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心!双节团圆夜,33岁南通崇川十佳刑警不幸离世
2020/10/02 23:31  南通发布  

  2020年10月1日,国庆、中秋双节同庆的日子。南通市公安局崇川分局刑警大队第三责任区中队青年民警方钰却因白血病,于当日19时29分永远离开了亲人、战友和他热爱的岗位。

  8年短暂的从警生涯,方钰刻苦钻研刑侦业务,研判创新侦查模式方法,先后侦办大案要案上百起,曾荣立个人三等功1次,嘉奖4次,被南通市公安局崇川分局评为“十佳刑警”“优秀共产党员”。

  让案件现场“说话”,他用热血逐梦藏蓝青春

  2010年,方钰从地方院校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毕业,怀揣从警梦想,毅然考入江苏警官学院政法干警培训班,成为一名预备警官。两年后,他加入崇川公安警队,走上刑事技术岗位。

  爱学习、爱钻研、细致耐心是同事们对方钰的评价。在无声的刑事技术战场上,方钰用自己的忘我执着,让一个个现场“说话”,一件件证据“发声”,其间参与侦查各类案件现场600余起,通过提取的痕迹物证直接破获刑事案件76起,足迹串并、分析串并案件140余起。

  2014年,方钰成功由一名技术员转型为侦查员。他注重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的学习和积累,虚心向老同志、业务骨干请教,很快磨练成为一名业务精湛的侦查骨干,攻克了一批大要疑难案件。因工作能力突出,2018年,方钰担任中队法制员,中队的法制工作一直名列前茅。

  “9月27日我们通电话,我问师父身体情况,他还担心我第一次带队出差会不会遇到困难。”提起师父方钰,民警周晨昱泣不成声。对小周而言,方钰是他从警路上的领路人,更是生活中的好大哥。这些年来,方钰一直用心指导年轻同志的侦查、办案,以身作则、言传身教。遇到急难险重任务,他总是急冲锋、勇担当、真作为,用行动定义了“标杆”的内核。

  特别能吃苦,他用意志锻造平安利剑

  “方钰特别能吃苦,队里有侦查任务总是主动请缨、放弃休息,想尽一切办法将犯罪嫌疑人抓获归案。”崇川公安分局筹备组成员陈爱军含泪回忆道。

  2017年9月,南通市区十几家商店一夜之间被盗,涉案价值上万元。侦查发现,案件系同一人所为,嫌疑人全程戴着头套、口罩、手套,破案困难重重。方钰主动请战,不放过任何蛛丝马迹,通过视频监控细致分析犯罪嫌疑人所到之处的作案手段、可能遗留的痕迹。整整两天时间,方钰通过视频侦查,三地追踪,最终成功锁定犯罪嫌疑人,将其绳之以法。

  几年前的国庆中秋节期间,方钰获得一条重要线索:一名15年前的抢劫案在逃嫌犯可能在湖北荆门出现。方钰又一次主动请缨,带队前往抓捕。十多个小时的火车奔波,方钰一到荆门就投入紧张的抓捕工作,对犯罪嫌疑人可能出没的地点逐一侦查、走访,最终在当地公安的协助下,成功在一工地将犯罪嫌疑人邹某抓获。经审讯,邹某对15年前在南通市区入室抢劫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顾不得连日奔波辛劳,方钰连夜带着犯罪嫌疑人返回南通,案件最终成功告破。

  2018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方钰的工作更忙了。他参与办理了省市各级下发的涉黑线索10余起,抓捕、审查各类涉黑涉恶犯罪嫌疑人50余名,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10余万元。

  病重依然牵挂工作,他用生命铸就忠诚警魂

  在方钰心中,工作永远是第一位的,细节必须追求到极致。多年来,他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因为工作繁忙,方钰平时对妻子和两个孩子陪伴很少。

  今年6月,方钰被确诊患上骨髓增生异常综合症伴骨髓纤维化,却依然心系工作,在等待骨髓移植仓位期间,即便是分局、大队、区队多次要求他休息,他仍力所能及主动工作,看卷宗、审笔录、查规范。直至8月,他接到苏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的住院通知,才最终完成工作交接。入院以后,方钰更是三句不离工作。在与同事们的通话中,他数十次谈工作,出主意、聊思路。

  “这是一个真正的阳光小伙。”崇川公安分局刑警大队第四责任区区队长季剑波哽咽着说。去年年底,嫌疑人张某因盗窃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留下身患残疾的妻子和3个孩子生活没有着落。方钰将张某送至看守所后,先后两次前往他的家中看望。即使自己确定了手术方案,方钰依然牵挂着这一家人,报请组织给予关怀。9月10日进入骨髓移植仓当天,季剑波特地告诉方钰,区队已经去过张某家,让他安心治疗。

  令人痛心的是,9月28日,方钰病情恶化。抢救期间,两批同事先后前往苏州为其献血。大家多么希望方钰能够尽快好起来。可谁也没有想到,双节团圆之夜,方钰却永远离开了大家,走得如此匆匆……(唐建张 汤伊婷 张京天)

标签:
责编:纪树霞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