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淮安 > 要闻 > 正文
【暖新闻】失去左腿仍坚守乡村课堂9年,他希望孩子们都能走出大山
2020/09/24 18:52  淮安新闻网  

  吴凯,淮安市盱眙县仇集中学一名平凡的“80后”山区教师。因为一场意外他失去了左腿,但他没有踟蹰不前,反而用不平凡的行走方式,丈量生命的长宽高,从此变得“与众不同”。

  师范毕业后,吴凯只身来到位于山区的仇集中学任教。2010年,由于工作出色,被任命为副校长,分管学校德育。2011年10月的一天,一场车祸夺去了他的左腿。此后半年里,吴凯消沉过,颓废过,幻肢痛和身体里的两块钢板,更是常常让他痛苦不已,但一个声音常常在他脑海里反复出现:“我是一名老师,我自己都调整不过来,还怎么去影响我的学生?”

  于是,短短半年后,在师生惊讶的目光中,吴凯再次站上了讲台。学校考虑到他行动不便,想安排他多休息一段时间,但他每次都摇头拒绝。从此,课堂上多了一位单腿立教的教师。

  由于刚穿假肢不久,一节课站下来,其中艰辛可想而知,腿上的皮不知磨破多少次,常常课间要用酒精消毒防止溃烂感染。有人劝他坐着上课,他认为教书就应“站而论道”,坐着授课找不到感觉,没有那种气场。课堂让吴凯重新找回了神采奕奕、激情四射的自己。完成基本的课时任务还不够,他还要和别的老师“抢”课上,学生们常在背后称他为“钢铁站神”。

  仇集位于盱眙县的边缘,靠近安徽,身处大别山余脉,当地的青壮年很多外出打工,留守儿童较多。吴凯和同事们积极探索、实践,最终实施了“1+2=1”留守学生校园关爱工程,为每一名留守学生“选型配对”一名“山爸”和一名“山妈”,组建一个新的家庭,让每一个留守孩子既有严格的“山爸”又有慈爱的“山妈”。

  吴凯说,农村的孩子很朴素,他们获得的教育资源与城里的孩子相比是欠缺的。“希望所有的孩子们立足学校,走出大山,看看外面精彩的世界。”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