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优质司法助推高质量发展:虎丘法院知识产权审判十年巡礼
2019/05/17 12:47  淮安市淮阴区人民法院  

  创新引领发展,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自苏州市虎丘区人民法院取得知识产权纠纷案件的审判权以来,至今已经走过10个年头。一路走来,该院立足审判职能,深入贯彻实施国家知识产权战略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不断推进知识产权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悄然为辖区高新产业发展“智能护航”为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提供新引擎、增添新动力。

  近日,在第19个世界知识产权日来临之际,该院通过发布2009年至2018年份《知识产权审判白皮书》、《知识产权审判的十大典型案例》,以及公开庭审、主题讲座等一系列活动,普及知识产权的相关知识、提高公众的知识产权保护意识,继续夯实一条护航创新的坚实道路。

  建章立制,绘就蓝图

  每年此时,虎丘法院知识产权庭都呈现一派忙碌景象。为切实提升知识产权审判影响力,该院连续多年以4?26世界知识产权日为契机,创新思维、多措并举,加大知识产权保护的宣传力度,积极回应社会对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的关切,尽力满足社会对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的需求。

  “取得知识产权管辖权这十年以来,虎丘法院共立案受理了知识产权民事、刑事案件1700余件,类型包括知识产权刑事案件50余件、商标权案件200余件、著作权案件1300余件、专利案件18件以及其他类型案件100余件……”

  经过细致地统计与分析,知识产权庭近日制作并发布了2009年至2018年份的《知识产权审判白皮书》,一系列数据的背后,是该院通过抓办案,树立知识产权保护权威的真实体现。据该院知识产权庭副庭长万玉明介绍,“我们创设了知识产权服务邮箱、知识产权QQ互动平台、《知识产权审判动态》刊物等服务载体,通过‘一对一’走访、定期座谈会以及定期组织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企业代表旁听庭审等形式,旨在营造良好的知识产权保护氛围。”

  此外,虎丘法院建立了公检法联席会议制度,在全省率先开展知识产权刑事、民事、行政“三合一”改革试点工作,同时在全区上下形成了行政保护、司法保护、海关保护的“三位一体”立体保护网。同时,不断探索知识产权纠纷多维解决途径,更加高效地化解知识产权矛盾纠纷。

  打造精品,成绩斐然

  一个案例胜过一打文件。从“番茄花园”软件网络盗版案,到侯伏澡销售假冒名包名表案,再到近期“喜羊羊”卡通形象侵权案,虎丘法院围绕“精”字做文章,不断打造精品案。2009年以来,先后有4个案例入选全国、全省、苏州市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典型案例。

  记者从该院知识产权庭发布的《知识产权审判的十大典型案例》中看到,包括5件刑事案件和5件民事案件,类型涵盖商标权案件4件、著作权案件6件。有涉及“欧普”的商标权纠纷,也有涉及软件网络盗版的刑事案件,这些典型案例图文并茂地展现了虎丘法院在不断强化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方面做出的示范引领作用以及对中外知识产权平等保护、一视同仁的决心。

  以“番茄花园”软件网络盗版案为例,该案中被告单位为营利,由四名被告人合作,复制微软公司Windows XP计算机软件后制作多款“番茄花园”版软件,通过互联网发布供公众下载,非法所得计人民币290余万元。虎丘法院经审理认为被告构成侵犯著作权罪,判处被告单位罚金870余万元,没收违法所得;分别判处四名被告人二至三年六个月不等的有期徒刑并处十万到一百万元不等的罚金。

  该案作为当年全国唯一由基层法院终审的案件入选了“中国法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十大案件”,被中外媒体誉为“中国打击大规模网络盗版行为第一案”。

  初心引领,聚力前行

  2019年4月18日13时30分,法槌敲响。一起涉及“纽威”品牌的不正当竞争纠纷案件,在区法院第十八法庭公开审理。近三年间,每年4月份的知识产权产权案件公开庭审,已经成为该院知识产权庭“招牌”法治公开课。

  据悉,在今年的这起案件中,原告苏州纽威阀门股份有限公司系“纽威”注册商标的专用权人,经十多年的潜心经营与付出,这一商标已成为“金属阀门(非机器零件)、金属水管阀”商品领域中的驰名商标。经原告调查发现,被告在原告的“纽威”商标及字号在阀门行业已经具有较高知名度且为阀门产品的消费者所熟知时,擅自将“纽威”作为其字号注册并使用,遂将其诉至法院。

  庭审过程中,万玉明法官围绕商标、不正当竞争等概念,一步步对双方作法律释明,最后当庭宣判被告立即停止实施不正当竞争行为并赔偿原告8万元的经济损失,同时被告应当在《中国消费者报》刊登声明以消除影响。

  当天,区法院还邀请了区内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部分企业负责人旁听庭审,并结合该次庭审宣传人民陪审员法实施一周年。庭审中各旁听人员聚精会神、认真旁听,并不时做着记录。

  公开庭审结束后,知识产权庭法德学堂举办了《企业知识产权保护若干法律问题》讲座,本场讲座邀请了部分企业代表参加。

  讲座上,主讲人万玉明法官首先向各企业代表介绍了虎丘法院知识产权案件的审理情况,其次阐明了知识产权对企业的重要性,最后告知了各企业代表关于企业知识产权保护和预防侵权的方法。与会的企业代表反映讲座对于规范以后的经营用处很大,也提升了自己主动维权的法律意识。

  今后的工作中,虎丘法院将继续以审判工作为中心,以最严格保护的理念强化知识产权的保护,充分发挥全国知识产权审判基层示范法院的引领作用,创造区域自主创新的良好环境,提升辖区内知识产权的保护水平,助力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

标签:
责编:纪树霞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