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诚铸警魂·平安再出发——第六届昆山公安向人民报告主题活动新闻特写
2023/03/30 09:59  新华报业网  

  忠诚铸警魂,平安再出发!3月29日,昆山市公安局以“忠诚铸警魂·平安再出发”为主题,举行第六届昆山公安向人民报告主题活动,通过情景化讲述、战舞、小品演绎、舞台剧、音诗画、大合唱等形式,全面呈现一年来全市公安工作和队伍建设的成果成效,生动展现昆山公安民警辅警“敢为、敢闯、敢干、敢首创”的精气神。

  共同记忆

  过去的一年,昆山公安在昆山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和上级政法公安机关的坚强领导下,牢牢把握“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总要求,忠实履行捍卫政治安全、维护社会安定、保障人民安宁的使命任务。

  过去的一年,昆山公安全面落实“市县主战、派出所主防”实战化职能体系建设要求,自觉融入打造“中国式现代化的县域示范”和“公安工作现代化先行示范区”发展大局,以高质量“鲲鹏答卷”护航昆山在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实现“新的超越”。

  春风起、战鼓擂。当前,昆山全市上下吹响了“敢为、敢闯、敢干、敢首创”的冲锋号,发出了“敢字当头、干字为先”的最强音。全市公安民警辅警激情澎湃、士气高昂,正以“四敢”的精气神、争先的新姿态、实干的硬担当,护航新时代、建功新征程。

  昆山市公安局中华园派出所王邯泽、警属陈梓涵小朋友带来节目《夜空中最亮的星》,展示一声令下,昆山公安人立即集结赶赴抗疫前线的家国情怀。

  城市哨兵

  近年来,昆山公安主动融入“苏州市争创全国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示范城市”大局,升级构建多维度、全覆盖、高智能的现代化防控体系。在昆山市委市政府和上级政法公安机关的坚强领导下,“党政主导、区镇主责、公安主力”的风险预警处置“双循环”体系高效运转,在一系列大仗硬仗中高标筑牢环沪环苏护城河“平安前哨”。全面构建“局领导实时督战、指挥长在线调度、所领导值班坐堂、多单元合成作战”的“负一秒”联动处置机制,276名指挥员全天候在线,7*24小时情报服务站全网响应,有力确保了各类突发事件规范高效处置。

  新一代城市防控作战中心昼夜不息,护佑着200万鹿城人民的岁月静好;新一代“雪亮工程”筑起城市天网,全天候守护931平方公里安宁祥和;“旌旗行动”串联起平安昆山的“同心圆”,“红蓝在线”伴随着365个日出日落,成为这座城市最靓丽的风景线。

  他们是卫士、是哨兵,凝望城市黎明,守护万家灯火。昆山市公安局新闻宣传中心刘畅、城北派出所陶嘉龙、曹安派出所刘田生等人带来节目情景讲述《追阳人》,以生动感人的故事情节,充分展现全市公安机关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无怨兜底、尽锐出战,以最坚定的信心、最坚韧的意志、最坚决的行动奋战在最前线。

  雷霆战警

  群众看公安关键看破案,群众看治安关键少发案。近年来,昆山公安着力打造融合侦查新机制,积极构建打防犯罪新格局,纵深推进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压茬推进“苏安”“云剑”“断卡”“净网”“云端”、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打击整治侵财犯罪“冬季攻势”等系列专项攻坚行动,民生案件破案率再提升12个百分点,电信网络诈骗警情率先迎来“同环比双下降”历史性拐点,成功劝阻潜在受害人1.5万人次、避免直接经济损失3.14亿元,企业追赃挽损率提升26个百分点……这是昆山公安交出的保民安、护发展的硬核“GDP”!

  昆山市公安局巡特警大队民警辅警带来情景舞蹈《战舞》,展现了昆山公安的过硬本领、过硬作风和过硬担当。这支公安铁军以率真炽烈的卫士情怀和赤胆忠心的宏图志向,更快破大案、更多破小案、更好控发案,全力守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平安卫士

  做实社区“小网格”,筑牢民生“大平安”。

  近年来,昆山公安紧紧围绕“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的目标,大力实施新一轮城乡社区警务战略,以科技赋能为引擎、以机制重构为关键、以联动共治为动力,闯出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昆山之路”。

  深入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从全省首创“律所共建”到全面推广“云调解”模式,从苏州首家未成年人蓝盾关爱中心到覆盖全市的“反家暴联盟”,公检法司、人社、教育、妇联等专业力量超前介入,线上线下联动调处,90%以上的矛盾纠纷有效化解在基层、消弭于源头。

  昆山市公安局新闻宣传中心陈维彬、李承宇,巡特警大队顾玉浩、杨晓晨、王晨,政务服务大队刘潇潇带来节目小品《孙奶奶的孙子们》,以幽默诙谐的表演,充分体现广大昆山公安民警深入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创新社会治理,用辛勤的汗水守护平安花,让群众收获幸福果。

  昆山公安坚持以“微雕艺术、绣花功夫”做精做实基层平安治理,“科技创安”激活智慧小区安防体系“神经末梢”,“一点一策”畅通城市道路交通运行“毛细血管”,“哨兵集群”铸就党政民生要害部位“钢筋铁骨”,“平安微雕”工程闯出“大城市、微治理”的科技创安新路径,获评苏州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创新案例。

  综保区“网红桥”、大型企业树状宣防架构、区镇核心区宣防一条街、大渔湾心防市集…….三年来,“全民心防”以其丰富新颖的形态、浸润无声的效果飞入万千寻常百姓家。

  交警大队朱俊、王晓燕,陆家派出所陈玥带了歌曲《反诈消毒液》,以别具一格的歌曲展现昆山公安一代代昆山公安人以“探路者”的姿态和“挑大梁”的自觉,推动平安共建,夯实基层基础,为打造中国式现代化的“县域示范”注入强劲“平安动能”。

  护航先锋

  群众满意是昆山公安的不懈追求。

  近年来,昆山公安机关以蓝盾护航“一号服务品牌”建设为牵引,紧盯企业发展所需、民生服务所盼,创新出台《践行“四敢”担当护航“县域示范”30件重点实事》,“ETC”极限服务跑出亲商惠企“加速度”,“绿境”专窗提升“出入有境、服务无境”新温度,“一网办”“一窗办”“一次办”真正把便民服务送到企业群众心坎上。

  昆山市公安局禁毒大队谢艳花,吴淞江派出所陆伯林、潘宁欣,巴城派出所朱奕菲、少年警校学员顾妙涵带来舞台剧《圆梦》,演绎了昆山公安帮助群众团圆的真实案例,充分展现昆山公安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

  2022年,昆山全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5006.7亿元,成为全国首个GDP突破5000亿元的县级市。以公安“敢为”服务保障企业“敢干”,一年来,昆山公安持续推出惠民生、暖民心系列举措,倾心护航昆山之路焕发出新时代的新光辉。

  安全“四进四排查”掀起风险隐患大清除的全城风暴,“四清一扫”“六方治患”走出消防安全专项治理“昆山路径”,科技赋能单位自主管理推动构建“警企联动、有患必查、无事不扰”的安全监管新模式,“蓝盾畅安”“减量控大”有力保障城市大建设期市民群众安全畅行。

  昆山公安以法治护航企业发展、助力经济繁荣,精心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让法治成为营商环境的最硬内核。南亚电子材料(昆山)有限公司、日世(昆山)食品有限公司、嘉联益电子(昆山)有限公司、昆山市工业技术研究院小核酸生物技术所有限责任公司相关负责人对昆山公安贯彻落实“四敢”要求,始终聚焦群众期待,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让更多家在昆山、来到昆山的人宜居宜业、成就梦想的做法纷纷表示认可。

  数智精英

  智慧引领未来,数据赋能实战。近年来,昆山公安抢抓智慧城市发展机遇,在江苏省公安厅、苏州市公安局“数智公安”建设引领下,持续推进大数据“蓝海战略”建设,升级智慧警务“1158N”赋能应用新体系,在算力觉醒、标签治理、数据变现下,牵引“市县主战、派出所主防”数字化转型按下“快进键”。

  昆山公安高标建成一张全域感知网络,打造形成一个全息认知大脑,以“通用能力集成化、赋能应用简易化”为目标,上线运行五大核心通用能力平台。以“核心业务大一统、运营管理新体系、循环赋能生态圈”为目标,加快情报指挥、融合侦查、交通管控等八大实体化实战中心数字化转型发展、全面赋能,给警务工作带来更多可能。

  活动中,昆山市公安局办公室易圣礼,千灯派出所夏敏霞,巴城派出所张怡带来情景相声《星警察故事》,以新老民警之间的故事表现出昆山公安随着一项项建设成果有效服务实战,公安工作的科学化、智能化、协同化、专业化、精细化水平得到显著提高,以此推动公安工作体制机制、组织架构、方式流程、手段工具的全方位系统性重塑,一支现代化的昆山警队蔚然成型。

  无悔警魂

  忠诚,是公安队伍代代相传的政治基因,是融入血脉的人民警察之魂。无论时代变迁,忠于党、忠于祖国、忠于人民、忠于法律永远是公安队伍的政治底色。

  活动中,昆山市公安局交警大队王霄,花桥派出所张诚鑫,陆家派出所陶奕,陆家派出所陈玥带来音诗画《忠诚守护零距离》,展现了硬汉排爆手巡特警大队民警陈礼强,百米高空飞身救人兵希派出所副所长李峰,警务前沿“探索者”情报指挥中心副主任王坚,全国公安机关成绩突出集体出入境管理大队,巧解百姓事的“老黄牛”督察大队大队长、信访科科长周志华,奋战省际抗疫一线“守门人”曹安派出所所长朱屹峰,破案攻坚“急先锋”刑警大队副大队长朱选坚,守护群众舌尖安全的治安大队副大队长陈尉,播下反诈“平安种子”的“铁脚板”综合保税区派出所社区警务队副队长潘宜盛,“全能警花”千灯派出所社区警务队副队长夏敏霞,解锁道路交通畅行密码的“荧光绿”交警大队辅警裴玺的光荣事迹。

  峥嵘岁月铭记着退休民警的无悔付出,光辉历史承载着一代又一代公安人的不朽精神。一身警服,一生警察;不忘初心,警魂传承。活动中,新民警们从退休民警手中接过钢枪,开启属于自己的新征程。全体民警大合唱《中国人民警察警歌》,歌声嘹亮,荡气回肠。

  光辉思想引领前进航向,忠诚铁军奋进伟大征程。昆山公安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使命担当,以“敢为、敢闯、敢干、敢首创”的担当作为,为全市打造中国式现代化的县域示范汇聚更强大力量。

  回望过去,每一段岁月都浸润着拼搏奋斗的汗水;昂首前行,每一段征程都需要义无反顾的奔赴。昆山公安将坚定不移以“敢”的思维、“干”的行动努力实现新的超越,在931平方公里的土地上继续书写不负韶华的平安诗章!(陈维彬、刘畅、李承宇、刘田生)

标签:
责编:应巧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