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出党建引领、强化数据赋能!南京栖霞公安全力打造社会治理新样板
2021/04/01 20:45  新华报业网  

  公安机关作为重要的治安行政和刑事司法力量,在基层社会治理工作中发挥着重要作用。近年来,江苏省南京市公安局栖霞分局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锚定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突出党建引领、扛起责任担当,针对基层社会治理中的痛点难点,党委班子带头抓研究、促攻坚,深入推进“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社会治理,以智慧公安赋能推动社会治理能力升级,大力推进科技创新应用与传统打防管控手段的深度融合,并借助社会资源实现共享共治,打造规范化、精准化、智能化、现代化警务运行新模式,全面推动公安基层治理工作提质增效。

  2020年,分局全年综合绩效考核、市局机关处室评议和区对政府部门服务高质量发展综合考核均夺取了第一名的最好成绩。分局还代表公安机关高分获评全市机关作风建设“标兵处室(单位)”。这四项一等荣誉,在分局历史上都是首次。分局还荣获“2020年度全市公安工作绩效综合考核优胜单位”和“2020年度全市公安工作改革创新奖”。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公安部办公厅和机关党委领导专程来分局调研指导,公安部《公安工作》简报、人民日报社《人民论坛网》、中国政策科学研究会《决策参考》等专题介绍分局工作经验。在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发挥下,分局还涌现出了省“三八红旗手”杨祎、全省“李树干式民警”钱小兰、江苏好人廖彬鸿、全市“最美警察”(提名奖)言鹏和二等功臣徐丹、陈友顺等先进个人,还有15个集体、125名民警立功受奖。

  突出党委班子核心领导,着力解决现代治理难题

  一是痛点智治。坚持“第一议题”学习制度,始终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创新理论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以强化理论学习引领走在前列,真正做到学深悟透、学以致用。针对社会治理难题,分局党委专题学习、研究部署,主要领导深入一线、靠前指挥。精选各条线20余名业务精湛的优秀年轻同志组建“头脑风暴”团队和“痛客”、“创客”团队,当好警务实战与科技运用的“经纪人”。团队成员紧盯警务实战中的痛点问题,先后深入北京、杭州、合肥、无锡、深圳等地兄弟单位、科技企业开展学习交流,同时依托图灵人工智能研究院落户栖霞的优势,围绕智慧警务建设开展专题讨论,科技强警工作氛围浓厚、智慧警务建设成效显著。在2020年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分局作为全省唯一公安分局代表受邀到人民大会堂观摩学习。

  二是多元共治。坚持党委、政府统一领导,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与相关部门、街道社区齐心协力、密切配合,共同提升社会治理联动合力。强化警网融合、联动共治,通过风险隐患建库、公共安全建网、审批服务建站,实现高效率的信息联采、风险联排、人员联控、矛盾联调、安全联管、服务联动、求助联处、防范联宣。积极整合多方力量,成立全区“反诈联盟”,坚持全面发动、全民参与,全力压降电信网络诈骗案件。与区外办、民政等部门联合打造了诸如用于外籍人员服务的“栖小外”等多个信息化平台,取得良好应用成效。

  三是警学联治。主要领导主动登门、高位协调全区16所高校,健全完善仙林大学城“警校联动、校校联防”机制,并以校局合作形式与南京森林警察学院开展战教融合创新改革,建成实体化运行的“战教融合实验室”,积极筹建全国首家“预审俱乐部”,将科技训练角、新型犯罪专业化打击、基础工作创新等实战工作带入教学实践。与此同时,警察学院师生也为警务工作提供智力警力支持,合作开发的实有人口动态管控系统、“城市猎人”巡防系统等多个数据模型,先后荣获公安部基层技术革新、省厅数据建模大赛一等奖,为公安实战、社会治理提供技术支撑。

  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依托数据引擎精准治理

  一是精准防控疫情。在18个党支部成立疫情防控突击队,260余名党员民警主动向党组织递交请战书,各级党组织在疫情防控等急难险重任务中彰显强大组织凝聚力、战斗力。疫情初期,利用“语音机器人”6天内完成全区36.5万暂住人口的疫情回访工作,掌握暂住人口在宁情况及返宁计划,对重点地区人员进行政策宣传引导,该做法在全省推广。根据“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防疫要求,通过“语音机器人”对大学城学生、家长、外国留学生等进行精准回访,及时解答政策疑惑、掌握返宁动态,确保全区未出现一例输入型确诊病例、大学城各高校未有师生确诊。

  二是精准信用评级。充分发挥青年党员民警主观能动性和积极性、创造性,结合最新法律法规,创新打造“枫警信用”平台,主动对接区信用办,结合信用黑名单、行政和刑事处罚记录以及伪造证明材料、虚报警情等记录,对全区实有人口进行信用评级,并根据等级实行相应措施。将不按规定登记出租人信息的房主录入征信平台、降低其信用等级,对信用等级高且需办理业务的群众提供容缺办理和上门办理等服务,对有涉及经济纠纷等情况且即将落户的企业负责人,将其相关信息以信用等级形式反馈给发改、金融管理局等部门,为扶持政策是否落地提供参考。

  三是精准服务发展。围绕区域经济发展和重点项目、重大活动,进一步提振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的精气神,提高站位、主动作为,攻坚克难、创新实干。针对辖区企业高校多,分局积极结合区情、自加压力、主动服务,研究出台《栖霞分局服务企业服务高校十项措施》,较早建成企业合成服务中心和高校服务警务室,组建18个不同层面的企业服务微信群,成立服务民生支持企业党员民警警务服务队和重大项目服务工作站,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服务全区高质量发展。

  立足主业践行使命担当,强化情报支撑专业打击

  一是严打经济犯罪。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区委区政府和上级公安机关部署要求,聚焦平安栖霞建设,忠实履行好打击犯罪、保护人民、保障发展的职责使命,以“十大攻坚提升行动”为抓手,全力提升打击效能。在全市率先发起全国涉税案件会战,工作成绩得到公安部高度肯定;成功破获公安部挂牌督办的特大假汽配案件,抓获59人,查获高档品牌汽车外观配件上万件,配件生产模具24台,有力维护了市场经济秩序。

  二是压降可防案件。投入近千万元高标准建成243个智能安防小区,建成“慧栖园”智能安防小区建模实战平台。研发“视频小管家”智能监控应用管理系统,平均为每起需要调阅监控的案件节约2小时,监控维护成本下降30%,该系统在公安部基层技术革新奖评选中荣获二等奖。针对扒窃等可防性案件,通过布建“雪亮工程”、织密智能泛在感知监控网络,做到“人过留影、车过留痕”,大大提升办案效率。2020年,全区入室盗窃案件同比下降42%,盗窃非机动车案件同比下降30%。

  三是突出电诈治理。坚持以打开路、打防结合,创新推进反电诈宣传,努力提高破案效能、最大限度为群众追赃挽损,切实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依托“情指分中心”和“新型犯罪专业化打击工作室”开展远程联动,通过“盯案”机制对每一起电诈案件进行深度取证、串并关联等,力争打击效果最大化。2020年共破获3起特大跨省“杀猪盘”电诈案件,涉案资金2000余万元,抓获嫌疑人70余名,实现了对上下游犯罪的“全链条”打击。

  牢固树立为民服务宗旨,推出个性管理便民服务

  一是升级智能应用。充分发挥我党密切联系群众的最大政治优势,深入了解群众的平安诉求和服务需求,始终把群众的评价作为衡量工作成效的重要标准。升级“实有人口动态分析系统”,建成可视化楼盘表,提升基础数据采集质量和效率。深入推进“十大攻坚提升行动”,着力夯实基层基础工作,实行社区民警全要素管理,社区民警队伍由85人上升至124人,人均管理人数由12000下降至8500。依托“社区治理一体化平台”,实现楼栋长、网格员、民警等多方力量信息联采。不断优化升级“合租房智慧监管助手”,借助智能分贝仪、智能地垫、智慧门锁等前端感知设备,为租客、房东提供便捷的线上报备通道,通过刷身份证开门、设定人员员额等管理手段,大大提高了外来人员管理的精准度,有效降低了出租房安全风险隐患。

  二是打造便民应用。依托信息化建设,努力将窗口“前置”,实现群众不跑腿、少跑腿。创新打造了公安政务“云栖e站”服务点,依托创新研发的公安业务一站办理终端,借助社会化商业快递柜,实现临时身份证办理等6项业务24小时自助办理。2020年11月,“云栖e站”受邀在第十届中国国际警用装备博览会展出,受到中央和公安部领导肯定好评。专门研发“公安业务办理服务助手”,定期向流动人口推送居住证核签办理以及行业场所申办、企业合成服务等相关公安类行政审批服务提示信息,既做到了精准服务,又提高了管理效能。

  三是优化窗口服务。把群众的体验感作为重点提升指标,加强派出所“综合窗口”建设,实行户籍、出入境、车驾管等203项公安业务一窗办理。将户籍、出入境、车驾管、治安、禁毒等业务进行整合,确保27个“应进必进”事项全部进驻栖霞区政务服务中心公安窗口大厅、87个“应上必上”事项全部维护上网,实现了“一窗式”受理、“一站式”服务。分局公安队伍、社会治安、窗口服务满意度和案件办理评价等指标始终在全市名列前茅。分局作为全市公安机关代表,参加2020年度全市机关作风建设“标兵处室(单位)”评选,并高分获评。(作者:李鹏,南京市栖霞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市公安局栖霞分局党委书记、局长)

标签:
责编:纪树霞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