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淮安 > 要闻 > 正文
稀世珍品云集!第二届大运河文化带城市非遗展暨2019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江苏省主场活动开幕
2019/06/06 12:19  新华报业网  刘冰 蔡志明  

  交汇点讯 6月6日上午,“运河传情匠心筑梦”——第二届中国(淮安)大运河文化带城市非遗展暨2019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江苏省主场活动在淮安揭幕。来自京、津、冀、鲁、豫、苏、皖、浙8省(直辖市)160余项省级以上非遗项目吸引了广大市民。

  开幕式上,仇桥杂技、建湖杂技同台演出,一较高下,为广大市民献上了一场动人心弦的杂技专场展演。曾获得2011年法国明日世界杂技节最高奖“法兰西共和国总统奖”和第二届中国杂技节“金菊奖”金奖的高拐倒立《竹儿节节高》,改编自经典芭蕾舞剧《天鹅湖》并斩获第26届蒙特卡洛国际杂技节“金小丑奖”的肩上芭蕾《梦幻之恋》,以及绸舞《化蝶》、轻蹬伞《春暖花开》、顶技《快乐的卓别林》、软功《太阳鸟》、蹬鼓《丫丫戏鼓》等众多惊险刺激的精彩杂技节目引来阵阵叫好声,观众直喊“真过瘾”。

  在淮安市美术馆,景泰蓝、料器、内画鼻烟壶、杨柳青木版年画、唐三彩、宁波泥金彩漆、乐清黄杨木雕、镇江恒顺香醋、东海水晶、大丰瓷刻、黄山贡菊、惠山泥人、金银细工、苏绣、鲁锦、魏县传统棉纺织、淮阴布艺、金湖草编、洪泽湖木船、博里农民画、高沟捆蹄等运河沿线城市非遗精品项目令人流连忘返。桂发祥十八街麻花、河间驴肉火烧、德州扒鸡、符离集烧鸡、富春茶点、绿柳居素食、合成昌泥螺、王兴记小吃、黄桥烧饼、钱集老鹅、高沟捆蹄、靖江肉脯、溧阳扎肝等等,更是让观众领略到了舌尖上的大运河风情。

  本次大展由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淮安市人民政府主办,这也是该活动连续两年在淮安举办。本次非遗展活动还将举办匠心传承互动体验、名师竞技工艺竞赛等活动,市民可前往现场免费参加。

  近年来,淮安市积极策应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围绕“文史一脉相承、生态一道整治、产业一线链接”的思路,不断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利用工作,大运河淮安段逐步“活”起来、“动”起来、“靓”起来,为大运河文化带建设贡献了淮安力量。先后出台《淮安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实施办法》《淮安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资金使用管理办法》《淮安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资助及绩效考核管理暂行办法》,实施保护传承绩效考核管理,启动奖惩机制,依法行政、科学保护、规范管理的路径更加明晰。四级名录体系健全,6个项目进入国家级名录,33个项目进入省级名录,公布六批市级名录共202个项目。拥有3个省级传承示范基地、2个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近70个市级传承基地。先后命名五批231名市级代表性传承人,其中4人被认定为国家级传承人,10人被认定为省级传承人。涟水县、江苏省淮海剧团等基层地区和单位让非遗项目扎根校园。江苏省淮海剧团在淮阴师范学院附属小学、淮阴区实小开设淮海戏班,淮师附中、涟水县河网中学和军民小学等学校编撰了泥塑、莲湘等校本教材,常态化教学传承阵地建设如火如荼,呈现“星火燎原”的强劲势头。还策划举办了江浙沪秧歌号子邀请赛、“一带一路”淮扬菜烹饪技艺表演及非遗菜品展示、洪泽“三省六地”渔鼓群英会、淮安中国大运河文化周、郎静山杯新画意摄影双年展、中国大运河主题艺术摄影展、首届“运河文学”论坛暨全国知名作家采风行、“大美运河——运河沿线城市书法作品展”、“运河情缘——运河沿线城市美术作品展”等系列主题活动,还应邀赴韩国、瑞典、香港、澳门等国家和地区进行文化交流,为在新形势下讲好淮安故事、传播好淮安声音、展示好淮安形象作出了积极贡献。

  通讯员 刘冰 交汇点记者 蔡志明

标签:
责编:周莉娜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