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淮安 > 要闻 > 正文
他们相识的第100年,周恩来纪念馆的并蒂莲开了……
2019/07/11 11:06  淮安发布  

  7月6日,周恩来纪念馆内

  西花厅西侧荷塘内的一株并蒂莲,

  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观赏、拍摄。

  

  

  并蒂莲是荷花中的珍品,

  有着百年好合、永结同心的美好寓意,

  其生成的几率仅为十万分之一。

  据周恩来纪念馆的工作人员介绍,

  1919年,周恩来与邓颖超在天津相识,

  至今正好百年。

  

  如此美妙的巧合不禁让人想起

  周恩来与邓颖超

  在那个年代的爱情

  那个年代

  没有鲜花,没有钻戒,没有誓言

  但牵了手就是一辈子

  一不小心就白了头

  “他长得真漂亮。”这是邓颖超初见周恩来时,心底的话。

  彼时正值“五四”运动浪潮,周恩来留日归来,在天津学生界颇有名气。

  鸭舌帽、西服、白皮鞋,器宇轩昂,是“民国四美男”之一。

  邓颖超那时,在北洋直隶第一女子师范学校读书,是“女界爱国同志会”的讲演队长。

  第一次见面,正是在师范学校的礼堂,邓颖超站在台上,谈青年的命运,谈家国,谈理想,经天纬地,慷慨激昂。

  多年后,邓颖超回忆初次见面:“彼此都有印象,是很淡淡的。他生得那样漂亮,我又不大好看,没往那方面想。”

  她不知道,她的才华、英姿飒爽,和满腔热情,也已在台下的周恩来心里,投下一圈涟漪。

  后来天津成立了觉悟社,周恩来和邓颖超都是这个组织里的成员。周恩来是学生会机关的负责人,邓颖超搞学生运动,彼此开始有接触。

  

  一年后,周恩来前往巴黎,赴法勤工俭学,邓颖超则去师大附小做了教员。

  两人鸿雁往来,聊革命,聊战争,聊自由,通过250多封信。每一封信,都是一场思想的碰撞,灵魂的共鸣。

  

  直到1923年,邓颖超突然收到周恩来从法国寄来的一张明信片,印有革命家李卜克内西和罗莎卢森堡的画像。

  背面,是周恩来刚俊挺健的笔迹:“希望我们将来,也像他们两人一样,一同上断头台。”

  就这样告白了,那个年代的情书,寥寥几字,却承载了生命的全部重量。

  直到那刻,邓颖超才读懂周恩来的深情。

  

  邓颖超说:“我与你是萍水相逢,不是一见倾心,更不是恋爱至上。”

  周恩来说:“还记得当年在天津开大会吗?你第一个登台发言,给我印象最深的就是那两只炯炯有神的大眼睛。”

  这就是爱情。

  这是他们结婚期间留影,这一年,他27岁,她21岁。

  结婚那一天,邓颖超刚从天津匆匆赶到广州,和周恩来在广州拍了结婚照。他们没有仪式、没有满座的高朋,有的只是久别重逢后的欣喜和温馨美好的新婚之夜……第二天一早,周恩来就走了,他正在忙于指挥省港大罢工。

  正如邓颖超说:“和爱的人走到哪,哪里都是家。”

  

  喜今日赤绳系定,珠联璧合;卜他年白头永偕,桂馥兰馨——那个年代的爱情,就像那个年代的结婚证言。

  

  眉间是银河,眼中有星辰。

  

  彼时,他们经过艰难卓绝的跋涉,走完长征,在瓦窑堡留下憔悴的合影。

  第一不可忘国忧,第二不可负卿卿。爱情里最重要的,就是相互扶持,在动荡的岁月里,彼此不离不弃。

  

  诚然,世间有许多女人,而且有些非常美丽。但是哪里还能找到一副容颜,它的每一个线条,甚至每一处皱纹,能引起我的生命中的最强烈而美好的回忆?——马克思

  

  

  前进的道路,虽难,却幸好有你。

  

  

  

  1950年2月3日,邓颖超写信致周恩来,彼时邓颖超心脏病发,在家休养,但对丈夫的关心也丝毫未减:“觉要多睡,酒要少喝,澡要常洗,这是我最关心惦记的,回来要检查哩!”

  

  可惜的是,孩子,是邓颖超和周恩来这份感情里唯一的遗憾。

  第一次怀孕时,邓颖超为了工作,放弃了这个孩子,周恩来知道后,曾发了很大的火,他说:“你的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孩子不是你一个人的,是我们两个人的后代。”

  但更悲痛的是,第二次怀孕已至预产期时,邓颖超在产房里煎熬了三天,最后医生不得不用产钳,却导致孩子头颅受伤,生下来就夭折了。

  此后,邓颖超再没有怀上过孩子。

  爱情,大概是有遗憾的吧。

  

  周恩来说:“望你珍摄,吻你万千!”

  邓颖超说:“情长纸短,还吻你万千!”

  

  邓颖超说:“羁客有家归未得,对花无语两含情。”

  

  这是斯诺第二次来华,但却是首次踏上新中国。

  在密云水库的接待大厅里,斯诺仔细地端详着周恩来夫妇,用他特有的美国腔的中文发问:“让我看看,你们还像在延安时那样相亲相爱吗?”斯诺歪着头打量他们的神情和他幽默的问话,把周恩来和邓颖超逗得开怀大笑。

  

  你的眼神是一首诗,刻在初春的暖风里。我的情愫是一封信,藏在无法投递的想念里。

  

  他们一同为革命事业奋斗过,一同对理想与信念孜孜追求,彼此有同志式的关心与叮嘱,也有夫妻间的情感交流,更有对新朋旧友的关照,还有对长者晚辈的亲情。

  风风雨雨,枪林弹火,已经走过四十五载。

  

  彼时的周总理已经年过古稀,时间不仅侵蚀了他的容颜,也慢慢地侵蚀了他的体魄。他的心脏病时常发作,后来又患了癌症,可他依然坚守在岗位上。邓颖超痛在心里,却不能打扰、不敢阻扰,她深知压在他肩上的担子有多重。

  她只能默默地陪着他,尽量给他以安慰和温存。

  

  邓颖超坚持按照他的遗愿,亲手奉上周恩来的骨灰盒,拜托飞行员将骨灰撒向他热爱并为之操劳一生的祖国大地。

  12年后,中南海西花厅海棠盛开,邓颖超写下了《西花厅的海棠花又开了》一文:

  春天到了,百花竞放,西花厅的海棠花又盛开了,看花的主人已经走了,走了十二年了,离开了我们,他不再回来了。

  你不是喜爱海棠花吗?解放初期你偶然看到这个海棠花盛开的院落,就爱上了海棠花,也就爱上了这个院落,选定这个院落,到这个盛开着海棠花的院落来居住。你住了二十六年了,我比你住得还长,现在已经是三十八年了……

  她守着他最爱的海棠花,守着他们俩的家,守着他们俩的爱情。

  这一生牵了你的手

  纵使历经苦难

  没有丝毫的后悔

  我们彼此深深看见,是灵魂伴侣

  我们朝着同一个远方,是同志战友

  我们的爱情是深长的

  是永恒的

  来源:人民日报(ID:rmrbwx)、共青团中央(ID:gqtzy2014)、中国妇女报(ID:fnb198410)、水木文摘(ID:mweishijie)、诗词天地(ID:shicitiandi)、广东共青团(ID:tuan_tuanjun)等,视频来源:青微工作室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