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万人断供?2022年,一场危机正在蔓延!
2022/01/17 18:34  新华报业网  

  开年以来,房主断供、司法拍卖房数量激增、裁员潮、失业潮……消息不断。

  近期,微博和小红书上一则业主买了燕郊房,因还不起房贷而选择断供的事件刷屏:426w买的房子,现在只值235w,账面赔了191w。另外还付了64w的利息,以及128w首付4年多的收益至少15w,总共赔了270w。

  房贷还不上而选择断供,原本以为这样就躺平了。事实并非如此,不但自己的征信出问题,还承担着一大笔费用。

  然而,这位35岁的断供业主并不是个例。这一数据,可能还在激增。

  20万人房贷断供?网友:越看越焦虑

  昨日,有两个截图刷屏:

  1、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的韩复龄教授在微博上发了这么一段话:“2022年刚开年,四大行已经起诉20万断供业主”。【当小编再次查看,已经删除】

  2、微博上多人转发【但数据并没有可靠来源】

  中国房地产终于迎来断供潮

  招商银行12月起诉576人,本月起诉8.9万房贷违约断供人

  民生银行12月起诉37人,本月起诉2.3万房贷违约断供人

  上海银行12月起诉586人,本月起诉8161房贷违约断供人

  兴业银行12月起诉651人,本月起诉7.3万房贷违约断供人

  一时间,把房主房贷断供这个话题推向了高潮。

  疫情当下,经济形式不好,高杠杆买房终于要暴雷了吗?上述两个数据,目前来看没有可靠来源,不过在一堆评论中,我们可以发现,这些引起了一帮断供的业主或者房贷有困难的业主们的共鸣:

  @比目鱼北京分鱼:我已经是了,当时230万买的燕郊某小区,贷款130万,还了1年多。断供起诉拍卖了101万,亏了首付和税费中介费以及还进去的10万共150万,现在房没了,还欠着银行26万,中间诉讼费被执行走2万,唉,当然也已经限制消费了。(有评论指出:等价于花150万租了一年房 太黑了)

  @蜂蜜土豆泥 :又想起别人说的话,大家都以为自己是骆驼祥子,努力拉车就能买上属于自己的车,就能过上自己想要的生活,[伤心]生活太难了

  @台 湾烤肠一块五两根:去年年底在上海上的车,一个月还2.5,靠着公积金把今年熬过去了,明年还不知道怎么样呢,行业不太景气,按照正常的薪酬递增覆盖房贷没问题,但这个疫情影响的每个月全部收入加上公积金刚够还贷款,愁死了。

  @我是炒面章鱼烧 :不要加杠杆!买房暴富的时代过去了,疫情短期内不会结束,以后经济只能越来越差!手里一定保持现金流!

  @爱夏天的秀秀:睡不着,越看越焦虑

  @想念青峰:我买房的时候就本着我现在有多少本金和还款能力预估的,没考虑以后也许会涨薪什么的,但是买的房子不好,还是商住,也跌了不少,但还好是刚需,自己住了

  @雪碧雪碧雪碧还有美年达:花了110万买的燕郊,现在腰斩到55万了。还没住过两天,为了这套破房子操碎了心。

  @钻在钱眼儿里的小小小boss:32岁,也是贷款300万,月供18000,这还是首付给了五成。在一线好像月供2万左右很正常。但真的怕出变故导致收入减少,又要还贷又要养娃,各种支出。好在还有一套还清贷款的,真要出问题,卖掉还就没压力了。老公还想卖掉上更大杠杆买另外的,坚决不干。收入好的时候觉得手到擒来,出变故就两眼一抹黑了

  断供的后果有多可怕:你还敢断供吗?

  然而,对于一大帮想躺平或者说着“大不了断供”的人来说,轻易选择的断供后果非常可怕。

  断供之前,房主每个月可能还还着银行贷款的利息;如果断供还会因为被判决,需要承担的利息、罚息、案件受理费、保全费以及还有银行委托的起诉律师费。即使是上诉可以,他还需花费一笔费用,且难有改判可能。

  如果耍赖,银行会申请冻结你名下所有的财产,车、房、存款,统统都会用来抵债。且,从此这位房主会进入了失信人名单。也就是老赖,你以后想坐飞机高铁,高消费统统会被限制。

  有网友整理了一份更详细的内容:

  1、房子会被银行低价拍卖,拍卖后如果不足以偿还银行的贷款本息,银行还有权利向你追债

  2、首付款、月供、契税、维修基金、装修费等各种已支出费用全部打水漂

  3、法院的执行费用以及律师费、诉讼费、保全费等费用也需要断供者承担

  4、个人信用将受重创,基本是银行的黑户了

  这几年,特别是前两年,不管是资金账户良好的人群,甚至是刚需客户,都抱着“自住+投资”的概念去买房,投资心理已经成为买房人的共识。然而事实是,楼市下行,已经不是所有房子都能“赚钱”了。此前,超杠杆买房的一批人,在此刻的浪潮当中,尤其显得无力。

  当然,出现这种情况,也不光是楼市下行。经济形式转变,大部分企业倒闭,员工降薪被裁员,在此前几年风光大好的时候,往往没有想到这一些。

  有网友评论,我们一直以为我们能活到八九十岁,现实可能是五六十岁就到头了。谁也想不到未来的形式,转好,楼市有可能还会回暖,转不好,大家只能跟着经济形势随波逐流了。

  然而,值得一提的是,“超杠杆的危险行为,觉得赌博楼市一定赚钱的”,不管在前几年还是未来,都是不可取的。那些“大不了断供”的人,基本都处于这几种状态。

  4年的时间,法拍房的数量增长186倍?

  今年以来,有关法拍房的消息越来越多。

  近期,我们自媒体就发声很多关于法拍房,有的低于市场预期很多的住宅,特别是一些此前热门的楼盘或者学区房,得到一批网友的关注。

  同时,我还注意到,目前司法拍卖网上,光是住宅的房子就有近172万套。而有网友列出数据显示:4年的时间,法拍房的数量增长186倍!

  2017年,法拍房的数量为9000套;

  2018年,数量为2万套;

  2019年,数量为50万套;

  2020年,数量为120多万套;

  2021年,截至12月中旬,已经超过了168万套。

  去年12月中旬,有机构数据显示,全国31省市司法拍卖住宅数量总计超过了160万套,创下历史新高!

  其中,江苏省以20.99万套位居第一,浙江17.93万套居于第二,河南、广东、山东分别排第三、四、五名。

  不过关于法拍房的数据,也有业内反驳过:毕竟法拍房很早就执行了,而司法拍卖网站也就是近些年开始广泛用途和传播使用的。数据当中,有此前房屋的填入数据,不仅仅是近期新增的。

  但,我们也不得不看到,确实也有很多人因无力偿还贷款,导致法拍房数量激增。

  那么,在南京买房赚多少钱能够稳住?上周,我们统计了南京各板块的新房均价,我们按照全市最高均价和最低均价,户型建面100平,首付3成后的纯商业贷款(6.25%),30年来粗略算。

  在南京买房至少每月还款4858元-37497元。

  不过,南京的整体房价还算稳健,一些偏远区域确实也出现卖不动,甚至几年没涨的现象,但至少房价拦腰斩的可能还确实比较小。不管怎么样,买房还是量力而行,不然后果就太严重了。

标签:
责编:李心舟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