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明敏:“独”具慧眼的刑侦尖兵
2020/04/30 12:39  新华报业网  

  黝黑健壮的身材、深邃明亮的眼神,无论何时总是面带微笑,分析研判案情时,他又习惯性地陷入沉思。一旦觅得侦破案件的突破口,他又会精神抖擞地投入侦破工作中去。

  从警12载,他在侦查破案的洗礼中快速成长为刑侦领域的尖兵,先后侦破各类案件2000余起。入党11年,始终严格要求自己,在公安干线锐意进取,用实际行动践行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因成绩突出,先后荣立省厅个人二等功、获市县十佳执法标兵、十佳巡防标兵、警务标兵、泗水警星等荣誉称号。他就是江苏省泗阳县公安局刑警大队民警郭明敏。

  疫情期间,郭明敏始终冲在侦查破案的第一线,在多起大要案、系列性、跨区域性案件侦破方面都发挥了关键性作用。2020年3月24日,在通宵熬夜审讯涉嫌故意杀人罪的张某20余小时后,因用眼疲劳过度,导致其右眼视力急剧下降,从原来的1.3骤然下降到了0.5,右眼几乎是模糊的。

  经淮安、南京等眼科医院检查确定,因长期熬夜、看电脑疲劳过度,导致右眼突发中浆视网膜病变。面对领导多次命令他休息的指令,他只是笑笑回复一句“等办完这起跨国电诈案件就去调休治疗”,面对倔强的他,医生让他带上了“独眼”眼罩,并反复叮嘱:“千万不能再熬夜、盯着电脑工作”。

  在侦破公安部指定管辖的“1030跨国杀猪盘通讯网络诈骗案件”中,作为主办该案的郭明敏,面对16名犯罪嫌疑人“统一口径”串供,否认犯罪事实且无任何电子证据支撑的困难情况下,郭明敏不顾眼疾带来的痛苦,翻阅堆积如山的卷宗,灵活转变工作思路,最终从被害人材料内撕出该案突破口,先后赶赴广东、湖南、山西、四川等地抓获在逃犯罪嫌疑人51名,目前已累计采取强制措施67人,另上网追逃9人,带破全国各地案件300余起,涉案2000余万元,有力地打击了犯罪。

  在做好案件侦破的同时,郭明敏积极做好嫌疑人及其家属的思想工作,使其主动退还赃款发还被害人,从而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受到了领导和群众的一致好评。

  刑侦工作有什么“取巧”之处?“哪有什么‘巧’可取!”郭明敏说,虽然技术越来越先进,刑侦案件的侦破比例越来越高,但面对新形势下的网络犯罪,仍需要侦办案件的民警用肉眼去一一甄别犯罪嫌疑人及被害人的海量数据,需要在办案过程中细之又细、慎之又慎。花费心思研究案情、长途奔袭抓捕嫌犯对刑侦工作而言,都是常态。

  郭明敏说,每次追回群众的损失,听到他们一句真挚的感谢,道一句“辛苦了”,就觉得任何付出、劳累和危险都值得,这正是他从警的初心。(陈宇 朱润泽)

标签:
责编:纪树霞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