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淮安 > 要闻 > 正文
问题找得准,企业获良方!江苏淮安:引入“国家队”为化工行业安全生产“深度体检”
2020/04/27 18:25  淮安新闻网  

  4月26日,江苏白玫化工有限公司收到淮安市工信局下发的安全生产通知单,涉及47个问题和具体整改措施。“还是‘国家队’更专业,隐患查得深、问题找得准、措施给得实,给企业安全生产开出了‘良方’,也让我们吃下了‘定心丸’。”企业负责人孟宪亮说。

  孟宪亮口中的“国家队”是中国化学品安全协会。该协会接受应急管理部的指导和管理,长期致力于化工领域的安全生产工作,多次参与相关行业规范和标准的起草制订,具有雄厚的技术力量和丰富的工作经验。2019年12月,淮安市工信局通过公开招投标引入中国化学品安全协会作为第三方专业力量,全面开展化工企业安全隐患排查和诊断评估工作,为化工企业安全生产“深度体检”。

  淮安是江苏盐化新材料产业重镇。截至2019年底,全市盐化新材料产业全口径统计规模以上企业235户,开票销售432.24亿元,占全市工业开票销售19.86%。根据省化工整治口径,淮安列入整治范围内的化工生产企业有151户。

  化工企业由于其生产工艺、物料的特殊性,安全隐患的表现形式也是多种多样。面对数量众多的化工企业,如何保证各类安全隐患找得全、查得准、改得实,是个急需破解的难题。

  针对这个问题,淮安市工信局采用政府购买服务的模式,通过公开招投标形式聘请中国化学品安全协会为第三方机构。此次来淮的专家组领队、中国化学品安全协会技术一部主任张玉平介绍,该机构主要针对淮安化工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制定和执行、设备设施完整性、工艺运行管理、自动化控制、安全仪表系统等方面开展排查和诊断评估工作,为科学开展整治提升、消除安全隐患提供技术支撑。

  目前,第一轮隐患排查和诊断评估工作已顺利结束。经排查诊断,淮安60户化工企业共发现各类安全隐患2501条,其中,安全基础管理类隐患760条,工艺类隐患487条,设备类隐患642条,电气仪表类隐患578条,其他类隐患34条;诊断发现重大安全隐患94条。

  本次第三方机构排查工作中,淮安诚邦化学有限公司共发现安全隐患73个,重大安全隐患5条。如《危险区域动火作业安全管理规定》中未明确特级、一级等作业审批流程;胺化釜R3111的设计压力为5.5MPa,釜顶爆破片的设计爆破压力为6.0MPa,爆破片选用不正确,安全附件起不到作用……“看到这些问题隐患我们也直冒冷汗,其实我们也很重视安全生产工作,这关系到企业的生存和发展,但由于专业水平不够,很多问题不是我们不想改,而是找不出、看不准,幸好有专家精确‘诊断’。”该企业负责人徐建光说。

  专家把脉问诊,政府对症下药。“我们不仅要让企业知道有哪些问题、问题出在哪,还要帮助企业做好后续整改工作。”市工信局局长沙杰告诉记者,目前该局已将具有重大隐患且符合关停退出标准的21户化工企业列入今年关停退出计划,并已上报省化治办;对尚未达到关停标准的企业,根据专家排查诊断问题清单制定“一企一策”整改方案,整改措施落实到具体项目,明确时间节点,确保限期完成。

  融媒体记者 季明稳

  融媒体编辑 宋莹莹

  通讯员 金林 朱云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