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淮安 > 要闻 > 正文
淮安启动建设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
2020/03/31 13:38  紫牛新闻  

  扬子晚报网3月30日讯(通讯员 陆晔 记者 朱鼎兆)30日上午,江苏首家市级大运河文化带规划建设管理机构——“淮安市大运河文化带规划建设管理办公室”成立,该办公室作为市级管理协调机构,将统筹规划、督导推动大运河文化带和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据悉,同时成立的还有“淮安市文化旅游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该公司将具体负责实施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成为国有文旅资产管理运营主体、重大文旅项目投资建设主体、重要惠民文旅事业落实主体、新兴文旅业态培育主体。

  

  淮安市委书记蔡丽新(左)与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徐宁(右)为淮安市大运河文化带规划建设管理办公室揭牌。 管伟法 摄

  历史上的淮安,“因运而兴,因运而盛”,曾与苏州、扬州、杭州并称“运河四大都市”,目前拥有世界文化遗产区2处、遗产河道1段、遗产点5处。运河水清岸绿、河畅景美,桥梁横卧河面、穿越古今,亭台点缀其间、韵味悠长;宏伟矗立的国师塔,承载历史的记忆馆,见证辉煌的漕运总督府,串连成线,诉说着沧海桑田;人们或在此闲庭信步、话家常、听小戏,或泛舟河面,自在悠闲……2013年, 淮安市委市政府作出规划建设里运河文化长廊的历史决策,经过多年打造,已经初现大运河文化带上的样板模样。

  “目前全市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四梁八柱’和‘路径导航’基本形成,发展图景将由‘大写意’向‘工笔画’转变。”淮安市委书记蔡丽新说,文化是大运河文化带建设最核心的载体,最天然的财富。建设大运河文化带,就是要以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为引领,更好地挖掘、保护、传承大运河文化,讲好运河故事,使之成为展示和传播中华优秀文化的大长廊。淮安将加快中国水工科技馆、中国漕运城等地标性工程建设,深度挖掘弘扬淮安漕运文化、运河河工文化等特色文化,努力将淮安打造成为“游京杭运河、览漕运文化、看河工奇观、赏江淮风情”的最佳目的地,形成 “天下运河看淮安”的品牌效应。

  淮安市大运河文化带规划建设管理办公室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淮安市将全面启动“清口枢纽、洪泽湖大堤、清江大闸、总督漕运公署、泗州城遗址”5大核心展示园,“里运河、高家堰、通济渠淮河口”3大集中展示带及“板闸遗址公园、淮安水利枢纽工程、龟山御码头遗址”等10个特色展示点建设,导入国家文化公园LOGO标识系统,实行公园化管理。通过建设“城市里的公园”,将淮安打造成为“公园里的城市”。

标签:
责编:王娣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