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淮安 > 要闻 > 正文
党员干部代办民生事项全程替跑 涟水“红色代办员”便民服务送到家
2019/05/07 14:25  新华日报  

  新华报业网讯 前不久,在南京务工的涟水县红窑镇蔡庄村村民李毅打算办理创业就业证,如果回家乡办的话至少要3天时间。让李毅没想到的是,当他向村里打电话咨询此事时,村里的“红色代办员”张政立即帮他开好证明并邮寄给他。

  2016年成为全国唯一县级“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建设试点;去年底建成县镇村政务服务一体化体系……今年涟水县又首创“红色代办”闭环服务新模式,让党员干部代办44项涉民生审批事项,将便民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

  涟水县委书记王向红说,在政务服务改革过程中他们发现,广大村民在享受便民服务时还存在着一些痛点,比如一些偏远村居,离县政务服务中心、镇(街道)分中心差不多要一小时车程,即便是“最多跑一次”,距离也太远。而且村民对政策的理解度也低,在事项办理过程中所带证件往往不全,填表或表述不准,容易造成往返多跑。

  “红色代办”服务首批在高沟镇、红窑镇的所有村试点。各村居明确不少于一名的“红色代办员”,重点服务孤寡、智障、残疾、烈属、年迈等行动不便人员。同时,在外打工、创业等来回不便的人员以及受文化程度限制、使用信息化政务服务有困难的人员也在代办对象之列。4月11日,朱圩村“红色代办员”朱晓石在红窑镇的政务服务分中心为村民赵冬办理医保报销,网上审核几分钟就完成了。朱晓石说,政务一体化建设体系已全面覆盖镇村,绝大多数事项只需到村民家中拿下材料,在网上就能办理,最多往镇里跑一次,真正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

  为让“红色代办”常态化开展,涟水县将该项工作纳入考核,由镇(街道)负责,县行政审批局监督指导。目前,涟水拥有近400名“红色代办员”,服务群众2000余人,办理业务4000余件。近期,将在全县推广“红色代办”服务,拓展“红色代办员”、代办对象群体。

  (娇娇刘华丹丹国柱志明)

标签:
责编:王瑶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