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淮安 > 要闻 > 正文
淮安这所学校复课后有个“话吧”,专门与学生嗨聊知心话
2020/05/09 14:56  交汇点新闻  朱鼎兆  

  交汇点讯 随着各年级学生陆续复学复课,孩子们兴高采烈地回到了久违的校园。但淮安经济开发区实验小学发现,部分返校学生中出现了厌学、精神萎靡不振、学习效率低下、撒谎、注意力不集中等现象。

  在发现到这一情况后,淮安经济开发区实验小学通过发放调查问卷、走访了解等方式深入剖析原因,充分利用“知心话吧”心理咨询室,发挥心理危机干预作用,发动全校老师,面向全体学生特别是留守儿童、贫困儿童、残疾儿童、学困生、因疫情影响变化较大的学生,开展复学复课“不落一生”关爱工程,促进他们健康快乐成长。

  学生复学复课后,149名老师和458个学生正式结对。每名老师认领一名“问题学生”:与孩子拉家常,每周一次谈心、共读一本好书、共进一次午餐、一次学情分析、一次家校沟通、一次“话吧”嗨聊等“七个一”活动,让每一位参与的老师行动更有方向,每一位“问题学生”得到更精准的关爱。

  家长们得知情况后纷纷也加入到活动来,与老师一道,构筑起复学复课的“保障网”。渐渐地,“问题学生”们发生了潜移默化的变化:作业字迹工整了,原来不做作业的开始做了,课堂上能主动回答问题了,也会去关心他人了……

  该校四(1)班的子函(化名)妈妈说:“这几天感觉孩子情绪明显稳定,在家也不折腾了,我也安心上班了。家庭生活逐渐步入正轨,学校的举措真暖心。”

  据该校校长张国儒介绍,该校充分利用本校心理咨询室“知心话吧”的专业优势,按照淮安区教体局培养学生好习惯要求,根据学生特点,给予复学复课中的“问题学生”以生活和学习上的关爱,让他们都能健康成长。

  通讯员 项生 交汇点记者 朱鼎兆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