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发!购房首付比例下调,最低2成!!
2022/02/18 17:28  新华报业网  

  重要信号,购房首付比例下调了!

  年初以来,楼市释放出一系列利好,多城市甚至试探性的放宽楼市政策。终于,山东菏泽似乎打响了今年“降低首付”第一枪:首次置业的刚需首付降至2成,较此前下降10个百分点。

  然而,事实情况确实如此吗?

  降首付第一枪?楼市“小阳春”要来了?

  近日,有消息称山东菏泽工行、建行、农行发布《关于调整个人住房贷款首付款比例的通知》:

  截图来源于网络

  1、对名下无住房且无贷款记录的,首付比例为20%;

  2、对名下无住房有个人住房贷款记录且已结清或实际拥有1套住房但无贷款记录的居民家庭,首付比例可以执行25%;

  3、对名下实际拥有1套且存在相应购房贷款记录的,首付比例可以执行30%。

  昨日还有媒体表示消息可能是假的,今天就有财联社、中新经纬等媒体证实,情况属实。

  不仅如此,有银行工作人员表示,除了“无房无贷”购房者的首付比例的确已由30%下调至20%之外。首套房、二套房的贷款利率分别由去年年末的5.95%、6.14%下调至当前的5.6%、5.95%。

  继菏泽首套房贷首付比例降至20%后,据说重庆、赣州也开始“跟进”了。仿佛振兴楼市接力赛要开始了。

  至此,有人认为:限贷政策宽松的信号始终来了,并实际操作了。

  不过业内人士分析称,菏泽此次调降符合央行此前发布的政策,非限购城市房贷首付的门槛最低可至20%。决策依据是2016年人民银行、银保监曾发文明确首套房按揭首付比例最低25%,但各地可以向下浮动5个百分点,意味着各地最低首付比例可降到20%,所以目前的调整并未超出之前政策要求。

  并且此前2020年疫情期间,浙商银行就下发过调整个人贷款通知,对非“限购”城市,各分支机构可根据当地“限购”“限贷”和监管政策情况,将居民家庭购买首套个人住房的首付贷款比例从原来的30%调降至20%。

  虽然是微波、限购范围内的调整,但在目前的房地产市场行情面前,也掀起不小的风浪,提振了些许楼市交易活力。

  楼市政策暖风频吹,却没有动摇限购限贷主线

  近期楼市政策暖风频吹,调控政策发布较为密集。

  中原地产研究院统计显示,2022年1月以来,全国范围内累计房地产调控政策次数超过80次,其中有接近40座城市发布了稳定楼市的相关政策。从内容来看,较2021年同期上涨60%以上,相比往年房地产调控收紧为主,今年开年以来,房地产调控基本以稳定楼市、宽松政策为主。

  但是比如首付降低、取消限购、限贷、限售等这样的刺激手段却一直鲜有声音,虽然个别城市蠢蠢欲动,但谁都不敢真正做出头鸟。

  就比如今年1月26日,安徽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发布《关于印发进一步做好近期促进消费工作若干措施的通知》,其中提到鼓励购房领域降低首付。后被认为是误传,没有什么进展动作,“政策一日游”而已。

  2020年3月,网传某媒体报道称,温州多家银行变更二套房首付,从六成降至四成。稍后又有媒体立即向中国人民银行温州市中心支行、温州银保监分局求证,得到的权威答复是网传相关内容与事实不符。

  想动的城市很多,但基本都没有动摇楼市限购限贷的大政策主线。

  南京依然严格执行限贷,但买房人成本确实降了

  南京方面,目前依然严格坚守着限购限贷限售政策:

  但具体的情况还是要落实到具体各个楼盘上,热门区域的热门楼盘往往会提高首付比例,此前南京抢手楼盘和板块大多首付要到5-8成。

  而溧水高淳板块,南京本地人不限购,也有相应二套房首付比例较小的区别。

  除了固有的政策之外,南京部分方面也开始慢慢放宽,并希望以此刺激楼市消费。

  1、虎年凌晨第一条通知,就是做好促进消费的举措。提供春节期间住房消费服务,支持居民留宁过年、返乡置业等住房消费需求,推动我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开局。237家售楼处“春节不打烊”。

  2、多家房贷利率下调,购房成本下降。

  前两个月,LPR1年期和5年期陆续下降,降低了部分买房人的购房成本。好消息是,进入2022年,银行下款陆续恢复正常,额度也稍宽松一些,跟着LPR的节奏,房贷利率也开始下滑,近期已经恢复到“5”字头。(关注最新房贷利率的,可关注下周公众号稿件)

  另外,多家楼盘降低此前8成、5成的首付比例,甚至还有优惠推出,不得不说,不管是其他城市还是南京,房地产走下坡路,房企出血让利给买房人已经是事实。但能否刺激楼市真正回暖,政策的主线还需动一动才行。

标签:套房;楼市;购房
责编:杨臻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