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披着赌博和“促销”外衣的骗局!南京警方破获新型电信诈骗案
2019/06/13 18:01  新华报业网  林元沁  

  交汇点讯 近日,南京市公安局“净网2019”专项行动再添新战果,南京市公安局雨花台分局会同网安支队十四大队破获了一起新型网络诈骗案,犯罪嫌疑人注册大量微信,并冒充帅气“小鲜肉”发布“正能量创业照”、“精致生活照”吸引他人加为“好友”,随后以创业回馈朋友圈为名目,以购物赠送“猜拳”、“摇骰子”和“返现金”赢取苹果手机、电脑等丰厚奖品为诱饵,控制设计每次猜拳结果均为平局、胜局(嫌疑人方)进行诈骗。

  只是微信猜拳 竟然被骗千余元

  2018年8月23日上午,南京市公安局雨花台分局接到辖区市民陈女士报案,称遭遇微信好友诈骗损失3000余元。陈女士告诉民警,这位微信好友在现实中她根本不认识,之所以能加上微信是因为几个月前,她在某款短视频APP上经常关注某个男性博主刘某,然后按照视频下方文字提示添加了微信号,添加后发现刘某的朋友圈都是一些日常生活照,其中不乏一些奢侈品和高档酒店住宿照。

  8月23日当天,刘某突然邀请陈女士参加一个反馈粉丝“百分百中奖福利”的活动,在陈女士询问如何参加活动以及活动奖品时,刘某立刻发来一张图片,上面说明了活动规则以及奖品详情:规则内容是用手机微信进行猜拳的游戏,猜一次88元,第二次78元,第三次68元,以此类推猜六次只需要38元。猜拳赢了直接转账5000元,平局转账3000元,倘若输了就免费赠送掷骰子一次,掷到1至6中任意点数,就获得相对应的点数下的产品。

  如果想要参与的话,就红包下单备注次数加完整的收货地址。陈女士一看奖品名单里面有苹果手机、水晶手镯以及千元现金等,顿时来了兴趣。陈女士称当时自己判断:不管怎样只要参与了活动自己都不会亏,而且刘某平日的生活状态让陈女士在潜意识中直接规避了可能是骗局的想法。随后,参与了该活动的陈女士一共玩了18局,共花费1137元,最后两局平局,按照规则对方要给自己6000元,对方以账户冻结为由要求陈女士转账解封,当陈女士按照要求转账2000元后发现自己被拉黑,便拨打了110报警。

  抓获诈骗嫌疑人牵出“案中案” 软件竟可操控猜拳结果

  南京市公安局雨花台分局接报后,立即展开侦查。民警通过陈女士提供的微信聊天记录、转账记录开展相关工作,最终成功锁定了嫌疑人赵某(女),并远赴广州,将嫌疑人赵某成功抓获。

  在警方的审讯下,警方才知道网上所谓的富二代小鲜肉刘某其实就是赵某(女)饰演的,据赵某交代,自己做的是微商代理生意,包装微信号是为了吸引年轻女孩儿,希望这样能有助于提高人气和销量,而自己搞的“促销活动”也是合法的,只是在最后2次陈女士猜拳平局后自己没法负担奖金才一时糊涂骗了对方的钱后将其拉黑。

  而当民警询问其活动的具体流程时却发现了一丝蹊跷:原来赵某所作的微商“促销活动”中,除了陈女士的两次平局意外,从未输过。“竟然有这么幸运的促销活动?”随后,警方根据赵某交代的内容再次进行讯问,很快赵某的言语就开始自相矛盾,最终无法自圆其说的赵某交代了犯罪事实。

  原来,赵某之所以在微信猜拳及摇色子促销的活动中无往不利,其实是利用了上线给自己的一款能控制输赢的软件。而用软件控制输赢的目的就是让顾客被活动吸引来购买自家产品,而自己又可以通过控制输赢规避这类活动带来的“成本”。

  在判断赵某所在微商团队涉嫌网络诈骗后,警方立即对赵某的上线进行追查,并迅速将赵某的上线,实际为赵某表姊妹的钱某抓获归案。

  经审讯,警方发现钱某也只是这个犯罪集团的代理,姐妹两人还有个上线——一对情侣:郑某(女)和孙某(男),原来郑某以前是钱某从事微商时的下线,因为微商产品不好卖所以郑某自己想到可以用猜拳的办法将自己的产品推销出去,于是上网买了可操控猜拳结果的软件,并教会了钱某,拉钱某成为自己的下线。

  得知这一线索后,民警迅速出击,前往江苏宿迁进行摸排,最终,成功掌握到郑某和孙某居住的地方,并将其一并抓捕归案。一开始郑某极力否认自己的犯罪行为,坚称自己只是从事微商行业,并没有诈骗。为避免审讯陷入僵局,民警一面开展证据收集工作,一面对郑某心理防线进行攻克。最终在证据面前,郑某的心理防线被成功瓦解。据郑某交待,自己是2018年6月才开始从事这项犯罪活动的,因为自己之前做了一阵子微商,感觉业绩一般又耗时、耗力的,于是想找寻其他赚钱的门路。一次偶然的机会,郑某在网上看到有人卖粉丝号,郑某觉得买一个这样的号让更多的人来关注自己的产品,可以更有效地将产品卖出,但是有人因为产品不够大牌而不想买,于是郑某又想出以“购物送猜拳”或“购买猜拳礼包送产品”的活动进行销售,没想到很多人对这种带有赌博性质的活动很感兴趣,纷纷参与其中,产品很快销售一空。为了能增加胜率,郑某上网买了一个可操控猜拳和摇骰子结果的软件,该软件的界面与微信一样,但是唯一的不同是有个小的圆形的提示键,位于对话框的上方,当有人参与活动时,只需要点击这个圆形提示键,就会弹出多种选项,包括猜拳、摇骰子等,选中需要更改的选项,就可以随意操控猜拳和骰子的结果。

  随着生意的不断扩大,郑某在网上寻找下线,做下线要先交纳3600元保证金,这样做的目的一是为防止下线人员流失,二来是用保证金来约束下线人员,防止有人脱离组织后报警。郑某找到9-10名下线,并建立一个微信群统一管理,而这9-10名下线也可以发展下线,至此,郑某的犯罪团伙成立。而郑某的男友孙某主要负责从网上淘只值十几元的劣质化妆品和女性饰品回来进行包装发货,因为发货量大,孙某自己向快递公司申请了快递点,自己打包发送产品。经民警调查发现,从2018年6月开始至11月止,孙某就发了将近20000多件快递,共获利500多万元,受害人高达17000人。根据郑某提供的线索,民警于2019年1月先后抓获17名嫌疑人,并现场扣押作案手机20余部,在审讯过程中,其中有8名嫌疑人为郑某的直属客服,各自发展了下级代理,办案民警根据线索,主动放弃休假,于2019年2月又抓获30名嫌疑人。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的侦办中。

  微信加人需谨慎 多方确认是关键

  警方分析此类电信诈骗案后发现,犯罪嫌疑人瞄准的作案对象,大多是涉世不深、防范能力差、喜欢新奇事物并喜欢跟风效仿的年轻女性群体。

  此类网络诈骗案件的作案手段与以往有些不同的是:区别于以往利用“美女”身份开展不法行为,本案中犯罪嫌疑人先以“小鲜肉”、“高富帅”等男性“网红”形象在网络平台发布奢华生活照片及小视频:开豪车、穿名牌衣服、穿金戴银、发型整齐有型,拍摄角度也让人看起来非常高大上,给人一种“不缺钱”帅哥的感觉,同时嫌疑人又会在各类社交平台上留下自己的“私人社交账号”将粉丝引流变为“私人好友”,然后犯罪嫌疑人便会在聊天中无意提及自己正在创业,正是“打名气”阶段,所以不惜血本进行“促销”,并声称只要购买自己公司的产品,就可获得猜拳、摇色子赢大奖的机会。

  因为这是自己公司回馈吸引顾客的活动,所以无论输赢均可获得苹果手机、各类名牌化妆品、数千元的现金红包等奖品,即使平局也有不菲的奖品礼物及现金。在如此丰厚的奖品诱惑下,受害人纷纷“上钩”。他们利用特殊软件控制每次猜拳及摇色子的结果,以此达到诈骗钱财的目的。而警方将这些嫌疑人抓获后发现,这些风光无限且年轻有为的“老总”们,大部分都是女性,发布各类奢靡生活的地点也都是环境很差的“出租屋”,而他们“赠送”的名牌化妆品等“促销礼物”都是自己也不会用的10-20元的假货。

  据办案民警介绍,上述案件是一宗典型的网络诈骗案,该团伙利用受害人涉世未深、贪图小便宜及盲目轻信网友等心理实施诈骗。警方提醒广大网友,各类电信诈骗手段层出不穷,不贪小便宜,就是最好的防范。

  对于陌生人所允诺的“高额奖品、丰厚奖金”,要保持清醒头脑、审慎应对,切勿参与此类“天上掉馅饼”的赌博活动,因赌博本身即为违法犯罪活动,且犯罪分子会通过各种途径使参与者无法达到赢奖标准,所谓的“馅饼”其实却是陷阱,请广大群众务必提高警惕,谨防上当受骗。一旦上当受骗,一定要保存相关证据,并及时向公安机关报案。

  交汇点记者 林元沁 通讯员 宁公宣

标签:
责编:纪树霞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