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年第一降!首套房利率正式进入「3」时代?
2023/01/30 17:33  

  新年重磅消息,一波接着一波。

  昨天,郑州部分银行表示:首套房按揭贷款年利率开始下调,从4.1%下调至3.8%。郑州首套房利率正式进入“3”字头!

  在此之前,全国已有多座城市下调了首套房贷利率,下一个会是南京吗?

  昨天,据大河网消息,郑州首套房按揭贷款年利率即日起下调,其中,中原银行、工商银行、中国银行等银行已最新调整为3.8%(单利),适用地区为郑州市。

  不过,也有多家银行称尚未收到相关通知,要根据总行统一安排。

  随即,郑州多家在售楼盘置业顾问也表示已经接到通知,即日起(1月29日),郑州首套房年化利率开始执行3.8%的标准,二套房保持4.9%的利率不变。外地房贷未结清,在郑州购房可按照首套首付及利率政策执行。

  在本次下调之前,郑州首套房按揭贷款年利率普遍执行4.1%的标准。下调对于准备买房的购房者来说,无疑是降低了置业成本。我们可以简单算一笔账:

  如果商贷为100万元,等额本息还款30年,利率4.1%来计算,需月均还款4831.98元;利率下调至3.8%,每月则需还款4659.57元。月供减少了172.41元,一年则少还了2068.92元,三十年下来可以少还6.2万元。

  其实,郑州首套房贷款利率下调也是有迹可循的。

  今年1月5日,人民银行、银保监会发布通知,决定建立首套住房贷款利率政策动态调整机制。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和同比连续3个月均下降的城市,可阶段性维持、下调或取消当地首套住房贷款利率政策下限。

  根据每月国家统计局发布的70城房价指数来看,郑州也是符合条件的:

  2022年10月,郑州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下降0.5%,同比下降3.8%;

  2022年11月,郑州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下降0.4%,同比下降3.6%;

  2022年12月,郑州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下降0.6%,同比下降3.4%。

  除此之外,全国已有包括九江、太原、唐山等多座符合条件的城市下调了当地首套住房贷款利率下限。

  除了银行方面的政策在宽松,全国去年下半年至今也有不少城市新房出现了降价、打折、促销的狂潮。

  如果房价在短时间内出现急剧下跌,那么就要小心房子变成负资产。

  近期,深圳的某位购房者就因为开发商曾将楼盘待售房产打六折销售,而导致其房产因为评估价下降,最终被银行告知需要先还大约50万左右的本金。

  不过,业内人士认为这也属于个例。银行的房贷合同中,确实会有关于补足抵押物的相关条例,例如:“押财产价值减少的,抵押权人有权请求恢复抵押财产的价值,或者提供与减少的价值相应的担保。”

  这是什么意思呢?某商业行相关人士解释道:“有人买了一套价值800万元的房子,首付3成,向银行贷款560万元。现在房子跌到只剩500万,对于银行来说,即便把房子卖了也不够抵贷款,就会有相关要求。”

  但其实实际操作中,该条例的使用几乎没有。

  另外,这种情况可能存在于抵押贷款中,而并非按揭。因为有的抵押贷款合同可以循环办理,到期后再办银行会重新评估,根据最新评估价确定贷款额度。

  根据实际情况来看,像南京这样的城市,新房限价,开发商为了维持成本,短期内应该不太会出现新房价格暴跌的情况。

  从去年的一些新房优惠来看,大多存在一些库存积压的区域,优惠方式也是个别几套特价房、工抵房、降首付。综合来看,目前南京还是较为安全的。

  即便如此,南京的房地产市场也出现了降温的情况。

  为了救市,南京近期也出台了不少政策,例如房票安置、主城区域的限购也开始渐渐放开、购房不再需要社保和个税等。

  那么,银行方面的政策今年还会有所放宽吗?

  首先,去年年末之际,首套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已下调了0.15个百分点,达到了3.1%,已经算是比较低的了。

  其次,1月20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的最新LPR连续5个月持稳,依然保持在1年起3.65%,5年期以上4.3%,但依然有不少业内专家认为,5年期以上LPR可能还会有所下调。

  从2022年南京的新房价格环比、同步数据来看,并没有达到首套住房贷款利率政策动态调整机制中所提到的环比、同比连续3个月均下降的要求,所以短期内南京应该不会额外再下调首套房贷款利率。

  可阶段性维持、下调或取消当地首套住房贷款利率政策下限。

  2022年1月,南京新房价格环比上涨0.1%。同比上涨4%;

  2022年2月,南京新房价格环比上涨0.7%,同比上涨4.1%;

  2022年3月,南京新房价格环比上涨0.2%,同比上涨3.6%;

  2022年4月,南京新房价格环比下跌0.5%,同比上涨2.6%;

  2022年5月,南京新房价格环比下跌0.6%,同比上涨1%;

  2022年6月,南京新房价格环比上涨0.4%,同比上涨0.6%;

  2022年7月,南京新房价格环比上涨0.3%,同比上涨0.6%;

  2022年8月,南京新房价格环比上涨0.4%,同比上涨0.9%;

  2022年9月,南京新房价格环比下跌0.4%,同比上涨0.3%;

  2022年10月,南京新房价格环比下跌0.5%,同比下跌0.1%;

  2022年11月,南京新房价格环比上涨0.3%,同比上涨0.6%;

  2022年12月,南京新房价格环比下跌0.1%,同比上涨0.3%;

  不过,南京去年12月的新房价格环比又开始下跌了,同比虽然仍然上涨,涨幅却在渐渐收窄。另外,从新房市场的整体情况来看,热销的区域越来越少,到了年末之际还在“硬扛”的也只剩河西板块了。

  改善市场开始出现乏力的现象,河西板块也不再逢开盘必热销,卖不动的项目也比比皆是。这也就造成了南京新房库存接连突破新高,一度超过了7.8万套。虽然现在已经降至7.6万套,但依然维持在高位上。

  所以,为了缓解南京新房库存的压力,后期可能还是会有一些政策出手的,我们不妨拭目以待。

标签:
责编:章琴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