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淮安 > 要闻 > 正文
2495万元项目资金,江苏部署“五方挂钩”机制助力淮阴打赢脱贫攻坚战
2020/05/21 17:30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5月21日,记者从2020年淮阴区“五方挂钩”帮扶协调工作会议上获悉,江苏省委驻淮安市淮阴区新一轮帮扶工作队于3月18日进驻淮阴区,今年将聚集省民政厅、省水利厅、省工信厅、省委党校等17家成员单位的合力,共同助力当地打赢脱贫攻坚战。

  据悉,2019年,淮阴区实现脱贫6615户16085人,5个经济薄弱村达标出列,全区建档立卡低收入户累计脱贫率、省定经济薄弱村达标率达到“双一百”,重点帮扶县区顺利摘帽。当前脱贫攻坚进入最后阶段,经济社会发展面临很多不确定性,如新冠肺炎疫情对农民增收的影响、气象灾害及病虫害对农业生产的影响等,都有可能成为脱贫攻坚的“拦路石”。

  省委驻淮阴区帮扶工作队队长朱钟斌介绍,进驻当地短短两个月,工作队已全面考察60多个帮扶镇村的各类项目,重点考察农房改善、敬老院改造和特色产业项目,实地查看了洪泽湖水资源环境保护等。今年工作队将与镇、村干群通力合作,精准实施27个帮扶项目,其中产业帮扶项目13个、民生帮扶项目6个、文化帮扶项目3个、社会帮扶项目5个,涉及资金约2495万元。

  江苏省民政厅厅长吕德明表示,民政厅作为队长单位,将承担好牵头责任,靠前协调沟通,服务前后方单位,并广泛发动社会力量参与,争取更多帮扶资金和项目,支持淮阴区解决突出民生问题。工作队要对照“全覆盖”“精准性”“高质量”的要求,决不能松劲懈怠、盲目乐观。要以更加严格的标准冲刺扫尾、见底清零,做好提高脱贫质量和成效的“后半篇文章”。

  省扶贫办副主任刘文俊提出,工作队要切实抓好疫情影响应对,做好就业稳岗,深化消费扶贫,精准织牢织密民生保障网。针对省扶贫办给淮阴区下发的问题整改“交办单”,排查要细、整改要实、成效要好。通过巩固好教育、医疗、住房“三保障”成果,强化资产收益扶贫,多措并举防止返贫致贫。

  按照部署,今年工作队将在助力“造血”上下功夫,根据帮扶对象资源禀赋和市场需求开展帮扶,做强特色主导产业,增加产品附加值,让好产品卖出好价钱,让帮扶对象稳定脱贫。进驻当地后,工作队将协助镇村干部重点对“两不愁三保障”逐项“过筛子”排查,密切关注受疫情影响的群众,遏制边脱贫边返贫现象。工作队还将把后方单位、挂钩单位资源与淮阴区“本土资源”结合起来,产生“1+1>2”的效果。

  交汇点记者 唐悦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