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淮安 > 要闻 > 正文
政风热线|省税务局督办淮安出租车司机退税诉求:多缴税款核实后应退尽退
2019/06/13 20:00  新华报业网  方思伟  

  

  交汇点讯 3日,淮安市淮汽集团出租车司机杨珂亚向省政风热线栏目反映,截至今年4月,他们仍向所挂靠的出租车公司按月缴纳增值税,由公司代收代缴,他们不但一直没有拿到这项税款的税票,年初他们还从税务部门了解到,这项税费早已做出了调整,他们已符合免征要求。

  “出租车司机的反映是有道理的,因为近几年来国家对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有很大的扶持政策。” 省税务局货物与劳务税处副处长奚斐说,依据2011年11月1日起实施的《江苏省国家税务局 江苏省地方税务局关于调整我省增值税营业税起征点的通知》要求,江苏省对月收入在2万元以下的个体工商户和其他个人就不再收取增值税和营业税。

  节目中,杨珂亚现场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每辆挂靠公司的出租车一个月缴纳165元增值税,从2011年11月开始到今年4月,总共90个月,每辆车应该退14850元。淮安约有873辆挂靠公司的出租车,算下来一共要退将近1300万元。”

  

  带着节目中司机反映的问题,4日,省税务局相关负责人前往淮安现场指导、督办这一退税诉求。

  “所有的税费都是捆在一起缴纳的,我们从发票上体现的只能是运输费用。”对未向出租车司机提供增值税发票,淮汽集团财务负责人吴长军现场解释道,企业作为纳税主体,一直将相关增值税、营业税合并上报,并未作细分。

  既然早已出台规定,为何近九年来还一直在收取这项税费?对司机提出的疑问,淮安市税务局副局长宋树表示,出租车公司的经营模式多样,不同经营模式下税收政策和管理规定也不同。2011年出租车公司缴纳的是营业税,公司对出租车司机核定了税款,将司机的定额税款与公司的经营收入一并向税务部门进行了申报。随着营改增以后,原来一些缴纳方式可能沿袭了下来,中间企业财务可能对政策不是很清楚,导致多申报缴纳税款。

  “减税降费是我们今年税收工作的主题,从年初开始我们就一直在自查、排查减税降费政策有没有落到实处。”宋树表示,排查中他们了解到这个情况,就到企业调查核实,发现企业申报时确实有多申报的情况。“发现后我们就立即着手沟通,辅导他们进行正确申报。”

  

  退税税款何时才能退到司机手中?面对司机的最关切的问题,吴长军表示公司将按要求,积极准备退税资料报税务部门审核,审核完毕,税款退还公司后,公司将做好台账记录,及时退还到驾驶员手中。

  “我们将加快核实进度,争取尽早退还到位。”宋树说,对时间跨度短的多缴税款,淮安税务局已受理退税申请,部分已经退还给企业。对时间跨度较长的部分,淮安税务局将指导该出租车公司抓紧提供缴税凭证、收取每位出租车司机税款等账册资料,逐笔核实后办理退税事宜,力争在6月底前全部退还该出租车公司多缴税款。

  为何不直接退还给司机?现场,淮安市税务局也作出了解答。“这是以公司作为纳税主体多申报的税款,按照规定我们只能退给公司。”宋树表示,税务部门也关心退下来的税款能否退到司机个人的手中。“我们准备每个公司定一个联络人,由联络人对退税进展进行监督。”

  “对多缴纳的税款,我们将督促做到应退尽退。”奚斐说,企业经营模式千差万别,要确保减税降费落到实处,对一些纳税人需要进一步的辅导。同时他表示,对减税降费政策落实情况的排查是下一阶段税务部门重要工作之一。江苏省税务局将持续关注此事,对淮安市税务局提供必要的业务指导,督促尽快完成税款核实和退税。

  交汇点记者 方思伟 见习记者 蒋浩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