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首次从欧洲大规模押回电诈嫌疑人 涉案金额1.2亿元人民币
2019/06/08 11:42  北京青年报  

  

  6月7日7时许,一架中国民航包机缓缓降落在北京首都国际机场,94名冒充公检法机关工作人员实施电信网络诈骗的台湾犯罪嫌疑人,被我公安机关从西班牙押解回国。

  至此,历时近三年的中国、西班牙警方联合打击跨境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长城行动”取得重大战果,西班牙已分批共向我方引渡225名犯罪嫌疑人,其中台湾犯罪嫌疑人218名。

  为我国首次从欧洲大规模押回

  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嫌疑人

  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这是我国首次从欧洲大规模押回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嫌疑人。此次行动历时之久、出动警力之多、引渡人数之多,在世界各国执法合作史、引渡史上尚属首次。

  昨天早上7点11分,押解94名电信诈骗犯罪嫌疑人的中国民航包机降落在首都机场,大约半个小时后,94名嫌疑人根据地域不同,身穿不同颜色的服装被公安干警从飞机上押解进入大巴车。

  大量嫌疑人曾藏身西班牙

  目前已引渡225人

  据介绍,2016年上半年,我公安机关经工作发现,在西班牙境内有大量电信网络诈骗窝点,并针对我国民众疯狂实施诈骗,北京、江苏、浙江、广东等地接连发生多起涉案千万元以上的重大案件,被骗群众损失惨重。

  公安部对此高度重视,自当年起先后多次派员赴西班牙开展执法合作,与西班牙国家警察总局组成联合专案组,追查电信网络诈骗窝点,查找犯罪嫌疑人,收集固定违法犯罪证据。

  在外交部和我驻西班牙使馆的大力支持和积极推动下,联合专案组经艰苦细致的工作,初步查明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团伙的网络和组织构成。

  在掌握相关犯罪事实和证据基础上,2016年12月13日,中西警方共同派员开展代号为“长城行动”的联合抓捕行动,共捣毁位于马德里、巴塞罗那、阿利肯特等地的诈骗窝点13个,抓获在西班牙羁押犯罪嫌疑人237名,现场查获了一大批涉案证据,涉案金额达1.2亿元人民币。

  由于相关案件的受害人全部为大陆居民,为彻底查明全部案件事实,本着有利于打击犯罪、保护受害人利益、实现司法公正的原则,2017年1月,中方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和西班牙王国引渡条约》,正式向西班牙外交部递交了犯罪嫌疑人引渡请求书。

  经过两年多的庭审程序,西班牙国家法院作出判决,同意将“长城行动”全部犯罪嫌疑人引渡给中方。

  截至目前,西班牙方面已向我方引渡犯罪嫌疑人225名,其中台湾犯罪嫌疑人218名。

  首次与欧洲国家联合行动

  基本扫清西欧地区诈骗窝点

  据公安部电信网络侦查处楼处长介绍,2016年我公安机关发现有大量电信诈骗窝点在西班牙实施犯罪,于是派出工作组进行工作。嫌疑人的窝点设置在西班牙的别墅区,别墅内有大量手机、电脑、网线,组织结构类似一个网络公司。最终在中国、西班牙双方的合作下,历时三年,圆满完成了工作。

  此前我国警方与东南亚及非洲国家多次合作打击电信诈骗,但欧洲国家法律制度与亚洲国家有明显差别,西班牙本地每个侦查步骤都需要法官批准,最后根据引渡条约,要开庭审理。最终在双方共同努力下,确定将嫌疑人引渡回国。

  楼处长介绍,此次案件历时时间长、押解人员多,受害人一次被骗千万以上的案件有若干起,也有受害人因损失严重自杀的情况。经过这次打击,西欧地区的诈骗窝点基本扫清,追赃行动也在进行中。

  他提醒民众,目前网络电信诈骗又出现了很多变种,对象也有所变化,犯罪分子开始把目标对准海外华人华侨,冒充领事馆工作人员实施诈骗,希望海外华人华侨和留学务工人员特别注意。

  据了解,“长城行动”是我国首次与欧洲国家联合开展打击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警务执法合作行动,也是我国警方跨境打击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联合行动中规模最大、战果最丰硕的一次,重创了台湾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集团,有力震慑了此类违法犯罪活动。

  此次行动历时之久、出动警力之多、引渡人数之多,在世界各国执法合作史上、引渡史上尚属首次,彰显了中西两国警方共同打击犯罪、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决心和信心。

标签:
责编:纪树霞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