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淮安 > 要闻 > 正文
江苏淮阴双庄村:黄花菜成为脱贫致富的“摇钱草”
2020/07/20 19:38  淮安新闻网  

  这两天,江苏省淮安市淮阴区刘老庄镇双庄村的黄花菜种植基地里忙碌了起来,黄绿相间的田野里,几十位村民正在手脚麻利地采摘黄花菜。村民于珍清晨五点钟就来了。“采黄花主要采没有开的花苞,品相好、分量也足。半天能采60斤左右,能得百十来块的工钱,对我们来说也是一笔收入。”建档立卡户于珍双手不停采摘下饱满的花苞,放进编织袋里。

  “在基地里采摘黄花菜的村民全部都是建档立卡户,基地让他们在家门口就能有就业机会,有收入来源。”双庄村副主任刘延兵介绍。

  看中了黄花菜的产业前景,2018年,刘老庄镇双庄村和种田大户冯海东合作,共同流转180亩土地种植黄花菜。村里组织建档立卡户负责田间管理和采摘鲜花,冯海东负责收购、加工、销售,收益双方五五分成。

  “黄花菜管理简单、采摘期长,用工需求量大。这些特点适合作为脱贫产业来发展。”刘延兵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一斤黄花菜,老板给7毛钱采摘费用,村里配套8毛钱每斤。每个建档立卡户出一个劳力来采摘黄花菜,每天工作五小时左右,可以获得100块左右的收入。40天的采摘期,4000块钱的收入,日子就好过多了。”

  十点钟,村民们陆续把采摘好的黄花菜送到加工点,过秤、摊晾,现场就可以拿到辛苦半天的工资。拿到工钱的村民们脸上笑开了花。

  今年,在村里的帮助下,冯海东还建起了烘干车间,阴天下雨对黄花菜生产也不会有任何影响。“我们基地和市区的几个大型超市签订了供货订单,销路和价格都是没有问题的。我们把控好质量,就能获得稳定的收入。”冯海东介绍。

  为了持续增加土地的收益,今年,基地还在黄花菜地里套种上了碧根果苗。“再过两年,夏天采花、冬天采果,我们的小康道路就越走越宽了。”刘延兵信心满满地说。(刘须连 杨彪 张儒家 李春峰)

标签:
责编:李爽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