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分钟搞定!无锡公安推行轻微交通事故视频快处
2023/04/25 14:44  新华报业网  

  所有开车人都不愿意发生交通事故,但是一旦发生交通事故怎么办、向谁求助、怎么高效处理,是每一个人非常关心的问题……

  2022年以来,江苏省无锡市公安局主动顺应期盼、积极创新为民,以彻底打通堵点,理顺事故处理全链条、全环节为改革目标,以让发生事故的当事人感受到简单、高效、透明、公正的事故处理服务为出发点,全力推行轻微交通事故视频快处,打造“e路通”全链条交通事故处理新机制,真正把群众的“烦心事”“堵心事”办成“暖心事”“顺心事”。

  4月25日上午,作为先试先用的无锡市公安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向社会详细介绍“e路通”全链条交通事故处理新机制。6月1日,公安部将在全国36个城市试点应用轻微交通事故线上视频快处模式。

  颠覆传统 重塑机制

  轻微事故“云上办”

  “我们梳理了去年受理的交通事故,其中约80%都属于轻微事故,可以快速处理。”无锡市公安局副局长王国强介绍,以往当事人需自己尝试和交警部门、保险公司、维修企业、医院、路救基金等多方对接,流程繁琐,耗时耗力,且在路面长时间等待和处理,极易引发交通拥堵和二次事故。

  基于这一考虑,无锡市公安局研发集“e定责、e救援、e调解、e理赔、e事通、e宣教”六大场景于一体的“e路通”交通事故处理服务平台,把事故处理步骤压缩为视频报警、定责定损、保险理赔“云上办”,事故处理更加省时省心省力,不再烦心操心堵心。

  “e路通”新机制的实施应用,是对传统轻微交通事故处理的一次颠覆性改革,革命性地实现了事故全链条、全环节、全过程处置。交通事故发生后,当事人通过“交管12123”“平安无锡、太湖e警、无锡交警微信公众号”“报警短信链接”任意一种渠道,可直接与坐席人员、交警、保险员等多方进行视频连线取证,平台坐席远程采集、实时定责,保险在线定损、理赔,维修企业免付费修车,医疗机构欠费治疗。

  “我们整合汇聚公安、保险、医疗‘数据流’‘业务流’,与公安部交通管理科学研究所深度合作,率先实现全国范围内驾驶人、机动车、保险公司数据全量共享,并接入120急救中心和2家主要医院医疗数据,实现简易事故线上闭环处理。”王国强表示,“e路通”通过数据互通和自动关联,极大提高事故处理效率,提升当事人服务体验感。

  连线取证 撤除现场

  5分钟内“全解决”

  4月2日7时45分,王先生驾车在锡山区泾兴路黄泥湾附近与行人卢先生发生碰撞,导致行人卢先生受伤。

  “先生您好,请问伤者目前情况如何,请您将摄像头对准碰撞位置。”通过王先生的视频报警,“e路通”后台工作人员迅速通过视频远程勘察,采集信息,认定责任。

  由于事故符合轻微人伤现场调解情况,且双方同意调解,“e路通”驻点保险理赔员主动进行线上调解,5分钟内将事故处理完毕。无锡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事故大队副大队长房子元介绍,连线中,平台自动关联人员、车辆相关信息,事故现场信息采集完毕,双方当事人即可移车至不影响交通安全的地方,有效缓解因交通事故引发的道路拥堵。

  在无锡市公安局交管“e中心”,可以看到接警、定责、理赔、视频、警情调度、远程调解等6类25个专业坐席,交警、保险、路救、人民调解实体入驻与线上值守,共同为当事人提供事故处理服务。依据接警坐席视频采集的现场证据、当事人描述和周边视频监控等信息,“e中心”交警远程快速认定双方事故责任,5分钟内可出具事故认定书,无需当事人现场签字。

  “e路通”与3家主要保险公司报案理赔系统互通,可一键同时完成公安报警和保险报案“双报”,当事人凭定责短信即可到无锡市700余家保险合作维修企业,享受维修直赔、无忧取车服务。对需要救援、救治的,平台也联动调度保险合作维修企业就近拖车救援,调度保险合作医院开放急诊急救绿色通道,路救全省率先开通道路救助基金在线垫付,跟进处理住院医疗费用垫付申请。

  免除奔波 省时省力

  赢得群众“金口碑”

  “一般我们拉货都有时效,遇到事故就怕耽误事,这次真没想到这么快就解决了,修车情况下,也不耽误我回去,手机上就可以操作了。”来自上海的货车司机屠先生高兴地说。通过大数据,省外、市外的过路车辆在无锡发生轻微事故同样能享受到快服务。

  无锡公安发挥交警部门龙头牵引和保险公司中转枢纽作用,建强专人接线、民警定责、保险定损团队,明确工作职责、业务范畴、流转途径,通过线上线下同步响应、后台人工及时干预,推动事故处理每个环节越来越顺畅、越来越高效。自去年9月试运行以来,累计远程视频处理交通事故2.5万余起,保险直赔1.5万余起,人伤现场调解直赔6100余起,直赔金额超过7000万元。

  如今交通事故从发生到处理完毕的整个环节、全部流程、所有场景、所有问题一站式解决,不仅消除以往群众处理事故四处奔波、耗时费力的困扰,也消除事故处理“黑中介”“黑救援”“黑医疗”等黑色产业链。群众现场处理事故时间由数小时缩短至5分钟,全链条事故处理时间缩短90%以上,群众回访满意率达100%,“e路通真方便”成为群众口碑。

  群众从中受益的同时,“e路通”还实现了全方位共赢。目前,无锡市日均视频远程快处轻微交通事故350起,占市区轻微交通事故总量的近80%,且呈逐渐上升趋势,为一线交警现场出警节约50%以上的出警量。通过视频远程处理,第一时间固定车辆损失证据,降低后期扩大车辆损失、过度维修等骗保风险,为保险公司减少了30%的现场勘查量和20%的轻微人伤线下理赔量。

  “我们将着力推动线上线下深度融合,进一步提升交管政务服务供给能力,让‘无锡e路通、群众真方便’成为无锡公安鲜明印记、显著优势、闪亮品牌,真正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无锡新实践贡献公安力量。”无锡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支队长施飚表示。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于英杰 应巧玲 实习生 丁洁

标签:
责编:应巧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