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淮安 > 要闻 > 正文
盱眙:抗“疫”时期社区亲和力剧增
2020/01/30 21:51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你好!我是太和街道太和社区的,请问您什么时候回来啊?”……大年初三,盱眙县太和街道太和社区的工作人员陈观江放弃休息,参与到社区在外务工人员的信息搜集工作中。

  太和社区现有居民住户1108户,社区党总支书记丁亮告诉记者,以前居民“老死不相往来”是让社区工作人员最感头疼的事,而现在面对疫情,社委会在居民中的地位迅速提高,居民之间的真情互动也空前高涨,社区成立了组织、信息和生活保障服务“三位一体”的严防网络。由于疫情,社区志愿者服务队人数已经达到60多人,而且报名者仍络绎不绝。而此前,社区志愿者只有10多人,且以社区里的党员居民为主。

  太和社区二区有一位独居的大妈有捡垃圾的习惯,社区工作者找大妈谈了几次,不缺吃不缺喝的,别再捡了,收效甚微。防疫行动开始后,由社区居民自发组成的志愿者服务队主动上门承担起老人家里每天两次的室内消毒工作。几天后,在志愿者们的真情感召下,老人家终于“忍痛割爱”,而且还报名参加了社区防疫情服务队。

  社区的一对患小儿麻痹后遗症的残疾夫妇,平时少有居民关心,他们也很少与周围居民交流。而现在,新成立的社区生活保障服务队主动上门,承担起这个残疾人家庭平时的室内卫生和购买日用品的工作。

  北苑新城小区,物业公司每天进行大面积清洁工作,在每一个想得到的角落,如楼梯、走道都喷洒消毒药液,最多时每天四至五次,同时对保安、清洁工、园艺工等员工进行了全面体检,给他们提供中药、口罩等防护药具。防疫时期,原则上外来客人不进入小区,并劝说业主将装修公司清场,业主们对此非常配合和理解。一位冯姓业主说,以往这些事情,都是业主与物业公司之间容易引发矛盾的敏感点,但在防疫时期大家目标一致,甚至以前的一些矛盾也通过这一次学会了换位思考,相互理解。

  看着居委会干部忙碌的身影,居民们也纷纷行动起来。社区退休人员把在报纸上收集剪裁的防疫情保健措施贴出来,老党员主动把街道发放的“致社区居民的一封倡议书”贴进各个楼门,社区中爱画画的孩子们更是在大人的带领下为小小的黑板或橱窗内为防疫情添上自己的得意画作。小小的楼门文化成了居民们共抗疫情的阵地,把大家紧紧联系在了一起。居民们说,尽管突如其来的疫情使部分人受到了伤害,但共同的心愿使大家的手握得更紧、心贴得更近了。

  通讯员 丁文 太和轩 交汇点记者 蔡志明

标签:
责编:周莉娜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