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淮安 > 要闻 > 正文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江苏淮安:发展“生态游” 激活乡村振兴“新动能”​
2019/09/24 18:52  无线淮安  

  金秋时节,天高云淡,正是出游好时节。这几天,在江苏省淮安市涟水县红窑镇夏楼村金鸡坨生态农庄里,各个景点人头攒动,特色旅游项目吸引了周边县市群众前来游玩,日均游客量达5000多人,游客们在这里观看非遗展示、进行农耕体验、感受良好的自然和生态。

  

  夏楼村金鸡坨生态农庄

  发展乡村旅游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突破口。近年来,红窑镇夏楼村因地制宜,由金鸡荡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投资6200万元,新建金鸡坨生态农庄旅游景点,不仅让群众家门口游山玩水,还带动农村发展、农业转型、农民致富。

  

  碾子磨盘装点的小桥造型独特

  金鸡坨生态农庄项目将夏楼村时徐、徐老等4个村民组的河塘和废弃土地进行环境整治,规划建设生态旅游景点。建成后的金鸡坨生态农庄风景旖旎、湖水清澈,不同时期的农家小院随处可见。民俗馆、乡村土灶台、老家规磨盘广场、亲子乐园等15个景点处处有游客,他们在这里踩水车、拐石磨、推碾子,感受传统民俗,了解农耕文化。

  游客陈秀平说:“原先这里是一片水塘,经过精心改造后变成了旅游胜地,让我们老百姓不出远门就有玩的地方,在家门口就能感受家乡的变化。”

  

  游客踩水车体验农耕文化

  一业兴带来百业旺。生态旅游不仅满足了群众节日休闲需求,还为夏楼村壮村富民增添了新动能。夏楼村通过村庄民宿、农家乐、农副产品销售等方式,带动村集体和地方群众实现“双增收”。目前,34间民宿房已建成并投入使用,已带动当地200多名劳动力就业,村民们除每年领取土地租金外,还可从生态农庄获得务工收入。不少村民借着金鸡坨生态农庄的好景致、高人气,还在景点周围摆摊设点苦“外快”。

  “我在这里开个茶馆,卖卖水、卖卖冰棍,节假日平均每天有一二百元的收入,最多的一天收入1000多元。”村民林克华笑眯眯地说。

  目前夏楼村生态旅游项目二期工程正在实施,建设民宿休闲庄园、农业观光采摘园、水上休闲娱乐园、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景点项目,建成后年可接待游客30万人,致力打造集农耕体验、爱国主义教育、休闲度假于一体的特色旅游创客新农村。

  

  民俗馆吸引游客参观

  “我们准备在金鸡坨生态农庄基础上,联合周边村组,打造万亩休闲农业综合体,”夏楼村党总支书记马建军说:“要将夏楼村建设成休闲观光、运动拓展、红色旅游于一体的旅游目的地,成为苏北地区一流的、美丽的乡村旅游景点。”

  作者:汪春雷 徐海英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