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淮安 > 要闻 > 正文
讲不完的龙虾故事 说不尽的盱眙城市发展
2019/09/19 09:26  交汇点新闻  陈彤  

  交汇点讯 9月18日上午,由盱眙县委宣传部、新华报业传媒集团主办,中国江苏网承办的“善道盱眙 变与不变70年”大型网络宣传活动在淮安市盱眙县启动,来自全国20多家重点新闻网站的众多记者齐聚淮水之都,感受“善道盱眙”70年来发展的城市变迁。

  提到盱眙,总是绕不开龙虾。这个新晋宵夜网红,对大多数人来说只是美味珍馐的一餐,而对盱眙人来说却是一生都绕不开的话题,是少年时钓龙虾的回忆,成年后创业致富的第一选择,中年人择一业经营的自我成就。

  

  从十几岁就开始在田地里钓龙虾的孙大叔,可能自己也没有想到,经营一家龙虾店会是自己退休之前的最后一份工作。年轻时候的孙大叔是一位建筑工人,在盱眙县城里给人打工,说到为什么开始在龙虾店里帮厨,孙大叔颇为骄傲地说:“还不是因为盱眙龙虾品牌大啊,做龙虾能赚钱。”在红胖胖盱眙龙虾店的厨房,孙大叔乐呵呵地一手拿着一只龙虾让记者们拍照。孙大叔今年已经56岁,在厨房清理龙虾的工作已经干了十几年了,他自己的龙虾店面已经在装修,明年就可以开起来,这是他给自己选择的养老工作。孙大叔向记者介绍说:“像我开的这种龙虾店,在盱眙一年可以挣到二十万,我就想开个自己的店,钱够养老就行。”

  

  和孙大叔不同,他的老板芮锋是位紧抓盱眙龙虾节商机,成功将龙虾品牌化产业化运营的创业者。2004年6月,芮锋在盱眙县经济开发区租用闲置的五间瓦房当做厂房,成为盱眙龙虾真空包装行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但是由于经验不足,生产技术不过关,芮锋一度遭遇回收全部问题龙虾,直接扔到郊区垃圾堆的发展困境。痛定思痛,芮锋引进了现代化生产线,高薪聘请10多名科研人员进行技术攻关,去江苏省农科院、江南大学、淮阴工学院等科研院所学习求教,并反复试验,终于取得了重大突破。

  2007年龙虾节,对芮锋来说,是一个最难忘的龙虾节,抢占先机的盱眙泗州城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成为了真空盱眙龙虾产业的排头兵,芮锋有机会和苏果总裁协调、跟进真空龙虾进苏果超市专柜销售的想法。随后,真空盱眙龙虾全面进入全省13个设区市的57家苏果超市。2016年,芮锋企业旗下“红胖胖龙虾”品牌赢得盱眙“整肢熟制速冻调味龙虾”出口第一单,成为盱眙龙虾对外开放发展的里程碑,陆续出口澳大利亚、新西兰、马来西亚、柬埔寨、加拿大等国家,出口量逐年递增。

  

  打响盱眙龙虾品牌,不仅是靠先进的生产技术,还离不开龙虾的规模化养殖。作为“稻虾共生”技术的发源地,黄花塘镇时集村党总支书刘建保向记者介绍,到九月下旬,地里的稻子收割完成之后就放水,龙虾就会出来产籽。到冬天的时候会再向地里放一次水,这样天气冷也只会在表面结冰,下面温度还是可以维持龙虾生存。到了明年三月龙虾成形开始插稻,稻虾生长相互不影响,实现共生。

  时集村目前虾稻共生面积已达到6500亩,养殖户426户。户均十几亩稻虾散户种养,实现亩均3000元到5000元的收益,村上的居民已经很少再外出打工,村附近新建的1000多套商品房,有300多套都是时集村的村民购买居住。

  “下一步我们打算在水稻上做文章,统一水稻品种,统一龙虾米品牌,做大稻虾工程。”刘书记表示,稻虾工程是实实在在的绿色产业,水稻不打农药,龙虾生长水质达标,我们还想依托稻虾工程发展观光农业,进一步实现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

  交汇点记者 陈彤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