涟水县院精准发力 规范案件信息公开
2020/11/04 11:15  新华报业网  

  2020年以来,涟水县院不断健全法律文书公开和案件程序性信息公开机制,树立检察机关公开透明、公正廉洁的良好司法形象,所公开案件信息做到依法、及时、规范公开,大大提升了民众知情权和舆论监督权。今年以来,共公开重大案件信息79条,程序性信息1182条。

  一是全院重视,上下一心。该院党组高度重视案件信息公开工作,把案件信息公开当作阳光司法的重要内容,要求案管、宣教和相关业务部门各司其职,分工协作。进一步明确各业务部门信息公开联络员,形成一把手亲自抓部署、分管领导重点抓落实、责任部门具体实施的工作格局。同时,案管部门组织办案人员认真学习《人民检察院案件信息公开工作规定》、《公开法律文书的版式标准和技术处理工作规则》等制度,增强办案人案件信息未公开即案件未办结的意识,形成案件信息公开与案件办理同等重要、同步开展的工作理念。

  二是加强监管,促进规范。案件信息公开内容取决于规范的案件信息录入,案管部门流程监管员每日对案卡填录、案件办理流程节点逐一排查,确保从统一业务应用系统中提取的案件程序性信息真实、准确。该院案管部门安排专人,负责案件信息每日导出。对公开的文书逐一核对,发现不符合技术处理规范的及时退回案件承办人进行修改,确保格式正确、内容准确、隐私屏蔽规范,防止法律文书“带病”公开。

  三是权责明晰,确保质量。召开刑检部门员额检察官、检察辅助人员专题工作会,对案件信息公开的重要性、对考核工作的影响等方面进行解读,明确员额检察官是案件信息公开的直接责任人,员额检察官要提高责任意识,保证司法活动的规范性。案管部门建立拟公开法律文书台账,判决生效后,对承办人公开文书进行预警。临期仍未公开的,则直接催办督办,坚决杜绝超期公开现象,保证该院案件信息公开的及时性、有效性。(王小红)

标签:
责编:周莉娜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