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淮安 > 要闻 > 正文
江苏涟水:“农房改善+产业富民”引领群众迈上幸福路
2020/03/17 19:28  淮安新闻网  

  改善农民群众住房条件是发展所需、民心所盼

  近年来,江苏省淮安市涟水县成集镇把农房改善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主抓手,充分尊重民意、统筹布局,规划新型社区3个,建成条河新型农村社区一二期“样板工程”,改善全镇256户四类重点人员住房条件。

  涟水县成集镇条河社区

  “农村变社区,小瓦房变成大别墅,生活环境也变好了,在家门口的香菇园打工,一天能有大几十块收入呢,感觉一下子过上了城里人的生活!”说起这几年的变化,搬入新居的村民李兰英感慨良多。在成集镇像村民李兰英一样想到新型农村社区居住的村民还有1200余户,他们看中了新社区宜人的居住环境和提供创业就业的机会。看着一排排小洋房拔地而起,乡村大舞台、农民大食堂、卫生室等配套设施一应俱全,李兰英和乡亲们对今后的生活充满期待。“今年还将启动社区三期建设,最终实现800户集中居住的规模。”条河村党总支书记周玉俊信心满满地说。

  成集镇结合入户调查和镇村布局情况,充分尊重群众意愿,提供进城入镇居住、留村居住等多种改善方式供群众选择。同时持续放大条河社区示范效应,规划启动初心社区、余圩社区两个集中居住点建设,最终实现改善2000户农民住房条件的目标。

  既要群众住得好,还要群众能致富

  成集镇以“社区建设+”为抓手,稳步推进产业项目建设,通过土地流转和产业配套双轮驱动实现强村富民目标。

  食用菌产业园里的香菇棒

  近年来,全镇果蔬种植面积达1万余亩,种植农户达100余户,实现300余名低收入群众就地务工增收。以镇现代农业产业园区为龙头,构建食用菌产业园、设施化果蔬园、西瓜园、马铃薯园为支撑的“一区四园”发展框架,探索出“支部+公司+新型职业农民+低收入农户”、“支部+劳务合作社”等党建富民模式,带动村集体经济年增收70余万元,吸纳劳动力500余人入园务工,人均年增收约1.2万元以上。

  农民在果蔬园劳作

  近日,镇党委、政府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积极开展就业扶贫,联系各类经营主体,统计梳理用工清单,为低收入农户提供就业岗位,最大限度降低因疫情导致低收入农户就业难所带来的返贫风险,帮扶贫困家庭劳动力实现家门口就业,同时有力地缓解了企业因疫情带来的用工缺口问题。

  种植户在种植马铃薯

  防疫复工两手抓、两手硬,成集镇把农房改善项目与产业发展、脱贫攻坚相融合,真正帮百姓逐步实现搬得出、住得稳、能致富这一美好愿景。(左达超 严立闯)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