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淮安 > 要闻 > 正文
帮扶队员下乡途中冒雨救群众:“其实我们最想帮老乡带货!
2020/05/15 21:54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5月15日,记者在采访时偶然得知,14日下大雨,江苏省委驻淮阴区帮扶工作队在入村走访困难户的路上,救了一对婆孙。当记者想写写这个故事时,帮扶队员却出人意料地提了要求:“写救人可以,能不能再帮我们带个货?”

  5月14日,雨一直下,冲走了数日来漫天的飞絮,也打湿了乡间村前狭窄的小路。

  一早,驻三树镇帮扶工作组队员程业、戴永刚两人商量,这场大雨会不会给村民带来不便,尤其是那几户走访过的困难户,他们心里实在搁置不下。于是结伴驱车前往挂钩的新星村。

  雨中的乡村很寂静,路上行人很少。行进中,两人远远看到前方有一辆电动车在行驶。突然间,电动车消失在眼前。队员们立刻降低车速,沿途查看。就见路边的灌溉渠里,电动车横躺在渠底的雨水中,一位老人和儿童被压在电动车下,动弹不得。

  两人立刻停下车,冒雨跳下沟渠,合力抬起电动车,救起压在车下的老人和儿童,并将车抬上路。两人帮助老人平缓心情,整理好雨披,检查电瓶车没问题后,扶孩子坐稳,目送婆孙两骑车离开后,才继续开展一天的驻村帮扶工作。

  据老人说,她是带着孙子从镇里买菜回来,下大雨,路很滑,不慎跌入沟渠。如果不是遇见两位帮扶队员,仅凭她自己很难翻爬出来,后果不堪设想。

  行车记录仪记录下了这一切。记者获悉,三树镇由江苏省民政厅和省移动公司共同帮扶。工作组自今年3月入驻帮扶地以来,来自省民政厅的程业和江苏移动的戴永刚心里就被帮扶的事填得满满的。

  他们常常白天走村入户走访调研,与镇村干部商讨,与生产大户和企业研究交流工作。晚上,整理一天的调研材料,研究编制年度帮扶项目,经常工作到深夜。

  特别是最近农产品销路不畅,让他们很烦恼。三树镇新星村养鸭人孙小飞,养了700多只鸭子,平时都由上海客户收购,受疫情影响,客户取消了订单。鸭子卖不出,又要不停喂饲料,养鸭户每天在赔钱。

  两人多方联系,通过一位在农村开展专业社会工作的社工,联系到一名在淮阴小有名气的美食主播。4月30日,美食主播欣然接受邀请,为养鸭户线上推广。前后不到10天,孙小飞已销售100多只鸭子,还有南京的3家单位明确了采购意向。

  “希望更多人能关注我们的养殖户,帮我们村带货!”采访最后,程业和戴永刚又再次重申了助农心愿。

  交汇点记者 唐悦 通讯员 杨小进

  视频由省委驻淮阴区帮扶工作队提供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