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淮安 > 要闻 > 正文
酷暑船民待闸心焦,船头送水送米解困!京杭运河淮安段加快疏散积压船舶
2019/07/13 20:23  交汇点新闻  

  交汇点讯 受天气干旱少雨、上游来水较少等多因素影响,6月初起,京杭运河淮安船闸下游水位已连续30多天徘徊在最低通航水位(6米)以下,淮安船闸上下游待闸船舶激增。

  7月11日,交汇点报道《京杭运河淮安段航运形势严峻》引起社会广泛关注。随后,江苏省交通运输厅紧急成立淮安船闸低水位应急保畅工作组赶赴淮安,设法尽快疏散京杭运河淮安段积压船舶。

  

  7月13日,淮安船闸上下游待闸船舶依次排档50余公里,待闸船舶数超5000艘,待闸船员12000多人。下午,记者来到淮安船闸上游泊船区,等待过闸的鲁济宁货2529船主孟杰等来一艘送水的海事艇,面露笑容,“幸亏你们来了,就快没水做晚饭了。”

  “船舶待闸时间长,船民不同程度上出现了吃水难、用水难。”淮安地方海事处副处长钟羊说,针对偏远泊区船民生活不便的情况,我们安排专人专艇逐船送水送药到船头。

  淮安船闸管理所也在给待闸船员送矿泉水、方便面、榨菜,以及大米、蔬菜。“漂在水上时间太久了,没这些吃的,还真不知道怎么办。”鲁济宁货3706 船主满崇震说。鲁济宁货2958 船主王昌平希望能够早点过闸,“天气燥热,在船上真的待不住啊!”

  “此次枯水期持续时间之长,待闸船舶数量之多,为近十年罕见。”淮安地方海事处处长裴志伟说,为确保枯水期航道安全畅通,船员情绪稳定,海事部门所有人力、艇力全部到达一线,实施现场和后台监控联动管理,对航道实施分段式24小时有序管控,为过往船舶提供护航、助航服务,及时排除航道不畅等隐患,并调集4艘大马力拖轮待命助拖,随时确保险情及时得到救助,保障船民生命与财产安全。

  

  苏盐城拖66船队装载6500吨建材由金坛运往邳州,在淮安船闸下游某段航道航行时,因水位偏低,船队中一艘驳船底部被河床碰破,引起船舱进水,随时有沉船危险。“好在海事人员5分钟就赶到了,一边动用大功率水泵从船舱抽水,一边用海事艇将受损驳船顶至岸边抢滩,惊心动魄!”船主金大尊说,最近京杭运河水位低,船不好走,现场应急处置也更多了,让我们船员放心。

  7月12日,省交通运输厅工作组赶到淮安后,召集苏北航务处、淮安市交通运输局及沿线基层单位,指导进一步应对航道低水位加快疏散淮安船闸待闸船舶。按照工作组要求,相关单位连夜研究制定工作方案,拟在苏北运河多梯级联合调度基础上,加大调控力度,扩大调控范围,加强便民措施。

  “在淮安船闸下游航道低水位期间,建立苏北运河及沿线口门联合运行调度管理机制,提高船闸运行效率,尽快疏散淮安船闸待闸船舶,保证电煤、重点物资运输船舶及时通过,保障苏北运河安全畅通。”京杭运河苏北处党委书记周进介绍,目前,在苏北运河相关船闸已经实施联合调控的基础上,将进一步加大调控力度,并协调高良涧、芒稻等船闸控制减少进入淮安船闸上下游航道的船舶数量。在淮安船闸上下游待闸船舶数量尚未恢复到正常水平前,苏北航务管理处暂停受理除电煤、生活用煤以外的所有重点物资优先过闸申请。

  省交通综合执法局工作人员介绍,正加强与周边省联系,控制进入苏北运河的船舶,同时要求苏北运河沿线地方海事部门加强联动,分段控制,减少淮安船闸上下游船舶。

  

  “一条船就是一个家!”周进说,在苏北运河沿线相关船闸上下游远调站免费向待闸船民提供生活用水服务的基础上,马上扩大待闸船民生活用水供应范围,在苏北运河两淮段航道、淮安船闸下游至平桥段航道、省灌溉总渠5-10公里航道分别利用沿线码头、企业、沿河住户等渠道设立生活用水供应点,免费向待闸船舶供应自来水,解决部分待闸船民用水困难。并扩大慰问覆盖面,持续向待闸船民发放大米、纯净水、方便面等生活用品,组织医疗人员定期上航巡诊,解决滞留船民基本医疗需求。

  船民待闸产生大量生活垃圾怎么办?淮安市交通运输局工作人员说,正协调两艘新建垃圾回收船尽快投入使用,上航回收船民生活垃圾。同时,苏北运河沿线各船闸在上下游引航桥以及闸区设置垃圾回收桶,安排每天巡航的海事艇、航政艇、排档艇携带若干垃圾回收桶,在巡航期间回收船民生活垃圾。

  13日下午淮安下了一场大雨,傍晚6点,淮安船闸下游水位6米,仅达到最低通航水位。

  “船民最关心的是什么时候能过闸,我们正挖掘船闸运行潜能,提升运行效率,提高放行船舶数量和通过量。”淮安船闸管理所所长郭哲昊说,今天淮安船闸可以放行船舶大概在650艘,目前,该闸待闸船舶已呈下降趋势。相信联合管控措施启动后,待闸船舶将在短期内下降。预计一个月,可以将淮安船闸上下游待闸船舶数量恢复到正常状态。

  交汇点记者 梅剑飞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