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淮安 > 要闻 > 正文
龙虾界的“扛把子”!盱眙诚邀“虾迷”6月12日共赴“龙虾之约”
2019/05/22 15:36  交汇点新闻  

  

  交汇点讯 5月22日,走过19年的品牌节庆中国盱眙国际龙虾节,又站到了新的起点。当天,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江苏盱眙县举行第十九届中国盱眙国际龙虾节新闻发布会。盱眙县委书记梁三元向国内外亿万虾迷发出“请柬”:将于6月12日开幕的龙虾节诚邀大家相聚盱眙,品鉴有滋有味的山水、有滋有味的龙虾,共享美食与文化的盛宴!

  人间最美五月天,虾香万里誉京华。当天的新闻发布会,吸引了国内各级各类媒体约40家,盱眙龙虾节的品牌美誉度由此可见一斑。

  从被读为“于台”的苏北小县到一夜成名的“龙虾之都”,风头日盛的盱眙是如何怎么做到“一枝独秀”的?面对好奇的各路媒体,梁三元首先给大家分享了几个“有滋有味”,解锁盱眙的“魅力密码”:

  文化有滋有味,盱眙集吴韵楚风于一身,汇北雄南秀于一地,坐拥自然人文景观66处。您可以在明代第一陵明祖陵感受帝王故里的神秘,可以在大云山汉王陵领略王侯的地下奢华,可以在“东方庞贝”泗州古城追忆运河两岸的辉煌繁盛,可以在新四军军部温一段峥嵘岁月;山水有滋有味,千里长淮宛如一条玉带穿城而过,天泉湖和龙泉湖宛如一对双眸明净有神,126座中小型水库宛如粒粒珍珠散落在都梁大地。空气优良天数达350天,负氧离子含量是省均值的20多倍;龙虾有滋有味,巧选三十多种中药材烹制的盱眙龙虾,集美容养颜于一身、融南北风味于一炉、汇中国四大菜系特长于一体,举市皆食客,虾香漫全城。

  在众多的国际节庆中独占C位的盱眙龙虾节庆,19年来生生不息的奥秘在于长办长新。今年的龙虾节又有哪些意外和惊喜,让食客们欲罢不能呢?

  梁三元介绍说,第十九届中国盱眙国际龙虾节将于今年6月12日开幕,6月21日闭幕,为期10天。活动紧扣“有滋有味龙虾节 盛世中国新时代”主题,分为“生态盱眙产业篇”“善道盱眙文化篇”“多彩盱眙开放篇”三大板块24项活动,努力呈现一场美食盛宴、文化盛事、经贸盛典。本届节庆,既变亦不变,在变与不变中,带给你味觉的刺激与节气文化的魔力。

  办节模式持续转型。今年龙虾节首次与江苏省属大型国有企业——苏豪控股集团牵手合作,由其旗下的爱涛文旅具体承办,真正意义上实现了龙虾节庆市场化、网络化、国际化的创新突破。

  为民惠民初心不改。本届龙虾节仍然凸显群众参与、万民同乐。开幕式有《都梁放歌追梦盱眙》大型文体表演,闭幕式有群众喜闻乐见的歌舞节目。每年两场群众参与的重头戏“登高望远”大型文艺晚会和“万人龙虾宴”也将如约而至。

  创富兴业聚合发力。将走进中国人民大学举办盱眙龙虾产业发展与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研讨会;将走进深圳、广州、杭州、南京、成都、武汉、合肥、郑州、淮安等国内知名城市,宣传推介盱眙和盱眙名特优农产品;将走进英国、荷兰、香港等“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扩大经贸交往、壮大盱眙的国际“朋友圈”。

  特色活动求变求新。策应全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举行善道盱眙文明实践活动;策应大运河文化带建设,举行大运河文化民俗汇演活动。还将首次与上海电影节合作,进行品牌联合推广, 盱眙龙虾必将征服国内外明星的味蕾。

  发布会上,盱眙县县长朱海波和爱涛文旅集团总经理陈云梅回答了记者提问。

  发布会上,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淡水渔业研究中心副主任邴旭文还发布了《盱眙龙虾白皮书》。白皮书指出,作为中国小龙虾产业的开创者和领航者,经过20余年的发展,盱眙龙虾产业已从最初的“捕捞+餐饮”发展成为集科研、养殖、加工、餐饮、冷链物流、节庆、旅游等为一体的完整产业链,2018年盱眙龙虾产业经济总产值达139.41亿元,成为新时代盱眙加快推进渔业绿色发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农业产业精准扶贫的“先行军”。全县从业小龙虾产业关联人员达10万人以上,全县小龙虾养殖面积达80.08万亩,其中虾稻共生面积65万亩;全力打造的“盱眙龙虾香米”先后获得首届全国优质渔米评比金奖和江苏好大米十大品牌等殊荣。

  通讯员 周海军 边晓琪 田敏 交汇点记者 蔡志明

标签:
责编:王建旸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