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淮安 > 要闻 > 正文
江苏淮安:线上线下“带货” 铺设农产品产销“快速路”
2020/03/04 22:49  无线淮安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江苏省淮安市全面摸排统计各种植大户亟待上市销售的农产品品种和数量,建立应时农产品产销对接机制,组织市内大型超市、蔬菜批发市场与当地种植大户进行对接,积极开辟线上线下“带货”模式,铺设农产品产销“快速路”。

  每年春节前后都是草莓采摘的旺季,不少市民会举家出游,体验乡村采摘的乐趣。今年,受疫情影响,淮安市淮阴区淮高镇顾庄村100多亩草莓大棚无人问津,不仅没有游客前来采摘,上门拿货的水果经销商也变少了。“草莓从每年11月份到来年5月份产果,果实成熟了如果不采摘,就会影响下一批果实的生长,而且草莓不耐贮藏,采摘完成销不出去,很快就会坏掉。”草莓种植户崔胜军进退两难,十分焦急。

  得知草莓滞销的情况后,顾庄村党总支书记顾同忠第一时间统计村内各个种植户的滞销情况,主动担当起种植户的“经纪人”,通过对接政府食堂采购、大型商超、电商平台等方式,帮助种植户解决燃眉之急。顾同忠说:“我们党委政府主动去联系平台销售,争取把农户的损失降到最低,确保不影响下半年的种植。”

  据了解,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给农产品销售带来的不利影响,淮安市商务局、农业农村局联合印发了《关于建立疫情防控期间应时农产品产销对接机制的通知》,全市各县区均建立了产销对接信息平台,促进农超对接、农批对接。当地农业部门还牵头开展“暖心蔬菜”公益行动,依托网络进行销售,实行专人专车投递,并加强检查力度、把牢质量安全。市民李先生前一天从电商平台下单订购,第二天就收到了新鲜蔬菜。首日上线的1500份蔬菜套餐在5分钟内就被订购一空,受到了市民的欢迎。

  为保障市民“菜篮子”持续稳定,满足市场保供需求,农户们也积极行动起来。在淮安市清江浦区和平镇王桥村,村民陆文兰告诉记者,虽然受疫情影响,村民出行不便,但村里为农户解决了销售问题,下面生产也要跟得上。“市场上什么品种缺了,我们就种什么,现在田里空的地方,已经全部都种下去了。”王桥村党总支书记乔海军表示,疫情发生后,他们及时了解掌握农业生产大户的农产品生产情况,在做好防疫工作的同时,保证农产品卖得掉、销得好。“对种植户来说,我们为他们开辟绿色通道,就是鼓励他们把后续的农产品继续种植下去。”乔海军说。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