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淮安 > 要闻 > 正文
淮安社会各界今天送别牺牲民警王涛、辅警安业雷
2020/07/08 16:04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7月8日上午8时30分,在淮安市殡仪馆,江苏省公安厅、淮安市委市政府、市公安局各部门及社会各界为在抓捕网上逃犯过程中被嫌犯暴力袭警,为保护身后同事而牺牲的民警王涛与辅警安业雷送行。在遗体告别仪式现场,看着牺牲两位同志的女儿:一个才四个月被抱在怀里,一个五岁,睁着一双水灵灵的大眼睛四处张望,前来送别的社会各界人士无不动容。

  社会各界为牺牲民警王涛与牺牲辅警安业雷送行。朱鼎兆 摄

  面对疯狂的歹徒,他们没有后退一步

  6日上午,淮安市公安局巡特警支队民警王涛、王春坤带领辅警安业雷、吴骏,赴市生态文旅区板闸家苑小区开展网上在逃人员线索核查工作。10时21分许,王涛等人正在板闸家苑29栋503室对犯罪嫌疑人马洪兵(男,52岁)开展摸排调查工作时,犯罪嫌疑人马伟兵(男,56岁)手持两把尖刀,突然从门外冲进疯狂袭警,此时犯罪嫌疑人马洪兵也拿出两把菜刀冲向民警。

  面对疯狂的歹徒,民警王涛没有后退一步,挺身而出与歹徒搏斗。搏斗中辅警安业雷也被歹徒砍中、刺中,但安业雷勇敢挡在前面,保护了身后的两名同事。后两名犯罪嫌疑人受伤后逃离现场,民警王涛(男,1988年9月出生,2014年3月参加公安工作)、辅警安业雷(男,1988年2月出生,2013年3月参加公安工作)经抢救无效牺牲。

  案发后,省市领导高度重视,要求全力抓捕犯罪嫌疑人,尽快消除社会隐患。省市公安机关迅速成立专案组,抽调市县公安机关800余名精干警力,开展现场勘验、走访调查、封控追捕等工作。下午6时许,警方在淮安市经济技术开发区汕头小区菜场附近发现犯罪嫌疑人马洪兵、马伟兵行踪。民警迅速开展围捕工作,将2名犯罪嫌疑人堵截在路边一药房门口。抓捕过程中,犯罪嫌疑人马洪兵持刀拒捕,民警果断开枪将其击伤,成功将2名犯罪嫌疑人抓获。

  社会各界含泪告别王涛与安业雷。朱鼎兆 摄

  他俩是什么样的人?

  交汇点记者了解到,32岁的王涛其实是扬州广陵区人,2014年3月参加公安工作,一直在淮安市公安局巡特警支队工作,先后在淮安任市公安局二级警员、一级警员。作为扬州籍民警,长期与妻女两地分居,但是他主动克服照顾家庭的困难,舍“小家”为“大家”,把青春热血倾注在淮安这个第二故乡。

  据介绍,无论是情报研判,还是突击抓捕,都有他繁忙的身影。他善于在纷繁复杂的案件线索中,发现潜迹遗踪,先后梳理出重要线索300余条,发布查证指令210余条,直接或参与抓获嫌疑人420余名、网上在逃人员106名,多次立功受奖,被评为淮安市优秀公务员、维稳处突标兵。

  普通市民来送两位英雄最后一程。朱鼎兆 摄

  32岁的安业雷从武警内蒙古总队赤峰支队退伍后,从2013年3月至今为巡特警支队五大队便衣侦控辅警。

  他是便衣侦控队里的“抓捕能手”,无论是夏夜的草丛蹲守,还是冬日的街面巡逻,无论是工作时间,还是下班休假,他总是想尽一切办法,为抓捕嫌疑人寻找突破口,为压降街面盗窃案件贡献自己的力量。巡特警支队便衣侦控队组建以来,安业雷参与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287名,连续5年排名支队第一。交汇点记者了解到,安业雷还有一个公益身份——淮安市蓝天救援队队员、党支部书记。在淮安市蓝天救援队队长张云眼中,安业雷个头不高,性格内向,整天笑眯眯的。

  遗体告别现场:最让人心疼的是他俩各自的女儿

  辅警安业雷妻子抱着怀中才四个月大的孩子,悲痛万分。朱鼎兆 摄

  “忠诚于党勇无畏人民警察本色;报效国家,献身使命,革命精神风范长存; 满堂哀思行祭礼警营悲泪别战友;苍天含悲悼英雄舍身卫道,亲朋饮泪思亲人音容宛在,碧血染风采,青史留英名”,王涛与安业雷遗像两旁的挽联显得格外让人注目。

  交汇点记者注意到,安业雷的妻子抱着才四个月的女儿泪流满面,看着怀里的孩子,身旁亲人不时摸摸孩子的头。王涛妻子拉着五岁的女儿,不时仰面恸哭,五岁的女儿站在亲人身边,一双水灵灵的大眼睛望着眼前胸别白花的陌生人,似乎还不知道爸爸牺牲意味着什么。

  民警王涛五岁的女儿现在还不知道爸爸牺牲意味着啥。朱鼎兆 摄

  在遗体告别现场,一名普通市民也为两位英雄送来鲜花,上面写着:“人民的儿子,谢谢你们曾经来过,让每一双眼睛饱含热泪,且坚信光明。”

  通讯员 沈爱华 陈虎 交汇点记者 朱鼎兆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