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淮安 > 要闻 > 正文
淮安区中太村党总支——党建引领,困难村变成幸福村
2019/07/24 13:45  新华报业网  蔡志明  

  交汇点讯 “紧张又兴奋,深感责任重大……”淮安市淮安区漕运镇中太村党总支书记杨勇难掩激动,前不久该村党总支荣获“江苏省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

  中太村探索“空心化”背景下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发展集体经济、提升农村治理水平的实践路径,十年时间将一个曾经负债近50万元、干群关系紧张的党组织软弱涣散村,转化为民主法治示范村、市级美丽乡村、集体年收入108万元的富裕村。

  美丽蜕变的关键是什么?一个坚强有力、团结进取的村党总支!党徽,在这里熠熠生辉;党旗,在这里高高飘扬。

  

  突出党建引领,激活红色细胞

  “今年麦子收成如何,销往哪里,是否有困难?”走进中太村,天空飘着小雨,村党总支副书记沈建平正在村民薛兆武家中走访,笔记本上记录着村民的所需所求,这已是他今天走访的第6户村民。

  “每周都来,至少来一趟,问问家里的情况,是否需要帮助。”薛兆武说,若是家里遇到困难,只要一个电话,不出十分钟,就会有党员干部来解决。2014年,中太村党组织探索实践出一套“三三三”融和党建工作法,党员干部通过以“每日早报到、每周家家到、有事马上到”的“三到”来凝聚民心;以“流动党员牵手促学、新老党员牵手共学、先进后进党员牵手引学”的“三牵”来壮大队伍;以“党员干部保洁服务队、农忙服务队、助学服务队”的“三队”来促进和谐稳定,营造了党员干部深入群众、服务群众的良好氛围。

  

  而10年前,中太村则是另一幅景象。村两委班子不和,干群关系紧张,矛盾日益突出,是出了名的经济薄弱村、软弱涣散党组织的“典型代表”。2009年,有着近20年党龄的杨勇放弃在外经营多年的生意,带着村民的期盼和党组织的信任回村担任村书记。他带领全村党员面对党旗和群众重温入党誓词,以实际行动倒逼党员践行入党誓言、积极作为。

  新的村两委班子上任后,一周内就走遍所有的村民家,挨户收集民意。2013年,中太村两委决定对全村的低洼田进行改造升级,调整产业结构。村党总支副书记沈学武对当时的情形记忆犹新:“杨勇不分白天黑夜,带着我们一户户上门做工作,先后召开了15次党群议事会进行协调。”

  每位党员干部的动力得到激发,6个月后低洼田改造顺利完工。随后,群众期待的综合服务中心、健身广场、道路硬化、村庄美化等工程陆续开建,中太村的面貌悄然变化。

  突出发展引航,鼓足振兴底气

  “如何知民情、解民忧、惠民生,杨勇书记工作室给我们党员搭建了一个好载体。”工作室聘请8名退休老党员、离任老干部担任顾问,现年73岁的退休老党员姜培民告诉记者,基层党支部创新,让党员工作更有方向。

  2016年,中太村成立杨勇书记工作室,联合区内优秀书记、周边村居书记举行“书记沙龙”,为推动发展提供智力支撑。随后,村党总支创新性地提出把支部建在电商上,创建“支部+电商”发展新模式,利用电商销售服务平台为脱贫赋能,并率先在淮安区打造了全区“支部+电商”第一村。

  “支部建在电商上,使得支部与我们电商销售之间的联系更加紧密,支部帮我们建立销售平台、打通销售渠道,并及时解决问题。到目前为止,共有316户农户加入合作联社,电商销售突破2400万元,带动1700多名村民就业。”说起电商,该村电子网络销售联社负责人赵年友笑道,2018年,中太村通过网上销售,村民户均年收入净增3万元。

  如今,在村“两委”和广大党员干部的真情服务下,全村上下齐心协力,开启共同富裕新发展:对低洼田改造,发展特色经济作物2080亩、高效渔业养殖2020亩;成立“月牙湾农业生态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发展农业观光旅游事业;引进“0517小笼包”、“羽多芬羽绒服饰”等企业……村集体经济去年实现年收入108万元。

  突出基层治理,构建幸福村庄

  “他上任没多久就拿掉了我的小组长职务,太不讲情面了,竟然拿自家亲戚开刀!”杨勇的堂叔,原来是二组组长,他成为杨勇第一个调整的对象。上任伊始,杨勇就对村干部队伍进行“大换血”,让那些不想干事、村民不信任的人下来。

  拿自家堂叔开刀,是中太村两委班子突出基层治理、增强作风建设的生动诠释。工作中,村两委始终坚持将规矩挺在前面,出台村务管理十项制度,明确群众参与重大决策的流程,做到决策让群众参与,过程由群众监督,“做好事,群众不支持”的现象彻底消除。村里投入500余万元开展美丽乡村建设,整治河塘沟渠、完善配套设施,提升村民生活环境。建设558平米的村级党群服务中心,铺设8公里长的村居中心路……一切按规矩办,实事一件接一件,群众没有不拥护的。

  “一个村,只要班子凝聚力强,党员干部积极性调动起来了,肯定能建设好。”随同采访的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前几年区里说起中太村就头痛,这两年提起中太村就竖大拇指。

  通讯员 陈海霞 交汇点记者 蔡志明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