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宣!这条地铁沿线站点定了!板桥人民却哭了!
2022/04/06 17:09  新华报业网  

  隔三差五就会传出新消息的南京地铁8号线,每每“上线”便会牵动不少南京市民的心。

  就在近期,8号线的全部站点终于正式官宣,麒麟成为最大受益板块,伴随着站点的确定,这条让板桥居民期待多年的地铁,也正式与他们挥手告别。

  01

  官宣:8号线20个站点确定

  麒麟成最大赢家

  近日,有网友通过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官方网站,针对地铁8号线的进展提出相关问题,不久前官方正式给予答复。

  官方回答如下:

  根据市政府批复的《南京市轨道交通线网规划修编》(宁政复[2021]17号),地铁8号线规划有20座车站,均为地下车站,分别为:中华门站、雨花门站、康安里站、中和桥站、石门坎站、胜利村站、双拜岗站、沧波门站、沧波路南站、生态公园站、天成路站、定林站、芝嘉路站、麒麟门站、灵山站、仙林中心站、文澜路站、仙林站、仙新路站、十月广场站。根据职责分工,穿行市区的宁芜铁路具体搬迁日程请咨询市铁办。

  根据站点规划的分布,地铁8号线从中华门出发,穿过南部新城、老城东、麒麟、仙林和新尧新城几大区域。其中,麒麟区域从沧波门站开始到麒麟门站,共涉及7大站点,待8号线通车后,算是区域的一大重磅利好。

  另外,地铁8号线沿线的换乘站点也非常多,20个站点中有9个换乘站:

  中华门站可与1号线换乘;

  雨花门站可与3号线换乘;

  中和桥站可与6号线(在建)换乘;

  石门坎站可与5号线(在建)换乘;

  麒麟门站可与S6号线换乘;

  灵山站可与4号线换乘;

  仙林中心站可与2号线换乘;

  仙新路站可与7号线(在建)换乘;

  十月广场站可与6号线(在建)换乘。

  「新华报业网」也统计了目前各站点周边的在售楼盘,供各位购房者进行参考(因目前站点所处位置尚未完全明确,所以站点周边包含的楼盘及信息仅供参考,具体以实际情况为准)。

  02

  苦等多年的8号线

  与板桥居民挥手告别

  随着这份站点名单的公布,板桥居民可以彻底和等待多年的地铁8号线挥手告别了。

  其实早在去年2月初,在南京地铁官网发布的《宁芜铁路廊道(南京地铁8号线)周边土地梳理及城市设计招标公告》中,8号线就已在板桥区域“消失”了。

  此前的南京地铁8号线规划的站点包括:仙新路、仙林站、文澜路、仙林中心、灵山、麒麟镇、芝嘉路、定林、麒麟科技园、沧波门、双拜岗、胜利村、小天堂、康安里、雨花门、中华门、凤台南路、小行站、油坊桥、西善桥、板桥北、板桥、绿洲南路、板桥南、江宁、翔凤路、铜井。

  根据公告内容显示:宁芜铁路古雄至沧波门段已经实施改迁,结合南京地铁8号线线网规划,线路总长14.3公里,中华门至古雄站并入S2线(宁马线),中华门至沧波门为8号线,设置12座车站,均为地下敷设。

  从地铁8号线规划最早提出以来,该线路一直受到宁芜铁路搬迁的影响,迟迟没有动静。作为板桥规划的第一条地铁,自然被板桥居民寄予厚望。

  如今南京地铁8号线虽然和板桥居民挥手告别,不过还好,区域内从板桥穿过的宁马城际南京段已正式开工,苦等多年,板桥居民总算迎来了首条地铁。然而曾和板桥同为“难兄难弟”的麒麟,宁句城际已开通,未来还有地铁8号线加持,身价和板桥已拉开了不小的差距。

  03

  宁芜铁路搬迁工程一波三折

  今年能顺利开工吗?

  去年的12月8日,宁芜铁路扩能改造工程开工动员会在南京南站广场举行,这预示着宁芜铁路终于要搬迁了!据悉,项目的建设工期为2022年-2026年,大约4.5年。

  线路起自南京东站,经江苏省南京市沧波门、古雄、江宁镇、铜井进入安徽省马鞍山市,过当涂县入芜湖市,终点为芜湖枢纽既有芜湖东站。既有宁芜铁路线路全长101.872公里,改建后线路全长102. 164公里,其中江苏省境内61.28公里,安徽省境内40.592公里。

  就在1个月前,水利部发布《宁芜铁路扩能改造工程水土保持方案审批不予行政许可决定书》,表示经技术评审,对《宁芜铁路扩能改造工程水土保持方案报告书》不予行政许可。

  一时间,不少市民猜测宁芜铁路搬迁工程是否会受到影响?不过,相关知情人士则表示:应该不会影响宁芜铁路原计划,仍有望年内全线开工。

  虽然宁芜铁路曾立下过“赫赫战功”,但它依然影响了南京大半城,最为迫切要求宁芜铁路搬迁的如板桥、岱山等,直接影响着区域的地铁交通出行,以及噪音的污染,更直接影响着区域的房价。

  而关于宁芜铁路搬迁的消息也屡次被提上日程,又没了消息。如今,该工程也算是有了确切消息,但后续是否还有变数,在项目完工之前依然是悬在南京市民心上的一把“刀”。

标签:
责编:李心舟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