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淮安 > 要闻 > 正文
“专攻一域”练就“金刚之身” 江苏淮安:“隐形冠军”企业“疫”路从容的秘诀
2020/07/25 21:34  淮安新闻网  

  “隐形冠军”概念最早由德国管理大师赫尔曼·西蒙提出。根据其1986 年对德国400余家卓越中小企业的研究和分析,全球最优秀的企业大都是一些“闷声发大财”的行业冠军企业,普遍兼具“三大特点”:一是处于“领跑者”地位;二是“专业化”程度高;三是近乎“偏执”的专注。

  两个多月来,记者在对江苏省淮安市7家“隐形冠军”企业的走访调查中发现,在民营企业“百花园”中,正是这份“近乎偏执的专注”,使得“专攻一域”的淮安“隐形冠军”企业练就了“金刚之身”,进而使其在经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后,没有“伤筋动骨”。

  九龙实业集团员工正在加工沙漠靴 曹政 摄

  “心如磐石”立得“稳”

  专攻一域,需要定力。走访调查中,记者从江苏九龙实业集团董事长左素春的讲述中,体会到了什么叫“心如磐石”,什么是“抵得住眩惑”,什么是“打得一拳开,免得百拳来”的豪迈气概。

  九龙实业位于淮阴区渔沟镇,主攻沙漠靴的生产制造,创办至今整整10个年头,产品远销中东及欧美各国。2017年起,九龙实业坐上了国内沙漠靴产销领域的“头把交椅”,2019年更跃升至全球第一。

  今年春节,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口罩一度成为紧俏物资。生产口罩与生产沙漠靴,都需要用到一种原材料——无纺布。朋友为此建议左素春,抓住时机上马口罩生产设备,带领企业打一个“突击战”,不仅可以为全国的抗疫贡献力量,还能赚个盆满钵满。

  然而,左素春对此不为所动。“毛主席早就说过,‘五心不定,输得干干净净’。”左素春坚信,“专业的事只能交给专业的人去做,成大事者要经得住诱惑。”

  “慎落子”才能“少悔棋”。这份执着,很快让左素春深感庆幸,同时也倒吸了一口凉气。“国内多家同行纷纷偏离原有的主业,转身加入口罩生产大军,短短个把月时间,一败涂地,关门倒闭。”左素春说,九龙实业恰恰在同行“改弦更张”的时候,牢牢把握住了“一带一路”释放的政策红利,赶上了国家应对疫情影响开辟的中欧贸易“绿色通道”,产品外销物流受阻的问题迎刃而解,企业的所有生产线不仅满负荷运转,手里的订单足够做到今年年底,还从渔沟镇当地新吸纳了100多名劳动力,解决了他们因疫情影响无法外出打工的难题。

  金石机械集团员工正在校验产品 曹政 摄

  “技高一筹”打得“赢”

  记者在走访调查中发现,这些“隐形冠军”企业近乎“偏执”的专注,不只体现在心无旁骛“专攻一域”,更为重要的是其对产品工艺的极致追求、对产品研发的永不满足。用江苏中立方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陈银平的话说:“市场竞争瞬息万变,尤其在遭遇诸如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外部突发风险境况下,企业唯有‘技高一筹’,才能抢占制高点,赢得主动权。”

  技高一筹,拼的是研发,靠的是人才。为了守护好人才团队的稳定性,陈银平可谓不惜“血本”,对企业研发团队“六人组”不仅每人给予近百万元年薪,且给每位成员配了专车、买了洋房。也正是这支团队,自江苏中立方实业有限公司2014年正式投产以来,一直忠于企业,相伴至今,并用10个月时间实施技术攻关,率先国内同类企业研发出厚度仅为2.5微米的电容薄膜新产品,一举打破了持续多年的国外垄断。即便在疫情期间,日本的松下公司依然慕名而来,与陈银平签下供货订单。

  关山万千重,山高人为峰。相比之下,位于金湖县的江苏视科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显得更为“兵强马壮”。“我们研发团队12名成员有9名博士,其中两人入选‘国家千人计划’、两人入选‘国家万人计划’,同时在南京创立了研究院。”总经理助理胡琳说,短短几年间,公司已取得了26项国家发明专利,研发的纳米防蓝光新材料,目前“独霸”国内市场,企业上市的步伐也并未因疫情来袭而放缓。

  当记者的目光转向同样坐落于金湖县的江苏金石机械集团,这里拥有的百人研发团队,规模之大令人瞠目。“他们都是企业发展的宝贝,没有他们的智慧结晶,我们不可能在疫情影响仍在持续的情况下,于今年5月率先国内同行,成功将中国石油钻采设备制造自主品牌打入非洲产品终端市场。”集团董事长殷绎如说,“最核心的研发工作,我们已在国外组建了专门的团队,集团给他们支付的薪酬,是国内工程师的10倍。”

  格来德净水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电热水壶 曹政 摄

  “质若生命”行得“远”

  对产品研发的永不满足,折射出“隐形冠军”企业对产品品质的执着追求。“品质是口碑,品质是生命。”对产品品质潜在的无形价值,江苏格来德净水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郭金坡的认知干脆利落。

  “我们从不追求规模上的盲目扩张,去年光研发经费就投入了1300多万元。”郭金坡告诉记者,为了以品质取胜,早在几年前,他们已快人一步,对产品设计、制造、研发加以细分,并推出了“产品如有质量问题,一年之内包换”的售后服务承诺。

  对自身产品品质的绝对信心,给企业带来了丰厚回报:2017年,格来德电热水壶年销售额达3.6亿元,超过了美的、九阳等国内知名品牌,成为全国电热水壶产销领域的“头雁”。2019年,该企业将主要精力放在了新产品开发上,传统产品销量在国内同行业中的排名有所回落,但依然稳居“前三甲”。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冲击,郭金坡正在对产品的售后承诺实行再“加码”:将过去承诺的“一年包换”,调整为“两年包换”。郭金坡认为,面对疫情带来的冲击,品质就是企业的抵抗力。

  走访调查中,上文中所提到的九龙实业董事长左素春,对产品品质的严苛要求,同样给记者留下了深刻印象。左素春说:“之所以严苛,是因为我们创业之初就有过惨痛的教训。”

  那次教训,发生在九龙实业创办伊始接到的首笔百万元订单。“因为产品质量存在很小的一处瑕疵,被客户要求全部退货。”痛定思痛,左素春当即销毁了所有“退货”,迅速组建技术研发团队,用一年时间,率先国内同行研发出兼具防沙防水、防腐防蚀、防砸防刺及防弹等诸多功能于一体的沙漠靴,带领企业在2012年到2015年间,年销售从不足700万元增长到8000万元。2019年,九龙实业年销售额猛增至1.5亿元,产品影响力“横扫全球”。

  视品质如生命,才能行稳致远。江苏中立方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陈银平对此深有感触。“近两年来,由于产品市场供大于求,产品价格出现下降趋势,尤其是受疫情冲击过后,但我们的产品价格依然坚挺。”陈银平说,经过多年来对品质的锻造,中立方实业现在不愁订单,不但国外订单纷至沓来,就连国内同行都纷纷前来采购。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