食美誉度、推动了文旅产业的融合度,拓展了古城淮安知名度。

  王锐表示,作为周总理家乡,淮安区与新华报业传媒集团有着深厚渊源,新华报业一直关心支持周总理家乡建设,有力提升了淮安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战略合作协议的签署,标志着双方开启深化合作新篇章,开创互利共赢新局面。

  淮安区将与新华报业携手共建、整合资源,顺应“旅游+”,借力“媒体+”,以文化带动旅游,以旅游推广文化,让文化旅游产业成为转型升级的强劲动能,加快实现“文旅兴区”的战略目标。

  新华日报社党委委员、副总编辑钱丽萍在致辞中表示,追求文化品质是当下旅游的内在需求和重要目的。赚取文化附加值,是当下旅游收益的新增长点。文化与旅游牵手,可以以优秀人文资源为主干,把历史文化与现代文明融入旅游业,精心打造出更多体现文化内涵、人文精神的特色旅游精品,实现旅游业由“大”到“强”的跨越。着眼文化和旅游高水平融合、高质量发展,淮安区与新华报业联手打造河下古镇,是资源整合、优势互补的有益探索。

  钱丽萍说,《新华日报》与淮安的渊源由来已久。在革命战争时期,华中版《新华日报》就诞生在淮安区板闸镇,在范长江等老一辈新闻人的带领下,这里不仅是华中—苏南地区新闻战士的摇篮,更是新华日报的“老家”。

  如今,淮安区与新华报业联手改革景区体制机制,创新景区运营模式,探索实现景区价值增值、游客体验提升的新路,既具有坚实的基础,也具有双赢的潜质。有理由期待,新华报业传媒集团充分利用品牌影响、公共关系、传播媒介、融资渠道等方面的优势资源,向淮安倾斜,令淮安成为新的文化活动目的地和文化活动参与者,使淮安文旅触角向更多维度演进,让文化为旅游赋能真正地从理论走向实践。

  淮安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周毅在致辞中表示,新华报业集团旗下的《新华日报》是一家有影响、有能量的主流媒体,由周恩来等老一辈革命家亲自创办,《新华日报》与淮安的历史渊源由来已久。一直以来《新华日报》关心、关注淮安发展,讲述了淮安的好故事,唱响了淮安的好声音,塑造了淮安的好形象,有力提升了淮安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

  在周毅看来,2018年《新华日报》与淮安市签署战略协议,今天与淮安区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是合作层次不断延伸,合作领域不断拓展,合作友谊不断深化的重要体现,他希望双方充分利用各自优质资源,加强对接,增进沟通,深化合作,通过策划高质量活动,导入高流量IP等方式,实施提升淮安区旅游的美誉度与影响力,共同携手,把周恩来总理家乡建设得更加美好。

  将文旅融合从理论变为实践,将文化与旅游串起来,将双方特色优势统起来,将“文化+”的动能用起来……27日的发布会上,随着新华报业与淮安区政府战略合作协议以及江苏新华日报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淮安市宏信国有资产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江苏银行三方文旅基金战略合作协议的接连签署,新华报业与淮安区的文旅融合也真正从理论走向实践。

  2500年前,吴王夫差开邗沟,沟通南北,运河肇始。运河与淮安共生,河下古镇是运河边的璀璨明珠。明清时期,河下古镇是淮盐集散地,商贾云集,街市繁荣,是全国经济重镇。回望时间长河,漕运繁盛已成过往;站在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新当口,古镇如何抢抓契机,实现自我复兴?

  全国政协委员、南京大学文化与自然遗产研究所所长贺云翱在发布会主旨演讲《运河文化视域下古镇复兴的定位和发展路径》中分享了他的真知灼见。

  贺云翱认为,在古镇复兴问题上,我们应当有新的发展观:建设新的高楼大厦和创造GDP是发展;保护历史文化和自然生态也是发展。有了后者才是更可持续的发展。他相信,运河古镇有它自身内在的价值体系,在大运河文化带及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的千年机遇中,在正确的文化复兴和文化繁荣路径引领下,古镇一定会重新焕发出勃勃生机!

  品美食、逛市集、追国潮、看灯光秀、快游慢走……文化只有真正走进人们的生活,才能真正入心、入魂,也才能让古镇真正成为“来得了”“留得下”“玩得好”的高品质旅游目的地。主旨演讲之后,作为双方合作之后的第一步棋,包括飨宴、赶集、国潮、魅影、“河下有礼”、慢走等“河下金秋美食文化系列活动”正式发布。

  魅力灯光秀、萧湖湖心岛烟火秀、中国风市集、国风音乐秀、我身边的淮安美食、古装快闪……从中秋国庆双节开始,河下金秋美食文化系列活动将围绕“河您相约,寻味淮安”主题,连番上演,为游客和市民带来一场沉浸式的文化体验。“新淮”携手,通过对当地特色文化的深挖与重塑,用与时俱进的表达方式与呈现载体,真正将历史遗韵融入当下生活,让淮安区全域旅游目的地“活”起来的同时,更加“火”起来。

  届时,“我身边的淮安美食”活动还将联合地方融媒体中心、头部大v等,开展票选征集活动。通过线上征集,选出“我身边的淮安美食”,同时将这些网友票选出的美食、小吃打造成一桌正宗且符合当下人口味的美食早茶,亮出淮安全域旅游目的地“舌尖”上的新名片。

  在当天的系列活动发布环节,独立艺术家代表、“我是布达”品牌联合创始人段革新,江苏省中国画学会副秘书长韩非,同淮安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副局长席雨中,淮安区副区长李晓旭一同上台,启动了“河下有礼”系列活动,让艺术为河下赋能有了现实的载体。

  据悉,“河下有礼”系列活动将联合独立设计师、青年艺术家等潮流艺术爱好者,为河下古镇线上征集创意设计、线下打造艺术沙龙、艺术节等系列品牌活动,形成河下的潮流新标签,让丰富多彩的文化不仅可观赏、可体验,还得能打包“带得走”。

  新闻报道是一种力量,也是一面旗帜。为了充分肯定旗帜的力量与作用,发布会现场还进行了“河您相约·寻味淮安 全媒体新闻采风行动”授旗仪式。由新华日报社党委委员、副总编辑钱丽萍,淮安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周毅为淮安融媒体中心、新华日报社淮安分社、中国江苏网等媒体代表授旗。

  赏千年运河,品最美河下。来自江苏各地的20位优秀拍客在此前的“强国·新江苏拍客”古镇风华主题摄影大赛用镜头记录下河下古镇乃至淮安区的自然风物、旖旎风光、锦绣景致和商业发展,用传媒力量为河下赋能。

  接下来,围绕文旅融合,文化赋能古镇发展,还将有文化座谈、主题展览等一系列活动在这里绽放光彩。“新淮”携手,也将进一步放大文旅叠加效应,在疫情常态化、内循环新格局背景之下,为文旅产业及区域经济发展探索更多可能。同时,也为新时代重塑淮安文旅精品,锻造淮安文化标识,传播淮安发展故事注入新生力量。

  交汇点记者 于锋/文 万程鹏/摄杨玺/视频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