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5聚焦|开发商涉嫌偷面积,改造设备平台,应该举报吗?
2020/03/13 10:17  新华报业网  

  为了捍卫购房者的合法权益,新华报业网房产推出2020年度楼市315,律师在线、专家坐镇、验房师同行……请您来聊聊碰过的购房陷阱,投诉那些让你觉得愤愤不平的买房事情。

  今日315聚焦第三弹:开发商涉嫌偷面积,改造设备平台,应该举报吗?

  网友投诉:发现开发商是设备平台改造想要退房

  网友投诉:卫先生前段时间买了江宁某楼盘的房子,交了定金,后来发现置业顾问所说的赠送面积,其实是这套房子的设备平台,查看资料,发现显示设备平台是不可以改造的,也不计入产权,想要退房。

  关于开发商涉嫌偷面积、改造设备平台的新闻,去年新华报业网也接到不少投诉,多区域都有这样的乱象,2017年5月份,因为楼盘“赠送面积”成了违建,南京一家楼盘约600户业主办不了房产证。

  开发商所谓的“赠送面积”,其实是钻《建筑工程建筑面积计算规范》的空子,实际上属于无效面积,在产权上无法得到有效法律保护,是明令禁止的违规行为,存在诸多安全隐患。

  江宁区规划局:确认为违建将限令拆除

  将设备平台改造为卧室的一部分,这是否合法呢?对此,江宁区规划局的一名工作人员表示,开发商必须按照规划核准的要求进行交付,没有取得规划审批就将设备平台改造成房间,这肯定是不允许的,也是明令禁止的违规行为。

  此外,无论是购房人自己,还是开发商,如果没有规划部门的审批手续就改造房屋,基本可以认定为违建,一旦发现并界定后,将会限令整改或依法予以拆除。

  南京新规:这些房子都属违建 坚决拆、拆、拆!

  其实在2018年10月25日,南京市城管局、市规划局就结合南京实际,联合制定印发了《关于加强违法建设治理若干问题的实施意见》(以下统一简称《意见》),于当年11月1日起正式实施。

  《意见》明确,对于擅自在建(构)筑物顶部、退层、露台、花池、设备平台建设阳光房、活动板房、增设玻璃屋顶等构件或进行封闭的,以及在住宅底层院内、配建的停车场地等进行房屋建设的违建,应该当坚决拆、拆、拆!

  《意见》中指出,今后将加强规范执法,下列建设行为,法律将严令禁止:

  1.擅自在建(构)筑物顶部、退层、露台、花池、设备平台建设阳光房、活动板房、增设玻璃屋顶等构件或进行封闭的;

  2.在住宅底层院内、配建的停车场地等进行房屋建设的。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第六十四条、《江苏省城乡规划条例》第六十二条、《南京市城乡规划条例》第五十七条的规定,上述建设行为,属于无法采取改正措施消除影响的情形,应当坚决拆拆拆!也将不再需要规划局另行出具认定意见,改由城管局直接依法处理。

  律师:如果开发商明目张胆宣传,涉嫌欺诈消费者

  那么回到卫先生的投诉问题,这种情况下定金是否可退呢?根据法律上对于设备平台改造的一些规定,如果开发商明目张胆的在宣传,是不是涉嫌欺骗消费者?新华报业网房产采访了江苏圣典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刘辉律师,他表示:

  置业顾问的个人承诺在未经开发商认可的情况下,不具备法律效力。卫先生是否能够退房,应以合同约定为准。如果实际情况与合同严重不符,导致卫先生的购房目的不能实现,则可以要求开发商办理退房。

  设备平台是供空调室外机、热水机组等设备搁置、检修使用,对其进行改造事实上变更了规划设计方案,可能构成安全隐患,也违反了规划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城市管理局、规划局等单位有权对违法改造设备平台的行为进行拆除和处罚。如果开发商对此明目张胆宣传,违反了《广告法》等法律法规,涉嫌欺诈消费者。

  那么,针对如此案例,买房人在买房的时候应该注意哪些问题?刘辉表示:从本案例可以看出,我们购房者应以购房意向书、购房合同及开发商合法宣传作为是否购买房屋的依据,切莫不可轻信置业顾问的口头承诺和开发商的夸大、虚假宣传。

  结语:

  “‘偷面积’表面看是购房者得到了实惠,但实际是开发商‘请客’,购房者‘买单’,购买“偷面积”的房源不但难占便宜,还可能会面临一堆的隐患与风险。

  部分资料参考网络,侵权删

  新华报业网房产2020年度楼市315,投诉维权还在继续。

  投诉方式:

  一、关注房产南京微信,留言投诉,并留下您的联系方式,工作人员会很快联系您;

  二、加新华报业网房产主编微信,备注“楼市投诉”,直接说出您买房时出现的不满事。

标签:
责编:章琴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