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续!朗诗玲珑郡改建“合法合规”?相关部门:不是开发商保证就可以拆的​!​
2020/07/06 20:37  公众号「房产南京」  
上周三(7月1日),「房产南京」对位于青龙山国际生态新城的朗诗玲珑郡涉嫌“偷面积”进行了报道。前期回顾:肆无忌惮!将北阳台改成房间,青龙山朗诗玲珑郡涉嫌“偷面积”

今天,「房产南京」联合了江苏省级电视媒体,来到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江宁分局,就此事向相关工作人员进行了现场采访,事情有了进一步的进展:开发商此举存在转嫁责任的问题,拆改之前必须要先向相关部门报备。同时,江宁区住房保障和房产局物业管理科相关工作人员也表示:交付前如果进行了房屋结构变动,开发商必须要向城建局进行备案,如果通过验收就可以进行修改。交付后装修房屋结构变动,无论是开发商还是业主,都需要向我们进行备案,现场审核房屋安全过关后才能修改。  

房产南京 摄

相关部门:必须报备和现场审核 如有违规下达整改通知

针对朗诗玲珑郡项目124㎡和138㎡户型的样板间,北阳台与卧室中间的推拉门和墙体是否可以拆除,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江宁分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如果开发商要拆掉阳台和卧室中间的门和墙体,必须先进行报备,然后可能还要面临房屋安全管理科的审批。

 

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江宁分局相关工作人员

前期我们致电朗诗玲珑郡相关负责人时,对方表示:“我们会跟购房者说交付的时候可以进行改造,你不愿意我们可以不动,如果愿意的话我们可以帮购房者进行改造,改造需要业主授权。”

对此,该工作人员认为朗诗此举可能就是在转嫁责任,这不是业主同意就可以拆了的

业主签过合同或委托书之后拆了,真出了问题就变成了业主自己的责任。如果拆除是业主同意的,或者业主出具授权书委托开发商进行拆除,是由业主自己去进行报备,如果业主没有进行报备,这个行为主体就变成了业主本人,跟开发商没有任何关系。具体签合同时一定要看清,要小心陷阱。

同时,我们也咨询了江宁区住房保障和房产局物业管理科,工作人员表示:“交付前如果进行了房屋结构变动,开发商必须要向城建局进行备案,如果通过验收就可以进行修改。交付后装修房屋结构变动,无论是开发商还是业主,都需要向我们进行备案,现场审核房屋安全过关后才能修改去现场审核后,看是否影响房屋安全,最后决定是否通过审批。”

而报备是否可以“容缺”呢?该工作人员则表示:“不可能,绝对不可能存在先拆除后备案,这是违规的。如果是不备案直接做的话,我们会下达整改通知书。

也就是说,无论是交付前还是交付后,开发商只要未经过备案手续自行进行拆除就都是违规的。如果购房者在购房过程中,发现类似的问题可以通过平台进行投诉。

一而再再而三!朗诗玲珑郡此前已进行过一次整改

「房产南京」在和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江宁分局相关工作人员沟通的过程中,对方表示:“因为项目现场情况和报备图纸不一致,我们已经让朗诗玲珑郡整改过一次了。

根据再早一些其他媒体报道,朗诗玲珑郡124㎡样板间的阳台和卧室中间连无玻璃的拉门都没有,仅在房间向北三分之二处有一圈白色的门框。

原来,早前就已经有购房者质疑朗诗玲珑郡的项目样板间和户型图不符,当时置业顾问的说辞也是交付时阳台和卧室以整体交付。对此,朗诗玲珑郡已经进行过一次整改了。

而上周三的调查中,我们发现124㎡和138样板间北阳台和卧室中间虽然存在一道白色拉门和部分墙体,但拉门却没有玻璃。说辞中,依然表示,交房的时候是整体交付,开发商帮忙改造。

 

客厅朝东向的124㎡户型

在整个对话过程中,无论是朗诗玲珑郡相关负责人还是项目的置业顾问并没有主动提出备案、审批等重要流程,以及后期如有风险不可改造等后果。

 

律师提醒:建议业主购买类似房屋时一定要特别谨慎

这种看似的好事,其实是责任转嫁给买房人身上,「房产南京」不止一次报道过相关新闻。

如早年间,河西南的某楼盘销售的时候,开发商向业主承诺可以将套内面积变得更大,而进行装修改造。所以,在签订房屋销售合同的同时,业主也与改造装修公司签订了毛坯改造委托协议。

然而交房后由于房屋改造,导致最终房屋实际户型与开发商在政府部门登记备案的户型有所不符。最终业主无法进行房产所有权转移登记,影响到正常的户口迁入、入学、房屋无法上市交易以及房屋无法用来抵押融资等情形。愤怒的业主一举将开发商告上法庭,但最后的判决中装修改造协议是业主与案外人装修改造公司签的,所以即使开发商有过错,业主也只能吃哑巴亏。

还有如江北某项目置业顾问也给出过同样承诺,经过购房者举报后,该开发商被政府部门约谈,要求严格规范置业顾问说辞。

对此,江苏圣典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刘辉律师提醒:

案例中拆除移动门是对房屋阳台结构进行改造的一种行为。业主在选购房屋时,应仔细观察并询问销售人员是否对阳台进行过改造(不限于拆除移动门),如果开发商对阳台进行过改造,应进一步确认该改造项目是否通过建设规划主管部门、房屋建设管理部门的验收。如果阳台改造项目未经验收,或者开发商承诺可以在交付后对阳台进行改造以扩大使用面积,建议不要购买。在签署房屋买卖合同时,也应仔细查看是否有针对阳台改造的条款,业主应知晓,在房屋交付后,无论是开发商、业主还是第三方对阳台进行改造,都应经过房屋管理部门审批,并且业主都要承担因改造引起的相关责任。

业主在交付后才发现开发商对阳台进行了改造,且该改造项目未经审批,可以根据改造发生的时期不同,向建设规划主管部门、房屋建设管理部门和房屋管理部门投诉。如果不能证明该改造项目导致重大安全隐患,业主要求解除购房合同的诉求一般难以得到法院支持,故建议业主购买类似房屋时一定要特别谨慎。

如此多的先例,为何朗诗玲珑郡还可以如此胆大妄为,误导购房者?这里,「房产南京」提醒购房者,买房的时候一定要警惕,不管开发商说法多么诱惑,都要合乎相关规范。

标签:朗诗玲珑郡;偷面积;后续
责编:袁飞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