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淮安 > 要闻 > 正文
访淮安车桥战役纪念广场:这场经典战斗在此打响
2020/09/08 07:20  新华报业网-新华日报  张莎沙  

  清晨的车桥镇,车水马龙、人头攒动,作为全国综合实力“千强镇”,这里多了几分繁华。76年前,一场以“围点打援”战术著称的经典战斗在此打响,创造了华中抗日战场上生俘日军最多的战绩,揭开了华中地区战略大反攻的序幕。

  车桥古镇地处淮安、阜宁、宝应三地交界处。当时,车桥镇有5桥13庵108巷,水陆交通便利、物产丰饶,粮行、米厂、酿酒、制烟、织布等各类工厂商铺林立,有江北“小上海”“小南京”之称。

  “车桥不大,日军三次轰炸。”这句流传在当地的俗语,揭示了抗日战争中车桥镇在华中战区的特殊地位。陈列馆展示的战略地图显示,车桥镇位于我苏中、苏北、淮南、淮北四个根据地交界的战略机动位置,分割了新四军4个师的作战地域,使四地战力难以协调联动。同时,车桥也位于日军第64师团和第65师团的接合部,是日军必守之地。日军占领车桥后,毁坏当地多处古建修筑防御工事。在东西2华里、南北1华里的车桥据点内,共有碉堡53座,据点四周筑有2丈高的围墙、1.5丈宽的壕沟,水沟深7尺,西南面还有一座飞机场,驻有日军1个小队,伪军1个大队,约500多人,构成了严密的火力交叉网。日军曾放出狂言:“若新四军能攻下车桥,则自愿退出苏中地区。”

  车桥战役打不打?如何打?时任新四军一师师长兼政委、苏中军区司令兼政委粟裕对此有过一番缜密的思考。陈列馆展示的由粟裕的原绘图参谋、作战参谋秦叔瑾所著《战地日记》中记述,1943年粟裕同志从盱眙黄花塘新四军军部返回一师师部时,他冒着风险舍近求远,选择穿越敌占区,勘察地形、了解敌情,以谋划在这一地区发动一场大的战役。

  1944年2月,苏中区党委召开第五次扩大会议,粟裕提出车桥战役方案,得到了一师其他领导的一致赞同。战役决定由粟裕负责全面组织指挥,由一师副师长叶飞任现场总指挥,并决定出奇招、走险棋,集中优势力量先攻重镇车桥,会议确定了攻坚、打援同时并举的方案,将参战部队分为三个纵队,一个纵队担任攻坚,两个纵队担任打援。

  在陈列馆,展示了一幅由当时参战部队宣传干事创作的速写。画面上,上弦月静谧地挂在夜空,月色下,日军修筑的围墙、碉堡清晰可见,新四军战士们举着机关枪、携带梯子,在夜色的保护下掩身于芦苇荡中,悄然向着车桥据点行进……

  1944年3月5日凌晨1时50分,车桥镇外围传出猛烈的枪声,由一师三旅旅长陶勇指挥的第二纵队,从南北两个方向同时向据点发起奇袭,突击队员们泅过外壕,架起10架云梯,登上围墙,并一举突破围墙进入镇区。被誉为“飞将军”的六连战士陈稻田腰上绑满手榴弹,冒着弹雨,只身爬上碉堡顶盖,将一连串手榴弹接续扔进碉堡、歼灭守敌。部队乘势攻击,仅半小时就突破围壕,占领了镇内全部街道,并分割包围了日伪守军。

  外围的打援战也随即打响。5日下午3时,驻淮阴、淮安、涟水的日伪军纠合了700余人,乘汽车由西向东赴车桥驰援,而在车桥西边的芦家滩,我军一纵的打援伏击部队早已严阵以待,敌军进入韩庄、芦家滩,就遭到顽强阻击,并迫使日军进入预先设下的地雷阵,当即歼灭敌军60多人。

  “6日2时许,经我打击,敌援兵溃乱,四散逃窜,有的跳进芦苇淤泥里,有的窜到我打援纵队指挥所附近,被警卫员、通信员捉住。天色大明后,战士们仍在到处搜捕溃敌,‘活捉鬼子呀!’‘缴大炮啊!’的呼喊声,此起彼伏……”在《车桥战役——纪念抗日战争胜利40周年》文章中,叶飞将军写道。

  据统计,新四军先后拔掉车桥镇内的53座日军碉堡,同时击毙了日军大队长以下军官及士兵共计465人,俘虏24人,击毙了伪军483人。

  车桥战役胜利后不久,曹甸、泾口、泾河、周庄、塔儿头、望直港、张家桥、扬恋桥、蚂蚁甸、蛤拖沟、鲁家庄等12市镇日伪据点全部解放,百万人民重睹天日。

  在陈列馆的一侧,展示了由时任新四军代军长陈毅向师长粟裕、副师长叶飞的传令嘉奖:“车桥之役,连战皆捷,斩获奇钜,发挥了我第一师部队历来英勇果敢的作战精神,首创了华中生俘日寇之新纪录。”

  在车桥战役纪念广场一侧的护碑亭中,有两座石碑,碑文两两相对,一面刻有粟裕组织撰写的《车桥战役简要经过》;另一面刻有在车桥战役中英勇牺牲的53位烈士中部分烈士的名字及简历,其中还包括日本反战同盟苏中支部的宣传委员松野觉。

  9月3日,国务院公布了第三批80处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遗址名录,淮安市车桥镇车桥战役烈士陵园顺利入选。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张莎沙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