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淮安 > 要闻 > 正文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江苏涟水:探索村民医疗互助 打造百姓“第二医保”
2019/05/29 19:27  淮安新闻网  

  “4月25日报销到账5020元,3月15日自费的1595.94元又能报销几百元。”5月17日,在淮安市涟水县东胡集镇严黄村村部,家住黄东组的建档立卡户黄在甫翻开一卡通存折和医药费票据说,他的妻子今年3月份中风花去医药费5万多元,医保报了4万多,自付1.2万元,医疗互助报了5020元,实际看病只花了5000多元钱。

  

  为有效解决“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顽疾,今年初,涟水县对接省委驻涟水县帮扶工作队在17个省定经济薄弱村试点实施“村民医疗互助计划”,对建档立卡户村民住院费用按病种进行二次报销,切实减轻贫困群众看病负担,确保“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民小康。”涟水县委副书记、省委驻涟水县帮扶工作队队长孙国君介绍说,医疗互助共涉及1539个病种,筹资水平、报销起付线和最高报销标准采取因地制宜、一村一策。

  

  “除了建档立卡户费用由工作队兜底外,其他村民按户参加,每人交20元,村和省委帮扶工作队补贴80元/人,出院后,农保个人自付达到2000元的,社保个人自付达到1500元的,均可报销,且不限次数,每次最低报300元、全年累计最多报3万元。”高沟镇前进村村委会主任程从亚说,制定这样的筹资和起付标准,绝大多数村民都能接受,目的是帮助患有重症的村民能看得起病。

  村民出院后,用手机将出院记录、住院费用列表、基本医保结算单等数据拍照上传,5个工作日就能收到领取报销的通知,报销款直接打到申请人一卡通中。同一病种报销标准一样,每一笔补助公开透明,有效防止过度医疗,杜绝“暗箱操作”“人情补助”,确保用公平的方式补合理的费用。

  省委帮扶工作队队员、前进村“第一书记”周腊成算过一笔经济账,除基本医保之外,加入医疗互助计划后,村民平均在自付水平上还能减轻25%左右负担。

  “这是健康扶贫破题之举、创新之举。”一直关心贫困群众脱贫工作的省政府扶贫办扶贫开发处处长蒋灵说,涟水帮扶工作队在全体村民自愿筹资的基础上,整合慈善和后方单位资金,实施村民医疗互助计划,很大程度上缓解了农村大病支出型贫困问题,既助力于脱贫攻坚,又有效防止再次返贫。同时,这一创新举措有力促进农村基层治理,增进干群关系,弘扬农村守望相助、乐善好施的传统美德,推进乡村文明建设。

  截至5月中旬,涟水17个省定经济薄弱村加入村民医疗互助计划的人群已达到6097人,用于报销的资金累计达731640元,项目自3月启动后已有22人次申请报销,医保目录外累计报销额为50720元,平均报销53.32%,成为老百姓实实在在的“第二医保”。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