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淮安 > 要闻 > 正文
为了这场荣誉战,淮安又“搞事情”了
2020/05/17 14:16  交汇点新闻  胡兰兰  

  “农贸市场(车站)及其周边整治战,由市市场监管局局长徐亚平同志牵头负责,各区区长(管委会主任)配合。”

  “费月兵同志肩上的担子沉甸甸,‘拆违清非’整治战,户外商业广告、广告设施和店招店牌整治战,这两场战役由你牵头负责!”

  ......

  这是5月14日淮安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指挥部工作推进会上发生的一幕。淮安市委书记、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指挥部总指挥蔡丽新直接点名布置具体任务,“沙场点兵”,这一举动不同寻常而又耐人寻味,淮安又在“搞事情”了。

  1 闯关夺牌两年鏖战

  这个事还真不是小事。“北京西路瞭望”(微信号:xhrbbjxllw)注意到,今年是淮安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决胜之年,淮安市委市政府已经连续两年将创建工作作为重点重抓的大事要事之一,“必保创成”是目标更是决心。今年以来,淮安已多次就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召开重要会议,闯关夺牌的决心、劲头十分高昂且坚决。

  文明,是现代城市的底色。要知道,全国文明城市一直被视为最具价值的“城市名片”和“金字招牌”,没有的千方百计要创,已有的也要想方设法保,这块牌子可不是那么容易拿的。它是中国所有城市品牌中含金量最高、创建难度最大、影响力最广的一个,是对一个城市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和生态文明的综合性评价。

  同时,它也是一座城市综合实力的象征,蕴含着一个城市向上向善的精神和人文品格,足以支撑一座城市获取竞争力、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动力。而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过程,也是一个城市塑造城市形象、增强城市综合竞争力的过程。此前,全国很多城市以“创建”为平台,在城市建设、管理、服务等方面狠下功夫,以城市综合文明程度的提升实现城市形象的华丽转身。

  毫不意外地说,每一座有追求的城市都对这块牌子“虎视眈眈”,而究竟能“花落何城”,还是要靠实力说话。

  此情此境下,除了多次召开重要会议和督查推进创建工作,淮安出招不断。比如4月初,蔡丽新和市长陈之常等市领导穿上红马甲走上街头参加爱国卫生运动,修剪绿化带、清除小广告、扫除落叶垃圾,检查文明创建工作。

  通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月度考评结果也安排上了,优势在哪、短板何在一目了然。在4月份的测评中,淮安市创建办对22类测评项中随机抽取的800个实地点位进行现场测评,全市实地测评得分率为88.87%,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出入境办证大厅、好人文化传播场所、景区景点、客运交通场站、窗口单位(银行网点)等点位类型得分率较高;背街小巷、居民小区、主要商业大街、城市出入口、主要交通路口、城市干道等点位类型得分率较低,低于全市平均水平,其中背街小巷、居民小区得分率未达85%。

  淮安还积极动员市民共建共享“美丽淮安”“健康淮安”,发布《淮安文明市民12条》,其中增加包括“文明排队一米线”“光盘行动用公筷”这些与疫情防控直接相关的内容,强调“遛狗牵绳清粪便”“垃圾分类不乱扔”“楼道杂物要清光”等卫生习惯。

  2 “沙场点兵”打响十大专项战役

  如今,淮安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已到了三年“长跑”的冲刺阶段,跑好“最后一百米”,需要咬紧牙关、全力冲刺。

  这次会上,蔡丽新连用三个“决战已经打响”,动员全市上下在关键时刻行非常之策,以“滚钉板”“脱层皮”的决心落实创建工作任务,注重靶向用力,掀起强大攻势。

  ——决战已经打响,问题不容忽视。

  蔡丽新坦言,从前一阶段创建工作情况来看,起步起势比往年好,一批重点难点工作取得新突破,但也还存在问题和不足,“因此,决战时刻绝不允许三心二意,必须一心一意”。

  她提出,各地各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提振精神,把创建工作作为检验自己政治站位高不高、人民情怀深不深、能力本领够不够的重要标尺,自觉做到真抓实抓严抓。一定要强化问题导向,进一步创新方法举措,一项一项加以解决、一件一件落到实处,确保打赢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这场荣誉之战。

  ——决战已经打响,任务必须明确。

  问题就是任务。着眼创建冲刺阶段的现实需要,聚焦最直接、最直观创建突出问题,这一次,淮安聚焦农贸市场(车站)及其周边整治、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城市基础设施及园林绿化整治提升、建筑外立面整治、“拆违清非”整治、户外商业广告、广告设施店招店牌整治、“飞线”整治、不文明交通秩序整治、车辆乱停乱放整治、网申资料专项攻坚十项任务,打响了“十大专项战役”。

  每一项战役,都由蔡丽新亲自“点将”,每一项工作明确牵头负责人员,“确保城市形象、环境面貌、市民行为规范有一个大的改善提升,收到令人耳目一新的效果。”

  为什么要设立这样一个“点将台”制度?会上,蔡丽新道出用意:“我们就是要给能干肯干愿干的同志搭建一个展示能力才华的舞台,我希望这个‘点将台’最终能成为夺牌成功的‘荣誉台’‘用将台’,而非‘问责台’‘追究台’。”

  ——决战已经打响,合力才能攻坚。

  实现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目标,关键在于狠抓落实。蔡丽新强调要讲责任、重执行,讲分工、重协作,讲激励、重奖惩。她语重心长地叮嘱各牵头单位主要领导和牵头责任人,“一定要增强在创建擂台上比一比责任心、赛一赛执行力的决心斗志,在解决疑难问题和棘手问题中检验自身的能力和水平,确保在规定时限内保质保量完成任务”。

  3 现场交办明思路定要求

  “‘468’创建行动计划和‘十大专项战役’,我们市领导也是责任人,必须一起抓、共同抓。”当天推进会结束后,蔡丽新直接从会场前往创建现场,督查推进城市公共空间治理提升工作,其一往无前的决心、一抓到底的劲头、一丝不苟的态度可见一斑。

  “北京西路瞭望”(微信号:xhrbbjxllw)注意到,蔡丽新一连去了四五个地点,督查的地点涉及“拆违清非”、店招店牌、不文明交通秩序、车辆乱停乱放、老旧小区改造等问题。针对督查过程中的情况,她不断给工作人员理思路、明要求。

  比如,她提出,城市公共空间治理成效直接影响城市形象面貌,直接决定创建质量水平,要在全面摸清相关区域公共空间存在问题的基础上,实行“区域成片、街巷成线”的方式,进行集中治理提升,避免碎片化、零散化的治理模式,实现“治理一片、提升一片”的效果,着力打造视觉清朗的城市公共空间。

  在老旧小区改造方面,她认为,在完成主城区老旧小区改造任务的基础上,还要推动改造整治工作增点扩面,着力解决小区居民反映强烈的配套设施、物业管理、环境卫生、违章搭建等问题。她指出,工作中,要注重倾听群众意见,整什么、治什么,怎么整、怎么治,都要充分尊重群众意愿,真正把小区改造工程做成群众满意工程;要注重完善设施配套,从道路整修、绿化亮化、增设停车和文体设施等多方面入手,全面提升老区小区居住品质,让群众感受到实实在在的变化;要注重抓好后续管理,发动小区居民主动参与小区管理、维护小区秩序、保持小区环境,形成管控结合的长效机制。

  让文明特色不断扩展,汇成美丽的城市风景,期待淮安紧紧抓住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这一“关键一招”,成为一座有温度、有魅力、更具吸引力、更有竞争力的城市和美好的家园。

  撰稿 胡兰兰

  素材 淮安日报 淮安发布

  图片 淮安发布 视觉中国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