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淮安 > 要闻 > 正文
【爱国情 奋斗者】“微笑使者”的一天
2019/05/31 18:52  淮安新闻网  

  上午9点上班,8点40分准时到岗,检查办公设备、大厅卫生和人员到岗情况;8点55分办证大厅准时开门,确保不让一位来办事的市民在门外等候。淮安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支队二级警长刘美芹一天的工作就此开始。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由于长时间久坐,刘美芹的颈椎、腰椎都留下了顽疾,可她却总是以微笑示人,大家也因此称她为“微笑使者”。殊不知,她微笑的背后,凝聚着多少默默付出与无私奉献。

  

  一年核查7万多份人员信息

  8点40分,淮安市行政审批中心的大门还没开,刘美芹已经从出入境管理支队的工作通道到达办公室,换上警服,检查办公设备,巡查办证大厅……在正式上班之前,一切工作准备就绪,8点55分办证大厅准时开门。

  9点整,办证大厅像往常一样开始忙碌起来。出入境管理担负着我国公民出境管理和外国公民入境管理的双重职能。刘美芹是出境把关“第一人”。

  随着改革开放和经济发展进程的加快,政府、企业及民间的中外交流活动十分频繁,市内居民出境量激增,每年增幅均超过55%。

  除了负责大厅的服务管理外,刘美芹最主要的工作职责就是人工核查出入境人员信息。“除了系统自动比对之外,有的申请还可能需要进行人工核查。”刘美芹说。

  人工核查信息不算太难,每份申请表虽然只有姓名、出生年月、民族这几个信息,但一年累计要核查7万多份,可以说是枯燥而繁琐。正如刘美芹说的那样:“相较于其他警种,我们没有那么惊心动魄、威风凛凛,所做的工作就是零零碎碎的日常琐事。”

  这位女士出了国却“回不来了”

  10点20分左右,办证大厅来了一位端庄漂亮的女士。她说,近期要去韩国济州岛,“上次‘丢掉’的护照又找到了,还能用吗?”听得记者一头雾水。

  原来,这位女士在3月6日去韩国济州岛时,途中发现护照掉了,便把行李里里外外翻了个遍,也没能找到护照。没有护照,就回不了国。该女士吓得浑身冒汗,赶紧联系在淮安的老公,火速前往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支队求助。接到求助后,刘美芹立即电话联系省出入境总队,把该女士的护照号码等信息传送过去。

  “常规流程是中国驻韩国当地的使领馆把该女士的信息传到省公安厅,省公安厅与我们核实真实情况。在省公安厅联系我们之前,我们把她的信息传过去,就是把工作做在前头,让省公安厅在第一时间就能把信息反馈给使领馆,缩短她的滞留时间。”在多方努力下,使领馆为该女士办理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旅行证》,使其得以顺利回国。

  回到淮安后,该女士却发现护照正静静地躺在行李箱的角落里。于是,她便拿着这本“重现身影”的护照找到出入境管理支队的刘美芹,询问这本护照是否能用。

  按照流程,这本护照已经挂失,进入失效审批阶段。刘美芹赶紧联系省出入境总队,幸运的是,新护照还没得到最终审批,这本护照还可以继续使用。

  13岁小伙顺利赴美会父母

  若说刘美芹的工作枯燥琐碎,确实没错。整个上午,她都在系统里核查人员信息。记者不能直接观看里面的具体内容,但头脑里一直在想,刘美芹可能又帮人顺利办好了护照,或许发现了“限制出境人员”……

  中午12点下班,下午1点半又准时上班。刘美芹的工作依然是核查人员信息。

  “这份工作确实很单调。”如果没人讲话,整个办公室里都是安静的,记者希望刘美芹能讲一讲工作中的事情。于是,她给记者讲述了一件事。

  1月28日,春节假期来临,陆先生一家三口前往美国度假,不料在首都机场出了问题。陆先生夫妇可以出境,但13岁的孩子因为护照有效期已经不足6个月而无法出境。“比如说,护照有效期到8月20日,但只能在2月20日之前使用。这个孩子出行时间离有效期终止时间已经不足6个月,因此才会在机场被工作人员拦下来。”刘美芹说。

  第二天一早,孩子和爷爷来到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支队,希望能够加急补办护照。刘美芹和同事立即为孩子开具《急办单》,并与省出入境总队联系,协助办理。当天下午,孩子就在省出入境总队拿到了护照。1月30日晚,孩子顺利登机前往美国,与先期抵达美国的父母团聚。

  “我们已经出国了,没办法回来帮孩子补办护照,没想到你们当天就帮他把护照办妥了。”孩子的爸妈事后特地前往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支队向刘美芹等工作人员致谢。

  

  虽然工作零零碎碎,但刘美芹却用始终如一的工作热情,为群众服务,赢得大家交口称赞。她的一言一行,也得到了组织的认可:她先后被市公安局、市总工会评为先进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公务员、市“五一巾帼标兵”等,2010年荣立个人三等功一次,2014年被授予省“五一巾帼标兵”称号。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